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瞿亮:参拜靖国神社不是战后日本首相的责任

2014-01-13 16:40:23 作者: 瞿亮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首相是日本总理行政事务的长官,首相参拜神社显然是违反日本国宪法所规定的“政教分离”原则的。安倍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不仅不是首相的责任,反而是违宪的行为。

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1月8日晚,首相安倍晋三在接受BS富士电视台节目时,妄称“给为国家战斗而倒下的英灵合上双手祈愿冥福是世界领导人通行的姿势。即便遭到了批判,也应担当起这一当然的使命与责任”。安倍撇开重振复兴与国际贡献,把参拜靖国神社作为责任和使命,实际上正在打开潘多拉的盒子,让东亚难以安宁。

参拜靖国神社属于违宪行为

日本首相果真有参拜靖国神社的责任吗?回答显然是否定的。

安倍在此次接受采访时强调自己是为为国战死的英灵祈祷冥福,但靖国神社里面主要供奉的是罪恶滔天的战犯,这些人对包括日本人民在内的全体人类造成了深重的灾难。战时,那些本应该是企业职员、学生、艺人、工匠的普通的民众,被战犯们驱使着走向战场,充当了日本侵略战争的炮灰。靖国神社中所供奉的战犯,不仅践踏、侵略了别国的主权,屠戮他们人民的生命,还同时葬送了许多日本民众的生命。这些战犯的战死,不是为了日本国家和日本人民,他们给日本民众带来并不是生命、自由及幸福权的保障,而是死亡与恐惧的阴影。

作为战后政治民主化被选举诞生的日本首相,第一要务应该是认真地反省日本帝国过去的罪责,为和平、民主做出积极贡献。安倍在为这些战犯祈祷冥福的时候,心中有没有想过当时被强征入伍的一个个日本的年轻生命与他们的家庭?

安倍说参拜是为了“尽到首相的责任”。可是包括日本国宪法和法律在内,没有任何一条法律给予了首相参拜罪犯的责任。而且,战后日本首相不能参拜靖国神社,在日本国内有也有明确的法理依据。

《日本国宪法》第20条第3项及第89条明确规定了“政教分离”的原则,并在第二十条第三款规定“国家及其机关不得参与宗教教育及任何形式的宗教活动”。中曾根康弘以首相身份于1985年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曾遭到违宪起诉,1992年福冈高等法院判决中曾根康弘作为日本首相的参拜行为违宪,同年大阪高等法院也判决这一行为违宪。在靖国神社问题上,不仅有总理大臣曾被判决违宪,亦曾有地方行政首长被判违宪。

1979年,岩手县议会通过了“请首相大平正芳进行官方参拜”的陈情决议,此事遭到了当地居民的起诉。在起诉期间内,居民又发现岩手县使用公费向靖国神社支付“玉串料”、“献灯料”等费用,便对此事一并提出违宪起诉。虽然盛冈地方法院一审判决居民败诉,二审仙台高等法院亦驳回了居民提出的“返还使用在靖国神社上的费用”的要求,但在判决书中以“旁论”的形式承认岩手县议会的行为违宪。前爱媛县知事白石春树在任期间使用公费向靖国神社等支付“玉串料”,此事遭到爱媛县居民的违宪起诉。松山地方法院与高松高等法院虽以“援助本县遗族”、“数额较少”等理由判决白石春树合宪,但1997年4月日本最高法院在终审判决时认定白石春树违反了《日本国宪法》第20条第3项及第89条,判决了白石春树的行为违宪。

从以上日本法院的违宪判决可以看出,安倍所声称的“尽到参拜的首相责任”的行为显然是违宪的。他8日录制的节目中声明参拜是“首相的责任”。而首相是日本总理行政事务的长官,首相参拜神社显然是违反日本国宪法所规定的“政教分离”原则的。安倍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不仅不是首相的责任,反而是违宪的行为。根据日本的多次司法判例足以认定安倍参拜靖国神社是在明确地违宪。

