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江濡山:习近平14日讲话令大老虎内心寒颤

2014-01-20 10:08:25 作者: 江濡山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近平14日讲话令“大老虎”内心寒颤

有消息称,习近平1月14日在中纪委三次全会的讲话,令

党内隐藏的不止一只大老虎内心寒颤。为什么习近平的高压反腐态势丝毫没有松手的迹象,到底如何深层解读什么是“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什么是“猛药去疴、重典治乱,刮骨疗毒、壮士断腕”呢?恐怕习氏反腐大戏隐含着一系列更重大的战略意图。

各阶层人士已经清楚地看到:2013年以来由习近平亲自指挥、王岐山坐镇督办的高压反腐风暴,取得了大大超乎民众预期的收效;但与此形成明显比照的则是,中央不少改革政令出不了中南海,很多重大改革政策,虽然是从痛处着手、从深层切入,且极具针对性,但是收效甚微;有的政策一直在部委几关打转转,有些政令虽然下达到地方党政机关,但反弹上来的不是落实举措及效果,而是认为搜罗的一筐筐客观“困难和原因”。

在这种情势下,有人认为:自上而下的集权管理体制由来已经,权钱交易无所不能,腐败寻租无所不在,而且在过去36年的改革历程中,已经形成庞大而复杂的既得利益人脉网络。可以说从各个部委到各省市,很多手握重权的领导及一些实权部门及岗位的干部,都人心惶惶,根本没有心思认真工作,更不可能静下心来仔细琢磨如何落实中央的改革方针;如果习李持续保持高压反复态势,还有谁来干活呢?甚至有人鼓吹提出了这样的对策:对于过去的问题,中央应当采取“一刀切”的策略,既往不咎,让大家从现在开始安心工作。

这种疑虑看似有些道理,实际上是一种向既得利益集团妥协的迂腐之策。但是仔细琢磨一下或许会明白:目前看似是强势反腐,实际上是在重典治乱---强力压制住和控制可能诱发的“搅局乱世”因素,为真改革扫清障碍。

首先,重典治乱,强力威慑既得利益集团可能的“兴风作浪”。从最近的反腐局势来看,已经不再是简单的反腐败、肃贪官的问题,而应当从“稳定政局、防范作乱”的高度来看待当前的超高压反腐风暴。就目前情形而言,如果新一届执政集团若不实施真改革,人民不答应、历史不答应;但是,若实施真改革,则必然重创大大小小、血脉相通的得利益集团,他们不仅可能失去富可敌国的巨大的私产和继续寻租的渠道和机会,而且可能遭到历史的无情清算;因此,要高度警惕,防止他们会强势反抗和司机作乱?因此新一届执政集团的最大威胁不是来自民众及民间,也不是来自牢骚满腹的知识分子,更不是来自所谓的海外“反动集团”,而是来自曾经或者现在的位居重权岗位的党内的大老虎。他们或许提拔重用过一大批遍及党政军各个层面的干部、或许控制着庞大的金融资本、或许操纵着大规模的国有资产,他们最最惧怕的是真改革的到来。他们怎能甘心坐以待毙。正如备受民众敬重的、有良心的经济学家吴敬琏所言:虽然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在多数人群形成了共识,群众的支持的声音很强烈,但是要警惕、要警惕!虽然意识形态方面的障碍,也许比八十年代要小一些,但是既得利益方面的障碍,也许比那个时候要更强。现在这个既得利益可是不得了,权力寻租的数额大的不得了。要小心既得利益集团阻挡改革。

正因为如此,要防范既得利益集团“串通作乱”的一个有效举措是:继续实施高压反腐,并坚决揪出打老虎而拍之,以威慑那些或明或暗的神通广大的既得利益者,因为他们的屁股底下沾满了屎,若不老实随时可以拉出来教练!

