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影视书评 / 正文

郭松民:群发短信我也回

2014-02-01 22:22:58 作者: 郭松民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马年春晚还没有开始,歌手郝云将演唱的歌曲《群发的短信我不回》已未唱先红。据说这首歌还是在冯小刚的创意和命题下创作的,更在网络上引发热议。

《群发的短信我不回》为何引起关注?盖由于群发拜年短信已成为独特的春节文化现象,每年春节前后群发短信数量已成天文数字,其中折射的时代和人际关系变迁信息,很值得深思。

从经济学角度看,手机短信这一联络方式的出现,降低了问候一个人的成本。在此之前,问候一个朋友,最“节省”的方式也要打个电话,通话时间最短也不会低于三分钟。如果你在春节期间,只收到一个朋友的群发拜年短信而没有收到他其他方式的问候,这意味着你们情感的分量往往不会超过一段三分钟的通话。

从这个角度看,群发短信无非是一种情感泡沫。泡沫的特点是看上去五光十色,华丽炫目,但却没有实质性内容和质量,且很快会破裂,只留下一点点脏水。所以,群发短信反映的与其说是人际关系的热络,不如说是人际关系的凉薄。

不仅如此,如果我们继续追问,可能还会得出更让人心寒的结论——群发短信现象其实折射了现代人一种更加隐秘的甚至连自己也不愿意面对的自私心理:不愿意真诚关心别人,却担心自己被遗忘;不愿意付出情感,却希望收获感情。

群发短信之所以会让人在情感上、心理上陷入尴尬,说到底还是现代性的问题,也就是说人们把一切都理性化了,有意无意地用“成本-收益”的原则考量一切,包括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在激烈竞争的商业社会、消费社会,大多数人都以“原子化个人”的方式存在,一切风险和收益都是个人的,而围绕他的一切事务,包括情感都是有成本的。

人际关系的日趋疏离与凉薄,不是中国独有的社会现象,而是所有进入现代市场社会的国家共同的现象,西方的问题可能比中国更加严重。

要打破群发拜年短信带来的情感上不舒适,就应调整思维方式,要认识到情感需求和被认同的需求也是一种真实的、不亚于事业成功的需求。其实中国人是很重视情感需求的,每年蔚为壮观的春运大军就证实了这一点。可是,我们既然不惜排除千难万险也要回家,为什么不能花点时间给朋友发一条为他私人订制的拜年短信呢?

《群发的短信我不回》的心胸还不够开阔,对你的朋友和亲人为什么要以牙还牙呢?就我而言,群发短信我也回,而且我会用电话或自创的短信回。你能收到群发短信,至少说明你的名字还在他的手机电话号码簿上,这就够了。不能只是抱怨我们的朋友、亲人给我们的感情不够,也要反思我们自己对他们付出的感情够不够?

人总是要先付出情感,才能收获情感!重建温暖的人际关系,从真诚回复每一条群发短信开始吧。▲(作者是《国企》杂志社研究部主任)

 

责任编辑:杨杉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群发短信回复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