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李浩燃:“点赞”,汇聚点滴正能量

2014-01-19 00:38:25 作者: 李浩燃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不久前,一段北京国贸“快闪合唱”的视频在网上广泛传播。不期而至的相遇、自发聚拢的面孔、宛如天籁的歌声,让人印象深刻。愉悦、感动、思索……网友的一个又一个点赞,传递出视频中蕴藏的正能量。

点赞之“赞”,肇始于网络社区的“赞”功能。轻轻一击、图标点亮,用户以这种简洁直观的方式,表达对相关内容的喜爱或赞同。好友晒心情、发图片、道晚安,第一时间点个赞;自己阅新闻、听音乐、看视频,举手之劳点个赞。点赞,可说是互联网时代的微表情、新风景。

随着微信等即时通讯工具的快速流行,点赞日益渗透到公众日常生活。发端于互联网,延伸至真实生活,塑造着流行风尚,点赞的意义也不断拓展延伸。如今,点赞既表达一种态度、彰显某种存在,也传递支持信号、撒播积极情绪。赞的善意让人舒心,赞的共鸣让人会心,对于有些群体而言,“点赞”已经是交往互动的重要工具,像握手、鼓掌一样传达着人际的温暖。

“赞美是美德的影子”。无论虚拟空间还是现实生活,没有人不乐见源自他人的肯定和出于真诚的赞赏。正所谓“良言一句三冬暖”,点赞就好比向别人竖起大拇指,慰藉人心,唤起行动。这也是为什么,大学保安变身“英语达人”,引发网友竞相点赞;冰城母亲自制鞋垫给儿子赚药费,激发热心人点赞相约购买;而新年第一期《新闻联播》,也因主持人活用“2013”、“2014”,让人在体味“传承一生一世的爱和正能量”之余,踊跃点赞称妙。

梭罗在《瓦尔登湖》中写道,“把一切不属于生活的内容剔除得干净利落,把生活逼到绝处,简化成最基本的形式,简单,简单,再简单。”因为,“生命实在太昂贵了”。网络,有某种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让不论多远的距离、多厚的面具、多深的隔阂,都可能在小小指尖上的一次点赞中,成全一次简单的相逢。从这个意义出发,点赞何尝不是一种超越时空的抱团取暖?它既传递人间温情,令生命变得简单,又激发不断前行奋进的正能量。

点赞的流行,实质上映照着整个社会的共识在不断积聚。点赞可赞,它让抱怨和戾气少一些、再少一些;点赞该赞,它使鼓励与包容多一点、再多一点。“知是行之始”,只有心往一处想,劲才会向一处使。不约而同的点赞,意味心有戚戚的认可,更意味着携手同心的默契。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家包子铺用餐,自己排队埋单,引发如潮跟帖和好评点赞;复兴路上工作室继《领导人是怎么炼成的》动画短片后,推出视频《中国共产党与你一起在路上》,再度风靡网络。有领导人的平民情怀,有来自高层的温情叙事,亿万人民必将在点赞的同频共振中,一起奏响时代最新最美的乐章。

责任编辑:阿布
来源: 人民论坛
相关推荐: 点赞正能量快闪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