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那小兵:美国为何不会出现泰国或埃及式动乱?

2014-01-16 18:58:04 作者: 那小兵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人们曾经认为苏联是因为传真机推广而思想解体的,更多人认为“茉莉花革命”是脸书和推特网引发的,那么网络工具又将如何从另个方向推动美国的民主制度呢?我们完全可以做这样一个假设:任何一种政治制度都不能摆脱新陈代谢规律。那么,面对互联网美国社会制度还能够顺势发展吗?

有些中国学者十分纠结“代议制民主”,对于“间接民主”和“直接民主”抱有某种程度的恐惧。新权威主义者把民主看作是民粹的另种必然,而自由主义者把精英主义看成是另种集权模式,于是双方都在民主制度这个概念上不断纠缠,各说各话。在美国几乎很少人会在这个概念上纠缠,美国人更关心的是民主内容而不是形式,一方面表明现有形式(制度)够用,另方面表明这个民主社会的多元化和细分化。

许多中国人对于民主的认识依然限于“一人一票”,如果民主真的如此简单,那么就无妨用选超女的方式来次全国大选了,当然,我们唯一的党永远有绝对当选优势。美国刚开始建国时也曾是一个“党”,而且华盛顿讨厌搞政党政治,但党派依然出现了。这是因为社会上有不同声音,有不同利益,大家都要获得话语权,最后党派政治也就形成了,这绝对不是华盛顿本人或其他某个人发明的。你不搞会怎样?在当时的美国来讲,不搞党派体制国家就会马上分裂。美国党派制度并非完美,而且有时很糟糕,比如,南北战争就是个党派坚决对立造成的,虽然其最终结果是进步的。如果华盛顿当时像孙中山那样,美国也会出现军阀混战。

网络文化让美国民主文化更为精细化,比如,奥巴马全民医保问题让民间参与异常活跃,各自从个人角度出发讨论和进攻,反对和赞成者人数大致相当,这个过程中涌现了茶党的一股激进右派势力,进而在国会不断搅局成功,这使得共和党内部频临僵局。幸运的是,这种法案讨论精细化的弊病被民主多元化所抵消,对于每件法案的细致公众讨论形成了两个或多个意见人群,政府巧妙地把这些人群意见加以折中妥协,让他们的利益相互抵消,化解了社会冲突和矛盾。比如,医保问题最终得以推进,冲破了共和党设置的预算案封杀。整个过程中,自由派和保守派各有所得,也各自让步,最终达成了妥协。可见,网络文化让美国人更容易参与到全民讨论之中,绝非让民主制度退化。

从制度结构上讲,美国民主制度就是典型的“代议制”,绝非“直接民主”,也因此杜绝了民粹主义动乱。大家都明白为何泰国和埃及搞民主如此动乱,一是利益集团的不妥协性,二是宗教信仰的不妥协性,而美国恰恰是个政教分离的社会,是众多利益集团合法博弈的社会,有效的摆脱了这两个弊病。我们简单计算一下美国投票人口就可以明白,投票人数只占有资格投票人数的50%,而输赢决定于1%左右的差额票数(选举团制度),也就是说谁能获取总投票人口中51%的票数就当选,美国总统都是四分之一有资格投票人口的选择。大家可能吓了一跳,凭什么1/4人口决定了谁当总统?没错,这就是精英民主的特性。不论谁赢了,都是美国社会赢了,重在参与。这种制度有效排除了极端人群的势力,保证了美国社会基本模式不走样并与时俱进调整了民主管理内容。

美国同时也是个非常“专制”的社会,因为美国企业最善于利用电脑网络整合企业资源,对人员管理尤其精准。大家知道谷歌企业文化是“在自由幻想中创新”,但这种自由是有时间限定的,如果你只要自由却没有创新,很快就被炒鱿鱼了,而福特企业的劳动标杆分析法更让人分秒必争,没有一点偷懒的机会。许多中国人到了美国企业都骂“军事化”管理,的确没有精准管理就不会有美国的强大生产力。相比之下,阿富汗和利比亚有更多的“自由”,结果人与人之间就为“自由重叠”产生的矛盾而大打出手了。然而,美国民主制度并没有因为企业的专制管理而丝毫损坏,因为企业是受到法律管理的,这是底线,美国民主制度有效地处理了个人与企业,企业与社会,社会与个人之间的关系。同样道理,中国民主问题不是制度问题本身,而是如何通过人人平等原则处理社会权责分配,处理政府与企业关系的问题,处理政府和个人之间的关系问题,有了这种解决方案才会产生民主制度加以固化。网络文化加快了这种过程。由此可见,中国新权威主义和自由派对于民主制度的纠结来自本末倒置思维。

网络发展同样有助于中国社会民主化,最重要的就是通过网络形成社会问题讨论广泛参与,让不同意见充分表达,越讨论的精细化也就越能推动多元化,最终结果是各类意见相互妥协,左派右派从中找到求同存异的方法,逐步消除民粹主义“胜者通吃”特性,也减少自由派“一盘散沙”的特性。网络技术避免了旧式投票的人群排队现象,减少了人们冲突的机会,在一个相对私人空间中点击投票,不会被各种悲情表演干扰。新加坡人投票都很平静,因为大家都预先知道谁是赢家了,大家都只是走走形式。台湾民选也越来越平淡化,这就是走向成熟的表现。在美国,当一位新总统身上带着无数的赞美与谩骂当选时,最后所有选民都十分理性接受他了,不服气也没辙。可见,有了人人平等的普世信仰原则,法制必然水到渠成,民主制度也必然瓜熟蒂落。

责任编辑:黄敏
来源: 凤凰博报
相关推荐: 埃及泰国美国小兵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