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金正恩为何对张成泽斩尽杀绝?

2014-02-06 01:38:57 作者: 丁咚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韩联社引述数位对朝消息人士的话说,张成泽事件后,其家族受到残酷清洗,兄姐全家除非嫡系成员发配到偏远乡村外,多数遭到处决或枪杀,可说是斩草除根了。昔日“摄政王”落得如此下场,再次印证了非民主政治的残酷和乖谬。

金正恩很坏吗?他杀了一个好人,并对其家族做了禽兽之事?

金正恩坏不坏,至少从这件事上看不出来。不过这孩子到了年关也不让我消停,来写关于他的文章,也许确实够坏的。

从金正恩执政后的作为,可以确定的是,他是个专制政权造就的合格政治屠夫,在接下来的政治生涯中能否善终,取决于他是否拥有足够的政绩和良好的公共形象(即使是吹嘘出来的也好)、是否具备足够的政治谋略和手腕(如他父祖一样)、是否像他两位长辈那样拥有好运。

张成泽算不上好人,甚至可以说是个坏人(帮衬金氏家族延续统治,对朝鲜人民而言,就是十恶不赦的大罪),因此,金正恩诛戮张氏家族,虽然尽显惨无人道,但归根究底,其性质还是狗咬狗而已。

既然举世皆知的大屠杀,从本质上不能归咎于个人之恶、之坏,那么其真正的根由是什么?

是朝鲜专制独裁的政体所决定的,是由这个政体下的权力属性所决定的。他成为朝鲜王后连续开展的政治清洗,只能说,他适应甚至说胜任了朝鲜专制独裁政权对最高领导人的要求。

作为典型的专制主义加领袖独裁的政权,遵循和信奉丛林法则,强者为王。在这样的政体下,没有宪法和法治的尊严与权威,也不会允许宪政和法治的最高法则地位,权力来源于枪杆子和暴力。胜者在于能够有效驾驭枪杆子和暴力,并将枪口对向政敌;败者在于未能掌握或者有效驾驭枪杆子和暴力,最终穷途末路。国家首脑的权威基于枪杆子和暴力,为维护绝对权威,就不容任何人染指枪杆子和暴力,并捍卫绝对领导体系。在这种情况下,要么慑服,要么阴潜,要么身灭。张成泽由于对最高权力构成了威胁,而不知进退,因此造成举族尽屠的结局。

反过来,在专制独裁政体下,而不是宪政和法治政体下,最高领导人也是世界上最不安全的职业,随时会遭遇丛林法则的挑战。如果其在民众中的光辉形象彻底瓦解、如果稍微轻忽懈怠或缺乏智谋、如果他时运不济,就会遭受民众运动、起义、内部政变、军队哗变的后果,就像在苏东发生的那样。为了避免这种结果,他们就会竭力维护对枪杆子和暴力的绝对掌控并依靠它们,威慑、压服、屠戮民众和政敌;就会依靠强大的文宣系统,制造执政的正义话语体系,维护执政者的伟光正形象,并将国家发展之功尽归于己;就会采取一切办法和手段,对付政敌或者潜在的政敌,包括囚禁和消灭他们,直到根除他们的至亲和亲信,不留任何后患;就会竭力祈求上苍,维持他们的好运。

张成泽之死乃至家族尽灭,实为势所必然。朝鲜政治人物欲摆脱这一厄运,应何去何从,答案不言自明。

责任编辑:杨杉
来源: 共识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