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黄德凯:安倍晋三与希特勒的套路对比

2014-01-16 23:22:21 作者: 黄德凯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新加坡《联合早报》1月15日文章原题:安倍晋三欲重走“希特勒之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再次上台一年多来,在整个国际和国内的战略态势表现咄咄逼人。不仅受到了来自日本国内民众的反感,也招致了东亚邻国的不满,尤其是中、韩等国,对安倍晋三“两面三刀”的做法极为不满。反观安倍这一年多来的执政,不难看出,他的步调和做法与希特勒当年的套路极为相似。

希特勒从党首到监狱再回到权力巅峰和安倍2006年小试牛刀后黯然下台,再到2012年强势回归,两人如出一辙。正是因为有先前的起落,才让两人有时间、有精力去思考如何仅仅抓住民众的心,如何让国家重振,如何博得国际社会的同情而大张旗鼓的开展外交攻势,以及如何变成一个让世人畏惧的国家。而且安倍晋三上台以来的种种迹象表明,首相正带领日本向一个影响地区格局和世界和平的方向发展。为了达此目的,两人在政治、经济、军事和外交上做了大量工作。

政治上,希特勒加入纳粹,并成为纳粹党首,努力让纳粹党掌握政权,然后清除异己,一党专政,最后集权于一身,实行专制统治。政治上的操作,为希特勒的帝国独裁统治铺平了道路。而“鹰派”的安倍也在2012年再次成为党首之后,率领在野党成功复仇,如愿再次成为首相。当选之后,在组阁的19人中,就有多达14人是“极右”分子,整个政府就在向右翼倾斜。之后,诸如安倍在历史教科书问题、参拜靖国神社等问题上,不顾日本人民、自民党内及在野党的批评和指责,一意孤行。同时还强行要求议会通过《特定秘密保护法案》,此法案一旦实施,安倍将可“组成以他本人为首的核心权力组织”。这与“独裁统治”,不无两样。安倍当政下的政府右倾化趋势明显,正走向极为危险的境地。

“经济是政治的基础”,只有经济发展迅速,才能长期有效的掌握政权。经济上,希特勒把一个“经济凋敝,民生困苦,社会动荡”的德国带入了一个失业率只有1.3%,经济飞速发展的时期。经济上的成功也奠定了希特勒政治上的基础。在“失落20年”和遭受地震重创后复出的安倍,也有一样的雄心壮志,在抛出“安倍经济学”以来,日本在2013年的前三季度增长分别为4.3%、3.8%和1.9%。安倍的经济复苏计划,初显成效,这也成为他能稳坐首相位置,敢于挑战日本人民和邻国底线的资本。

摆脱军事限制和扩军成为他们的主要伎俩。希特勒摆脱军事发展限制主要来自于国际条约的束缚。从希特勒公开扩充军力,到撕毁洛伽诺公约,再到公然进占莱茵非军事区,一步步瓦解凡尔赛体系,最后分崩离析。安倍的“扩军修宪”也与此极为相似。在安倍修宪受阻的情况下,甩出“国家安保战略”,以此推动《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量重整计划》的修订。2013年,日本自2002年以来首次增加军费,去年先后准航母和顶级潜艇下水,购买水陆两用坦克和鱼鹰运输机,并确定疆扩军5000人,新设海军陆战队。安倍的所作所为,在一步步蚕食二战以来确立的和平体系。打破军事限制,是当前安倍“军国主义”道路上必须迈过的坎。

外交上,为了赢得国际社会的支持,安倍和希特勒采取“远交近攻”的外交战略方针。针对邻近的国家和地区,希特勒直接采取攻势,强行占领苏台德区;远离本土的,则先后与英国、苏联谈判,迷惑和稳住英苏,同时又与意大利和日本建立同盟,达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安倍也想效仿此法。一方面,安倍主张“地球仪”外交,安倍在2013年出访包括美国、东盟十国在内的25个国家。年初,还将出访印度、非洲和中东等国。运用“中国威胁论”加强与传统盟国之间的关系之际,广交国际朋友,借此向世人表明扩军备战是“理所应当”的。另一方面,安倍对相邻的中、韩等国采取咄咄逼人的进攻态势。不正是历史,刻意修改教科书、参拜靖国神社,挑起与中、韩等国之间的矛盾;在争议岛屿上,展现强硬态势;利用“中国威胁论”“贼喊捉贼”。摆出一副要与中、韩等国一决高下的“熊样”。

安倍学习“希特勒”之路,进而步其后尘,把日本再次带上军国主义道路。安倍的阴谋是不会得逞的,包括中、韩在内的所有国家是爱好和平的,他们是不会再让军国主义复燃的。最近,中国发起的“大使声讨”运动,旨在向全世界人民证实,安倍军国主义死灰复燃,在步希特勒之后尘,中国希望与国际社会一道将“这股星星之火”灭掉。否则燎原之势,将再次给国际社会带来深重灾难。

 

责任编辑:阿布
来源: 环球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