其次,高压反腐,“护佑”改革渐进深入。36年改革开放的一大特征是:“挑挑拣拣”地改革开放、死不要脸吞噬成果。结果导致人民做出了巨大牺牲只勉强解决了温饱问题,国家资源极大地透支却落下一堆堆“夹生饭”;到了眼下,新一届执政集团面临的情势是:问题多多、经济脆弱、国库见底、民怨沸腾。而新的改革开放集结号、冲锋号吹响后,那些荷枪实弹的既得利益集团却装聋作哑、各级各地很多党政领导干部依然四平八稳、官僚成性,腐败官员心怀忐忑、总怕东窗事发。在这种情势下,改革如何推进和深入?因此,只有保持打老虎、拍苍蝇的高压反腐态势,一方面依法、依据清除腐败蛀虫,把占着茅坑不拉屎者逐步清理出局;另一方,把有能力和作风过硬的干部逐渐补充上来,并形成新生改革力量。要深刻地认识到,中国最最不缺的就是想当官的人,只有高悬逐渐反腐之剑,就能威慑大大小小的既得利益者拥护和支持改革,并逐渐培育新生改革力量。就现在的局势而言,即便是改革的步伐慢一些,只要步伐稳健,而且没有人故意捣乱,随着改革新政在实践中的不断细化和完善,就会逐步形成越来越强大的推动真改革的新生力量。

再次,维持反腐态势,取信于民。中国目前仍是一个以传统农业为基础的农业大国,在农村乡镇地域生活的普通民众及城市经济条件一般的普通市民,仍然占总人口的百分之七十以上,中产阶层及富裕阶层的人口规模仍然是少数。因此,普通民众的物质及精神诉求才是根本。但是,广大民众最最窝火的是:人民大众是36年改革开放中最大贡献者和牺牲者,但是人民并没有分享到与其付出相符的改革成果,而巨大的改革成果被官僚腐败行为挥霍了、被权贵阶层瓜分了。而正如清华大学孙立平教授所言:“在过去几十年的停滞时期,权贵集团不仅大肆掠夺社会和民众财富,而且形成了一种系统的恶政。这种恶政的三大表现就是:维稳、强拆、纵容贪腐。由此造成四大灾难:两极分化、法治倒退、社会溃败、生态灾难。而从体制要素看,表现为三要素:无所不在的总体性权力,权力与市场相结合的双重机制,暴力与阴损招数并用的治理手段。”而这种现象不是个别地区的特殊现象,而是自上而下的几乎无所不在的普遍想象。在这种情况下,改革的核心目的就是满足广大普通民众的物质需求,改革的主旋律就是广大普通民众的精神诉求。因此只有坚定而强势地实施反腐败,才能取信于民,才能扫除推行真改革的障碍,才有机会获得最广大的民众对改革的真心拥护和支持。尽管目前仍有部分民众对改革新政然袖手旁观,对改革预期将信将疑,甚至有些民众在网上对新一届执政集团的改革新政冷言冷语讥讽抹黑。但是,随着反腐的不断深入及一只只大老虎及其子子孙孙的被清除,必然会大大肃清国家政体的毒素,排除各种有形无形的改革障碍。与此同时,改革的气候和条件也会大有改善。到那时如果不推行真改革,想必人民和历史绝不会答应。因此当下唯有通过持续的强势反腐不断取信于民,才可以赢得广大民众的信任和支持,才可以稳住局势和阵脚。

证监会是不是有人害怕“大老虎”?

既得利益集团事实上已经控制力了中国金融资本市场的半壁江山,金融资本市场表面风平浪静,实际上暗流涌动,其腐败毒素已经通透入骨。那么金融资本市场的背后到底有没有、有几只大老虎?实在令人怀疑。新年伊始,IPO重启之后,受奥赛康项目的搅合又迅速关闭。证监会原本希望在行政手段和市场化改革之间寻找微妙的平衡,试图让所有的市场主体满意。然而,中金公司操刀的奥赛康IPO项目,以超高市盈率圈钱的狼子本性彰然显露,一下子激怒了亿万股民。新任证监会主席肖刚因此赢得了潮水般的骂声。然而最近几日,有传言称,证监会管理层都是在金融资本行当摸爬滚打很多年,他们一路走来很是“不易”,其中有人很有可能根本得罪不起中金背后的一班人马,在这票人马幕后的大老板眼里,证监会不过是一粒棋子而已。

很显然,IPO重启后A股“抽血”效应再现。相关统计显示,从IPO开闸到17日的13个交易日里,A股市值共损失超过10666.43亿元,相当于蒸发掉了一个中石油。据悉,按照计划不仅新股以一周33家的速度密集发行,必将给就饿的狼群打开羊圈,仅奥赛康就以67倍的高市盈率露出丑恶嘴脸,而且老股转让套现32亿元,其背后到底哪些人物受益,令人遐思万千。这怎能不激怒广大股民并进而刺激证监会敏感的神经呢?奥赛康事件的突发,逼迫证监会不得不采用“窗口指导”等行政手段干预,叫停、暂缓部分IPO项目、启动新股发行定价过程抽查。不过,证监会一些列“补救措施”几乎是没有什么意义的自画自说,改变不了其2014开年就陷入被动的局面。(此文受北京“毅风”先生委托而发)

