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安倍其人意欲何往

2014-01-29 02:04:1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台刚刚一年多,但在颠覆侵略史观、破坏中日关系、挑衅二战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方面,可谓一错再错,向世人展现了一个自负、偏执的不负责任的政客形象。

新年伊始,安倍右奔的脚步愈发急促。继去年底参拜靖国神社、大幅上调军费和采购美制战机与宙斯盾级战舰后,1月下旬,他先在达沃斯论坛上含沙射影攻击中国,再向日本国会明确提出绕开公投,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其瓦解和平宪法核心精神的用意昭然若揭。

很大程度上,安倍是在以个人的偏执与自负,同世界的良知与正义相对抗。

安倍的病态政治,之所以可溯源于其个人的心态偏执,有案可稽。安倍自称对自己首个任期存有两大“心病”,一是没有亲自参拜靖国神社,感到“痛恨之极”;二是艰难时刻称病“退出”,被批为意志薄弱、不负责任。于是,从东山再起之日,安倍就铁了心要表现自己的所谓“强硬”,欲除“心病”,却又添“新病”。

安倍的病态政治,有其生长的政治土壤。近年来,日本右翼势力膨胀,既悲叹那“失去的二十年”,又不能理性看待全球化进程中亚洲后发国家的和平发展。恼急之中,军国主义遗毒与冷战思维扭曲结合,生出其危险病灶。

作为政治人物,扭曲地看待变化的世界,就好像“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危险不言而喻。而扭曲的心态,则反映在其言行的自相矛盾。

比如,面对国际社会的谴责和批评,安倍诡辩称,参拜是为了“誓不再战”。而就在近日,安倍领导的自民党在运动方针中删除了“不战誓言,贯彻和平国家理念”的表述,同时宣布将“继承”参拜靖国神社,其两面派言行,不禁让国际社会瞠目。

又比如,安倍一再声称寻求与中方领导人会谈,改善日中关系;但行动上却一副遏华制华急先锋的姿态,穿梭于周边和国际社会,极尽挑拨离间之能事,并高调拿出“拜鬼”这把大锁,封住了中日对话的大门。

或许,在安倍看来,只要坚持向右暴走,他的心病就能够不药而愈,特别是公然膜拜“东方纳粹”,还宣称参拜“是履行理所当然的责任”,这不仅是对所有二战受害国人民感情的严重伤害,也是在用自己个人的偏执绑架整个国家。

一个普通人的偏执,危害终归有限;但安倍身为世界主要经济体领导人,丧失理性和良知,逆历史潮流而动,顽固不化地将个人偏执强加给日本国家和国民,是在不负责任地将日本推向一条军国主义的不归路,不仅危害亚洲与世界和平,也必然戕害日本自身。

今年是甲午战争120周年。甲午一战,标志着日本走向以邻为壑。此后日本发动的侵华战争和太平洋战争给中国人民和亚太地区许多国家的人民造成深重灾难。然而,战后的日本却未能真诚地清算侵略历史,埋下了一些日本政客再度向军国主义道路狂奔的祸根;但今日亚洲,早已不是甲午战争抑或二次大战时的亚洲。任何野心膨胀的政客的偏执行径,阻挡不了21世纪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

和平发展的世界大潮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安倍其人,意欲何往,日本国民应当警醒,世界人民更当警惕!

责任编辑:杨杉
来源: 新华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