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东亚所长郑永年: 中国回归强人政治

2014-01-20 11:21:16 作者: 郑永年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2012年接班后提出中国梦,其核心内涵学界可从历史、政治学的角度提出不同解读。至于去年11月举行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则更集中体现习近平的治国理念,他要将中国建成怎么样的国家?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2012年接班后提出中国梦,其核心内涵学界可从历史、政治学的角度提出不同解读。至于去年11月举行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则更集中体现习近平的治国理念,他要将中国建成怎么样的国家?

东亚所所长郑永年在“东亚展望2014”的论坛上,将三中全会的内容形容为“习近平的梦”,他看到三中全会后中国精英政治最显著的变化,就是回归强人政治,“一切权力归习”。

习近平要以此改变中国此前“无改革”的状态,并通过反腐来弱化经济与政治既得利益,例如原政治常局委周永康主导的“石油帮”,甚至比周永康地位更高的领导人。

而习近平面对的挑战是:他必须寻求其他领导的合作,否则一人难以成事;他也要应对来自于官僚集体与地方政府的更大阻力。一方面,他需要确保不会形成个人独裁;在另一方面,在掌控了更大权力后,中国社会将要求他更快展现成绩,对“习体制”的耐心会下降。

“习近平的梦”需要快速拿出成绩,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安倍梦”在明治学院大学的神门善久(Yoshihisa Godo)教授眼中,则是一个危险的“为梦而梦”。他批评说,所谓的“安倍经济学”并没有带动生产力的增长,长期以往将造成经济泡沫。

在全天的论坛中,不同学者也对中国经济、外交、社会改革、韩国、北朝鲜、台湾与香港经济社会问题做了报告。

东亚所研究员游秋萍和东亚所研究助理邝健铭合写的报告,提出2013年媒体将“裂”字选为香港的年度代表字,反映出香港社会、政治、贫富以及香港与北京各个方面裂痕加大、撕裂的情况。

在谈到陆港僵局与北京政府的选择时,郑永年在论坛结束后受访时提出,出路就是让香港实行政党政治,不同政党推选各自的侯选人去选特首。他解释说,香港与北京现在的问题都是心理问题,不是真实的问题。在香港经济高度依存于大陆的现实中,不论哪一个人上台都不可能与北京对立,不论是自由或保守的政党执政,都不能改变经济现实。

至于大陆有没有可能走出这一步,郑永年认为,如果能设计出很好的方案,未必不可。

责任编辑:聆风
来源: 联合早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