法总统奥朗德的浪漫情怀受全球“追捧”

法国总统奥朗德与法国女演员朱莉?加耶的绯闻事件持续发酵。法国《更近》杂志近日更是爆料称,奥朗德和加耶之间的关系不是新近才冒出的,而是持续已有两年。换句话说,这发生在奥朗德参加总统大选之前。西班牙《阿贝赛报》则报道称,奥朗德在14日的记者会前曾有意结束与现女友瓦莱丽?特里耶韦莱的关系。总统原本打算与现在的伴侣协议分手,但在后者出现精神问题并住院后放弃了这一想法。但法国媒体称,目前法律地位未定的法国第一夫人没有任何结束与总统关系的想法,而且准备原谅他。这不禁令人想起希拉里?克林顿在丈夫与莫妮卡?莱温斯基的丑闻爆发后所做的决定。

而在外界看来,无论是低调的奥朗德,还是高调的法国前总统萨科齐,丰富和混乱的感情生活是两人唯一的相似之处。不过,奥朗德在绯闻曝出后发表声明严厉谴责该报道不实。正因如此,奥朗德在很多民意调查中的民众支持率反而有所上升。在法国《新观察家》杂志1月10日和11日的民意调查中,奥朗德的支持率上升了2%,达到26%。伊佛普研究所(IFOP)的民意调查中指出,77%的法国民众认为此事是法国总统奥朗德的私事。而且84%的民众表示并不会改变其对奥朗德的观点。俄罗斯社会联盟的一名专家表示,因为在“浪漫之都”,奥朗德的支持率才没有受到绯闻的太大影响,但如果相似事件发生在像俄罗斯这样传统的国家,国家领导人的形象会受到严重损害,可能意味着政治生涯的终结。不过,俄罗斯“专家”网站的评论文章认为,法国“一号人物”的绯闻发生得非常不是时候,绯闻可能将影响奥朗德旨在改善法国经济状况的努力。(hyw)

奥巴马提出情报监控“新规则”

在“棱镜门”风波延宕7个月后,美国总统奥巴马17日公布了改革美国国家安全局对内、对外秘密情报监控行动的初步决定。在对内监控方面,奥巴马提出国家安全局对内电话监听项目暂停大规模搜集和存储美国公民电话记录的做法,寻求不由政府来存储这些记录的新方案,并要求司法部长霍尔德和情报部门在3月28日前拟定和上报新方案细则。在对外监控方面,奥巴马承诺,情报监控必须以合法保护美国国家安全为目的,不能出于非反恐等安全需求而监控外国公众,不能对亲密盟国的领导人实施电子监控,以此挽回盟国及国际社会对美国的信心。

不过,奥巴马的改革并未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分析人士认为,这些举措只是小处调整,未动真格,这样的改革恐难消除美国国内外的诸多担忧和质疑。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情报研究项目主管、资深研究员布鲁斯?里德尔认为,奥巴马当天宣布的改革意向更侧重于加强美国情报监控项目的透明度和受监管力度,而非从根本上改变这些项目。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本杰明?威茨说,令人惊讶的是,在这个宣布改革意向的场合,奥巴马的讲话反倒像是对情报监控项目的“强有力背书”。美国一些国会议员则认为其力度太小,并未改变秘密情报项目可能违宪的本质。资深参议员麦凯恩提出,还是应由国会参议院成立特别委员会处理复杂而重要的情报改革议题。英国《卫报》评论,在奥巴马讲话华丽的辞藻背后,许多重要的实际问题并未被提及,比如,美国国安局经营多年的元数据项目等。路透社则指出,一些电信运营商、网络公司可能仍将继续为美国政府提供民众的通讯信息,无论他们是否情愿。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中心主任李伟认为,无需纠结于美国监控改革的实施效果,因为改革本身的可行性就很低。如果非要说美国想改变什么,那就是希望不要再出现第二个斯诺登。

责任编辑:杨杉
来源: 凤凰博报
相关推荐: 习近平寒颤老虎内心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