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影视书评 / 正文

记者呼吁春晚别拿国足当笑点 该讽刺的有很多

2014-01-29 01:57:4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08年春晚调侃中国足球是最揪心运动

对于除夕之夜的央视春晚,我基本上会关注以下两件事情:第一,小品是不是大多数还是一点不好笑,第二,中国足球是不是又会中枪?

小品不好笑不是一天两天了,以前每年春晚,能出一堆段子,但过去几年的春晚,也就小沈阳第一次亮相那年,制造了几个流行语,其他大多数小品,别说出什么新段子,只要别从头到尾抄网上的老段子已经足够。

今年央视春晚导演是冯小刚,这在一定程度上吊起了大家的胃口,冯小刚是拍喜剧电影出身的,今年春晚,不知道冯氏幽默是否会成为春晚的一大新特色。当然,春晚小品和相声不像以前那么出彩,一方面他们自身的原创能力下降;另一方面,也和网络的冲击有很大关系,每天网上都能看到好多好玩的段子和笑话,大家的笑点都开始越来越高了,你想把观众逗得笑岔气,肯定没过去那么容易了。

冯小刚的第一部贺岁片《甲方乙方》里,就没忘记挤兑足球,当然,中枪的是上海申花,里面“打死我也不说”的大厨子,把国安和申花那场著名的比赛比分变成了电影台词。在另一部冯小刚电影《没完没了》里,中国女足1999年在女足世界杯决赛里对美国队的惜败,也成为影片的一个重要情节。

在挤兑中国足球这方面,过去数年里,央视春晚也是功不可没,几乎每年春晚都会有小品提到中国足球,提到的时候往往伴随着不满、愤怒和讥讽,从现场的反应来看往往也能博得大家的会心一笑,电视机前被中国足球弄得挺伤心的球迷也会下意识地摇摇头表示无奈。当然,也有几次例外,比如施拉普拉就曾经被请到春晚现场,他的一根头发还被现场拍卖,演员还特意说他的这根白头发是为中国足球而白的,没想到除夕过完才几个月,中国男足就在世界杯预选赛中早早出局,施拉普纳瞬间成为千夫所指的罪人。

那么今年春晚,足球还会被挤兑嘲讽吗?还是相反,会被当做正能量体现一下?要挤兑也有理由,比如那场1比5对泰国的比赛;要表扬也有理由,比如恒大的亚冠冠军,我觉得后者颇有可能,就像前不久刚结束的中国体坛年度评选,恒大不是取得大丰收吗?

中国足球要想走上健康发展之路,需要批评,但同样需要鼓励和理解。我真心地认为,编小品的编剧导演们,就不要再念念不忘讽刺中国足球了,退一万步讲,在我们身边比足球更值得批评讽刺的事情也有很多很多,老拿中国足球开涮,有意思吗?

 

责任编辑:杨杉
来源: 东方体育日报
相关推荐: 国足讽刺记者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