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王传合:延迟退休能促进就业是悖论

2014-01-11 07:01:02 作者: 王传合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所谓延迟退休不抢年轻人就业饭碗之说,完全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缺乏科学依据的悖论,难以令人信服。

从两年前开始,中央财经大学学者张川川就和北京大学中国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赵辉耀一起,对延迟退休和就业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研究。这项研究预估,在中国的劳动力市场上,老年人就业的增加不仅不会对年轻人就业产生负面冲击,还会促进年轻人就业。(1月7日新华网)

看上去,两位专家关于延迟退休能促进就业的研究预估与众不同,给人一种全新的概念。按照专家的说法,退休后个人和家庭消费会显著下降,包括与工作相关的支出,如交通、着装和餐饮支出等,退休所导致的消费需求下降会减少对劳动力的引致需求,从而抑制就业。反之则能够增加总消费需求,从而促进就业。”

这个结论的得出,来源于退休年龄调整将影响社会总需求,而消费需求又会影响就业。这个看上去似乎逻辑性很强的结论,恐怕绝大多数人都不会认同,让人难以信服。

其实,所谓的延迟退休能促进就业的预估,犯了以偏概全的错误。这个预估只是对延迟退休引发的单个方面消费需求进行了分析对比,而对整体就业现状却避而不谈,这样的研究成果,不仅脱离实际,也难以自圆其说。

按照两位专家的说法,退休前,人们一定会毫吝惜地花钱消费,一旦退休,很多消费需求就会萎缩,尤其是在吃饭穿衣出行方面,也会变得缩手缩脚。这样的论点,显然是缺少说服力的。因为,此推论不仅忽略了就业岗位的局限性,也忽视了退休人员的消费能力转移。可以肯定的说,人们退休后虽然在吃穿行方面有所节省,但在医疗、旅游等诸多方面费用却有所增加,从整体上看,退休前后消费需求基本平衡,只是退休前后消费需求发生了转移,侧重点不同罢了。

退一步讲,即使真如专家所说退休后消费下降,也与促进就业没有必然的联系,所产生的影响更是微乎其微。试想,退休前穿皮衣吃红烧肉,退休后穿布衣吃豆腐,二者之间有何关联?

最为关键的问题是,从就业市场来分析,实行延迟退休后,所占用的工作岗位依然腾不出,年轻人必然就不了业,这就是常说的“挤出效应”。在这样的条件下,即使延迟退休导致消费需求增长,对年轻人就业也没有什么帮助。毕竟,岗位还是那么多,人员依然如故,就业率必然不会增加。

由此看来,所谓延迟退休不抢年轻人就业饭碗之说,完全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缺乏科学依据的悖论,难以令人信服。

责任编辑:李寒秋
来源: 四月网首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