安倍在当日的BS富士电视台录制节目时,对设立“国立无宗教的追悼设施”这一提议表示出消极的态势。可见,他是在背离战后日本民主政治的“政教分离”原则,他所尽到的恐怕不是首相的责任,而是作为一个右翼政客的“责任”。

首相的真正责任在于维护繁荣、民主与和平

战后日本首相的真正责任应该在维护国内繁荣、民主,促进国际和平与友好交流,事实上,安倍的许多前辈都真正做到了这一点。

出身自民党的池田勇人,担任首相期间改变了岸信介时代的强权政治形象,对内贯彻“宽容与忍耐”精神,实施“国民收入倍增计划”,致力于缩小贫困差距营建全民中产的社会,并恢复了中日民间贸易关系,池田的功绩至今仍然被日本民众所铭记。“庶民宰相”田中角荣以“决断与实行”著称,对内开展日本列岛改造计划,缩小城市与农村差距,对外实现了中日邦交正常化,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日友好的经济、文化关系的奠基人。1994年,为人正直、廉洁,性格随和的村山富市联立三党组阁,他担任首相期间加强同亚洲各国的关系,明确表示谦恭地反省对日本给亚洲各国带来的战争责任,并认真考虑怎样让日本成为令亚洲国家信任的国家。村山在日本战败五十年之际的谈话,也被视为日本与中、韩等亚洲邻国友好往来的纲领性准则。这些战后杰出的首相,不仅赢得了国内民众的支持、好评,还获得了包括中、韩等邻国在内的肯定和尊重。

而如今,面临着日本经济复兴、消除核污染、减少赤字、缩小贫富差距等国内首当其冲的问题,安倍是否真正做到了首相应尽到的责任,面临着缓和东亚紧张局势、促进世界和平等外交问题,他是否真正合格地履行了首相应尽的义务。

今年正月的新年感言中信誓旦旦地表示夺回强大日本的安倍,在处理福岛核污染与恢复经济上,却没有真正尽到责任。

《福岛民报》去年10月就“核污水处理问题上安倍是否尽到首相的责任”对福岛县内所有59个市、町、村长(市、町、村为日本县之下的同级行政区划)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59位市、町、村长中仅3人表示安倍在福岛核事故污水处理上“尽到了首相的责任”,有六成受访者认为安倍没有尽到首相的责任。福岛县浪江町长马场有更表示:在安倍的“核问题处理上,尽到首相责任”发言后,东电福岛第一核电站港湾外海的海水中检测到放射性物质,但即便状况如此糟糕,仍没有看到安倍在此问题上有什么具体举措,也没有看到他作为首相有什么领导力。大熊町长渡边利纲说,安倍政府仅在形式上构建了复杂的处理核问题的组织,但并没有委派专门的大臣负责担当这一问题,他对安倍政府处理核污水问题的前景表示担忧。

促进经济发展是首相最为基本的责任,但安倍的许多行为似乎并没有围绕发展经济展开。他上台的一年多里,日本与中韩关系不断降温,这必然影响日本与中国、韩国的经济贸易关系。虽然“安倍经济学”在短时间内有所成效,但面临着巨额的财政赤字以及增加消费税带来的消费减弱,经济复兴是安倍政权绕不开的课题,而脱离了与中韩两国良好的经济关系,安倍是无法在经济发展上取得良好成绩。

而在国际事务方面,安倍却背离促进和平与缓和地区局势的宗旨,带领着日本朝着危险的航线越走越远。无论是增加军费开支,成立日本版国安会,还是连横欧美,合纵东盟,与中国强硬对抗的态势会加剧东亚地区的紧张。希望安倍能够像他第一届组阁时期一样,从务实的角度出发,积极主动地破除现在中日两国关系的坚冰,为国内繁荣发展与地区和平稳定真正尽到首相的使命与责任。

责任编辑:黄敏
来源: 中国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