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冯创志:美国与中国同样重视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2014-02-16 13:57:21 作者: 冯创志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此回克里访华有可能会表示对东海南海的担忧,但双方非常重视构建美中新型大国关系。与其说克里此番访华是向中方施压,不若说是在东海南海和世界复杂的形势下,中美更加致力于发展新型大国关系。

美国国务卿克里2月14日至15日访华是世界媒体十分关注的一件事情。在此前后,西方和亚洲一些媒体纷纷猜测克里中国之行是要向中国施压,尽管外媒称克里访华是“施压之旅”;有美媒则直接称克里访华要向中国对东海南海政策说不等等。然而传出的信息,却令西方和日本媒体大跌眼镜。在克里踏入中国的当天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会见克里,当天下午,中国总理李克强也与克里交谈,而中国外长王毅则与克里进行会谈。从习克会晤情况看,传出的信息令媒体出乎意料。

首先,在克里刚踏入中国的第一天上午,就与中国最高领导人会见。这说明,对于克里国务卿的来访,中方是十分重视的。中方把与克里会见放在首位,足见中美关系非同一般。

更为重要的是,习近平与克里会见中,双方均谈到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这个关键词。人们知道,在2013年6月中美元首安纳伯格庄园会晤中,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构想,尽管美方在经过一段时间沉默后才公开表示赞成。但此次“我们同样非常重视构建美中新型大国关系”的话出自克里之口,人们不难看到,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决不是中方的一厢情愿,而是中美两国高层的共识。

在克里亚洲之行之际,美国白宫发表声明称,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四月访问亚洲,首站访问日本,但偏偏绕过中国。对此,日本媒体表示,奥巴马此举表示要向中国施压。但克里值着会晤习近平时向习近平表示:奥巴马总统期待不久之后能再见到您(2月14日 新华网)。

人们知道,今年10月北京将举行的APEC峰会,中美元首将会聚。奥巴马利用这个时机访华并与中国领导人会面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因此,日媒关于4月奥巴马访问亚洲故意绕开中国是表示向中国施压恐怕站不住脚。

当然,对于克里此番北京之行,美国布鲁斯金学会分析家波拉克有这般见解,美中对于大国关系“新模式”概念的理解可能不一样。克里可能会向中国说中国对于邻国经常展现进攻性态度,很难让美国相信中国有能力建立大国关系(2月14日 环球网)。对于美国专家关于克里北京行及对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解读,笔者虽不赞成,但也谅解。乃因中美两国国情不同,发展基础不同,执政理念也不一样。对于一桩新事物,对于世界出现的问题,中美两国的看法不同,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有一点却是中美立足于加强沟通。这样,就有可能增进互信,增进合作,妥善处理有关分岐。因此,对于中美的不同或分岐不必太在乎。回首近年来中美某些问题上的分岐,无不是双方在加强沟通后逐步取得共识解决的。

令人回味的是,中国外交部长王毅14日在北京同美国国务卿克里举行会谈时,介绍了东海、南海问题的历史经纬,阐述了中方严正立场,强调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奉行睦邻友好政策,坚持致力于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有关争端。同时强调,谁也不能动摇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希望美方尊重历史事实,尊重中方的主权权益,客观公正地看待有关问题,切实不选边站队以实际行动增进有关国家间互信,维护地区和平稳定。这是中国对南海东海问题的原则立场。而中国总理李克强在与克里国务卿会谈时指出,明年将迎来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只有正视历史、以史为鉴,才能不让战争的惨痛历史重演。中国愿与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的人们一道,共同维护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宁。这等于向美方发出了呼吁。

其实,中美在东海南海问题上分岐也是众所周知,中国设东海防空识别区,既是中国维护国家安全、地区稳定的需要,也是借鉴美国和国际惯例;对于南海,中国早就宣布保障南海航行自由,这就保证了美国在南海的利益。所不同的是,美国在亚洲的两个盟友日本和菲律宾,不断起哄闹事,美国出于偏袒日菲而指责中国罢了。只要美国和相关国家冷静坐下来研究一下历史与中方交换下意见,总可以不断地取得共识。此回克里访华有可能会向中方表示了对东海南海的担忧,但克里表示双方非常重视构建美中新型大国关系时,世界都不难看到,与其说克里此番访华是向中方施压,不若说是在东海南海和世界复杂的形势下,中美更加致力于发展新型大国关系。

责任编辑:杨杉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推荐: 中美美国中国大国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