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边芹:陌生人文化——人间“天堂”靠什么建造?

2014-02-07 11:06:17 作者: 边芹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解剖学系列之八发表之际,有必要补充一句,此系列文章意在深入剖析中西文明诸多差异的根源,尝试揭开种种观察和理解之误区,借此打破百多年来中国人业已习惯的定势思维,尤其是“半途思维”(被词语特别是事先设计好的词语截获)。虽殚精竭虑务求客观全面,终就只是一家之言,一文之意,并非普世真理,也不可能面面俱到,读者可秉持自己观点畅所欲言。

【在解剖学系列之八发表之际,有必要补充一句,此系列文章意在深入剖析中西文明诸多差异的根源,尝试揭开种种观察和理解之误区,借此打破百多年来中国人业已习惯的定势思维,尤其是“半途思维”(被词语特别是事先设计好的词语截获)。虽殚精竭虑务求客观全面,终就只是一家之言,一文之意,并非普世真理,也不可能面面俱到,读者可秉持自己观点畅所欲言。】

有一天,我一边等绿灯,一边漫无目的地望着对面马路。绿灯亮时,对面的一群人朝这边涌来,走到路中央的时候,有一年轻人当街吐了一口痰。由于是在市中心相当整洁的环境和马路中间,那举动十分刺目,他自己却毫无意识。从穿着举止看,他应该是一个受过一定教育、生活优裕的青年,如果没有这个动作在先,让他站在我面前,我会觉得这是个仪态不错的年轻先生。但这个举动暴露了他的教养以及他可能的生存环境,尤其昭显了一个世纪公共教育的失败。

为什么一个一百年都在试图纠正的行为却始终未改掉、还由于新的人口大量涌进城市而欲演欲烈(市中心重点保洁的区域可以做到无灰土无垃圾,唯独做不到无痰迹)?为什么一个孩子从小学到中学十几年的教育却阻止不了他继承陋习?这说明已有百年历史的中国公共教育存在失误,因为不管出自城市还是乡村,三十岁以下的人都普遍受过中小学教育。我在以前的文章里就指出中国现代公共教育的第一大缺失是没有属于自家文明的思想体系,用考分的方法强迫学生背马列主义、社会主义理论或领导人的讲话不是长久之计。而自家文明思想体系在公共教育中的缺席,直接导致的便是外在行为审美权的丧失,进而造成外在行为审美教育(与道德行为教育大不同)一代代退出历史舞台。

边芹新书近日出版

边芹新书近日出版

中国现代公共教育是近代从西方引进的,引入过程不是缓慢地、取长补短地借鉴,而是一次创伤巨大的手术,犹如一个女人为了专宠领养的婴儿,将自己怀着的婴儿强行引产,中止了生命,因为人们反复告诫她反正那怀着的婴儿是没有任何希望的,与其生下一个必死的腐朽婴儿,不如领养一个健康的。那场人类文明史上罕见的自我“阉割”全盘丢掉了绵延中华文明千年不断的传统教育体系,随着旧水泼掉的第一婴儿就是自家文明的思想体系,第二婴儿就是伴随思想体系的外在行为审美。而这第二婴儿就与我们文章开头的那口痰息息相连。何况这史无前例的“换婴”之举,并未吸取西方现代公共教育的真谛:即首要是人的驯化而非知识的储存。任何一个文明伴随其思想体系的都是与之配套的外在行为审美,在教育的排序上,这应是老大老二,因为直接影响文明和社会的根基,知识与技能是排在第三位的。而中国的现代教育体系却自始至终就是一个怪胎,它让知识与技能教育充斥全部,养着一个无头无脑、身体畸大的婴儿。没有自家文明思想体系的结果是培养的人才知识和技能一流,唯缺自我意识!这使得整个上层建筑由于缺乏自我意识,而变得有体无魂,无魂的突出表现便是不知何为外在行为的审美。

外在行为规范教育并不是我们一般理解的、也还勉强保持的道德行为教育,诸如做好事、要诚实、爱劳动、拾金不昧等等,而是衣食住行的日常行为审美规范——人应该怎么站、坐、行、食、衣,发肤应保持怎样的整洁度,待人接物人情之外应有的礼节等。总而言之就是外在行为的审美。我们在以前的文章中谈过“内在人格与外在行为”的距离,并指出西方文明的特点是尽可能拉大其间的距离,功夫全部做在外在行为的审美上,将内与外清晰地分在私与公两个隔绝的世界。这样做的结果有正反两面,正面是西方人走出家门一举一动、从头到脚皆不随意,人人意识到何时何境私我结束公我开始,而这两个“我”距离越大越绅士。这一传统虽然自六十年代以后也有所松懈,不似以往那么严苛,但既是传统即为本性,注重外在行为的审美,并为此严格划分公我和私我,且以此作为公共教育的重要目标,并未改变。

责任编辑:聆风
来源: 四月网
1 2 3 4 5 6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