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火车站票半价,一场悖论引起的争议

2014-01-23 23:23:3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又是一年春运即将到来。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春运期间乘火车,过道挤得像沙丁鱼罐头一样,只好两腿交换着“金鸡独立”......无座票的经历就像“梦魇”。于是,火车站票应该半价或者打折的建议,又引发了网友的热烈讨论。

赞成派  

只有“打折”才公平

火车票站票与硬座票,票价相同而服务截然不同,的确有违公平。虽说站票也可以坐空位,但毕竟没有自己的“一席之地”,被人“请走”也是常有的事,而硬座票却截然不同,完全不用担心被人“占座”。完全不同的服务,却有着相同的票价,如果可以选择、如果有话语权、决策权,这样的“规定”,注定是要走进“历史尘埃”的。故而,对“站票硬座票同价”的问题,因其有违最简单的公平,理应作出适宜的修改,而“站票降价”,无疑是“不二决策”。

社会公平的营造,是由每一个细枝末节组成的。对任何简单的不公的容忍,都是对社会公平的一种戕害。当面对“站票硬座票”同价不同服务的不公时,的确不能“容忍”,而应迅速作出应对,如今,民意蜂拥、质疑如潮,此时“亡羊补牢犹未晚矣”,只要铁道部顺应民意而行之,那对其公信力的修补,其作用还是显而易见的。而一旦铁道部继续发挥“傲慢”的姿态,对民意不闻不问,势必会引发更大的民意反弹,不在今朝就在明日。

坐票站票一个价 违背了经济规律

火车票站票是否应该半价?如果从民生感受的角度出发,当然应该半价。正如网友所言,在春运时只能买到站票的通常是弱势群体,他们没有能力买到坐票,他们没有财力选择其它交通方式,所以他们只能别无选择地去买火车站票,并经历一次拥挤不堪、尴尬不断的“囧途”。既然,他们是弱势,他们的春运历程苦不堪言,为何不能降低点站票的价格,让他们得到经济上的一点补偿和心理上的一些安慰。

而且,这种降价也是符合基本经济规律的。所谓车票其实是一种运力的购买。当乘车者购买一张车票时,就应该得到与车票价格相对应的服务,这才是市场经济下的正常消费与购买。所以,当站票与坐票价格相同时,人们得到的服务就应该是均等的。不能因为购票途径不同或购票时间先后,而造成同样价格,不同服务,而且这里的不同服务竟有着如此大的差距有人一路站着,有人一路坐着。尽管,在春运时,坐着也是一种痛苦,但相比站着而言,能坐着可以说是一种幸福。因此,站票价格该降。否则,就违背了基本的市场经济规律,就给人一种强制消费之嫌。

反对派  

火车站票半价的经济学分析

春运的火车票该如何定价呢?火车票的需求是无限多的,而铁路部门的运力却是有限的,因此不管价格低到什么程度,总会有人买不到票回不了家。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铁道部选择既不涨价也不降价,大家公平竞争,同时提供一定量的站票售卖。新的问题又来了。买站票的人抱怨说,“站票享受不到坐票的服务,为什么不能打折”?如果把买站票的人和买坐票的人一块比,对买站票的人确实不公平,因为大家花了同样的钱,却没有享受到同样的服务,按照同等服务同等价格的原则,站票更应该半价卖或者打折卖才对。

但换个角度看,既然是同样的价格,为什么买站票的人没有买到坐票呢?这是因为买到坐票的人付出了更多金钱之外的东西。他们也许为了买这一张票而在火车站外排了一个晚上的队,而买站票的人却只排了半个晚上;买到坐票的人也有可能为了买一张票专门花了一天时间在电脑前刷票,而买站票的人却只用了半天时间。这多出来的时间难道不是买坐票付出的代价吗?还有一点,那些连站票都没有买到的人如果愿意花更多的钱去买站票,这可怎么办?

所以说,如果不按照经济规律办事,那么只能通过排队手段来分配火车票,而有钱人愿意出更多的钱雇人排队,到最后还是把穷人挤出这个市场;而如果按市场规律涨价,火车票依然只是那么多,无助于解决更多人回家的问题,还徒增了穷人回家的费用,造成更大的福利损失。

市场经济价值规律不能解释一切

众所周知,火车票价定价本身就没有遵循市场经济价值规律。春运是中国运输的特色,也是铁路盈利的黄金时间。值得欣慰的是,铁路并没有利用供不应求的市场,借机抬高票价。也许,不是铁路不想抬高,而是社会公益性的属性优先于市场经济价值规律吧。那么,再用市场经济价值规律去衡量站票半价问题,这种思维方式本身也就违反了市场经济价值规律本身呢?

其实,引发站票能否半价的讨论,根源在于服务的不平等性,只是论者借市场经济价值规律之名来增加自身观点的说服力吧了。解决站票半价问题,根本上要解决服务平等的问题。借用市场经济价值规律来解决服务问题,也很简单,只要将票价回归市场,提供相适应的服务,就可以实现服务的平等。相对于同列车的座票,站票确实应该半价,这不仅是市场经济价值规律决定的,更是平等服务的要求。市场经济价值规律,只能用于站票半价的讨论,作为一种舆论的论据,而不能解决现实的难题。因此,解决站票半价的前提,还是要让火车票价回归市场,这或许是最佳出路。

结语:铁路之于中国,从来没有按纯粹的市场路线操作,那么,作为服务对象,想以理想化的图景“按照市场价值规律”,求得服务与票价匹配挂钩,是不具操作性的。

 

责任编辑:杨杉
来源: 中青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