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余丰慧:马云遭海外吐槽的反思

2014-02-08 22:31:05 作者: 余丰慧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新加坡《联合早报》2月8日文章 原题:余丰慧:马云王健林陈光标遭海外吐槽的反思 在美国人眼里,中国商人常是冒险有余但务实不足。另一个让美国人跌眼球的是中国商人的特权心理和由此引发的对法律的不尊重。崇尚内斗、缺乏诚信是美国人对中国商人的另一个评价。在美国人眼中,浮华、厚黑和严重的投机心理是中国商人身上存在的普遍问题。

1月22日《彭博商业周刊》的一篇分析中,对中国商人的上述看法,提及了在中国几乎是家喻户晓、按照中国思维标准是十分成功的三位商人:陈光标、马云和王健林。

陈光标高调宣布收购《纽约时报》,却连股东的影都没见到,还继续宣称要买《华尔街日报》或CNN等美国媒体,让见怪不怪的美国人都几乎惊掉下巴。其饱受争议的高调慈善和炫富,社会舆论颇有微词。

说句实在话,毕竟陈光标拿出了真金白银做慈善,至于其高调慈善和炫富都是做人做事的一种方式罢了。不过,这次宣称收购《纽约时报》着实搏出了位,玩过了火。这使得几个星期前绝大多数美国人还不知道陈光标是谁,而如今却成功上位,在美国得到了一定的知名度。不过却落了个博眼球、务实不足的负面效果。

让人没有想到的是,上述浮华、炫富、不诚信、对法律不尊重等商人诟病,竟然牵扯上了在中国大红大紫、开口必讲诚信,把诚信视作生命,对中国电子商务诚信体系建设做出巨大贡献的马云。

《彭博商业周刊》文中举出了马云企图以合伙人制度控制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就是一个例子。以及马云因为担心失去控制权从雅虎“赎身”并且2011年曾绕开董事会,擅自将支付宝从阿里巴巴集团剥离,这让他一度遭遇在美国被起诉的困境。这被认为是对美国法律的一种无视。当然,事实究竟如何存在较大争议,这只是美国媒体和商界一己之见罢了。但是,这几年马云陆续做的几件事情,确实与不诚信“沾点边”,也几乎让国人大跌眼镜。

中国雅虎邮箱于2013年8月19日停止服务。而最滑稽的是,2007年中国雅虎曾推出“终生邮箱”服务,承诺所有电子邮件将被永久保存,短短几年,终生服务就变成了寿终正寝。有网友抱怨阿里巴巴对中国雅虎不负责任,是在“卸磨杀驴”甩掉包袱。阿里巴巴还曾被客户认为,在淘宝网免费年限等不收费项目上食言。

最让人不可思议的是,阿里巴巴进军手游行业,被市场认为是马云食言不做游戏承诺。2010年6月,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向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汇报中表示:“我们坚定地认为游戏不能改变中国,中国本来就是独生子女家庭,孩子们都玩游戏的话,国家将来怎么办?所以游戏我们一分钱也不投。人家投,我们鼓掌,但我们不做,这是我们的一个原则。”

此外,马云还曾公开表态“饿死不做游戏”。也曾经以阿里巴巴取得成就与游戏无关而自豪。阿里巴巴如今宣布进军手游平台,自然而然让许多人大跌眼镜。虽然阿里巴巴有足够理由为马云食言辩护,作为一个生意人,与资本的天性一样,哪个行业前景潜力大,哪个行业有利润有钱赚,就扑向哪个行业,按理说也无可厚非。但是,毕竟这种面对前总理的承诺影响力太大,食言代价有点高。

当然,瑕不掩瑜,陈光标的敢于推销自己、马云的坚持、王健林的实干和他们共同的吃苦精神等是主要的,也代表着中国商人的主流,很多优点被美国人欣赏和羡慕。尽管如此,仍须要深刻反思被美国以及发达国家诟病的身上毛病和不足,比如:冒险有余但务实不足、特权心理和由此引发的对法律的不尊重、崇尚内斗、缺乏诚信、浮华、厚黑和严重的投机心理等。只有善于反思自己存在问题和不足的企业家才能越走越远、走到永远!(作者是中国财经评论员)

责任编辑:自然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马云吐槽陈光标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