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徐剑梅:达沃斯为何罕见前呼后拥

2014-01-26 01:31:17 作者: 徐剑梅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虽然缺乏切实的统计数据,但这个说法公认比较靠谱——每年1月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在瑞士达沃斯召开期间,这座冰雪覆盖的深山小镇乃是全球每平方公里亿万富翁人数最多的地方。马路上拐个弯,可能遇上比尔·盖茨;旋转门进进出出,可能撞见默多克;犯二了往窗外随手抛个雪球,保准能砸中某位大老板。

大老板本人亲自赴会,是达沃斯论坛的一个重要特色。世界经济论坛会员绝大多数要么名列全球最强千家企业榜单,要么在本行业有一定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而除却政要和学者,商界精英要想与会,且不说交通食宿一概自己埋单,光每年必须交纳的会员费和参会费就高达数万美元。如果想参与拟定议题和上台发言,还得再提供一大笔“捐助”。不是真有实力的企业,一般很难如此“慷慨解囊”。而花掉这么多银子,当然不肯派无名小卒。

所以,对达沃斯论坛,愤世嫉俗的西方记者一向有微词——全球1%最富人群的大派对。英国《每日电讯报》另有个形象的比喻——各类国际论坛中的“劳斯莱斯”。众所周知,劳斯莱斯堪称豪华汽车中的贵族,在英国是财富与地位的权威象征。而达沃斯论坛一张邀请函,这些年来几乎被等同于“精英中的精英”身份认证书。从某种角度上说,达沃斯的确活脱脱是个当代名利场,所谓成功者在此寻找更成功者,他们都有影响力,都寻求更大的影响力。

虽说来者皆是大老板,但达沃斯论坛多年来始终坚守这么一个规定:邀请函专人专用,大老板们不能“夹带”秘书或助手进入会场,除非为其按人头交纳足额的会员费和参会费。所以,这些大老板去达沃斯,大都“单刀赴会”,自己搭缆车上山,自己拎包拖行李,自己办理入住手续,自己在衣帽间排队存取大衣,渴了自己倒水,厚厚一摞会议材料自己领、自己背,各种酒会派对上,没专人迎候招呼,自己端个杯子挤来挤去。会场上也没见给哪位大老板预留座位。来晚了?没座了?对不起,那就站在后面听吧。

意味深长的是,捕捉到国际重量级大老板们这些“亲力亲为”细节的,主要是近些年来奔赴达沃斯的中国企业家们。他们对此颇感新鲜和特别,但西方媒体却基本无感,不仅鲜见报道,恐怕也根本不认为这算得上什么新闻。

说起来,这种“新鲜”与“无感”的对照背后,似乎存在“少见多怪”还是“司空见惯”这么一个文化视角的差异。要知道,岂止在达沃斯,西方身家上亿的大老板们日常出行也罕见前呼后拥,自己料理自己的生活本来就是一种生活正常状态,一种自然而然的习惯。即便带了助理或秘书,这些大老板照样拎自己的包,打自己的伞,给自己开门,自己打理自己的生活琐事。所以,他们并不是碍于规定被迫入乡随俗,而只不过是把日常习惯带进了达沃斯。

 

责任编辑:阿布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相关推荐: 达沃斯徐剑梅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