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人民日报刊文:习近平提正确评价毛泽东6项原则、态度

2014-01-07 23:39:5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原标题:坚持全面正确的历史观 科学评价毛泽东和党的历史

——学习习近平同志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冷溶

习近平同志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指导性。讲话有不少精彩之笔,关于毛泽东同志历史功绩和如何正确评价历史人物的论述,就是其中的一大亮点。

全面科学地阐述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功绩和历史地位

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对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作了高度评价,强调我们将永远高举毛泽东思想的旗帜前进。这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作出的明确宣示,再次表明中国共产党坚定的政治立场和鲜明的政治态度。

毛泽东同志为党、国家、民族作出了彪炳史册的伟大贡献,在晚年也犯过严重错误。但是,他的功绩是第一位的,错误是第二位的。全面科学地阐述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功绩和历史地位,对于正确认识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功过十分重要,也十分必要。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对这个问题曾作过多次阐述,集中反映在邓小平同志指导作《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以下简称《历史决议》)的谈话中和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00周年、110周年时的讲话中。习近平同志的这次讲话,进一步作了全面阐述,其中有很多新的概括和深刻阐发。

比如,对毛泽东同志“毕生最突出最伟大的贡献”,根据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了进一步概括。这就是:领导我们党和人民找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正确道路,完成了反帝反封建的任务,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基础性成就,并为我们探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积累了经验和提供了条件,为我们党和人民事业胜利发展、为中华民族阔步赶上时代发展潮流创造了根本前提,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比如,作出毛泽东同志“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开拓者”的评价,并从5个方面、用5个“创造性”精辟概括他的杰出理论贡献,即:创造性地解决了中国革命的道路问题,建设马克思主义政党问题,建成新型人民军队问题,建立革命统一战线问题,提出和实施一系列正确的战略策略。

比如,结合新的实际对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作出系统阐发,回答了在新形势下怎样坚持和运用好毛泽东思想的问题。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是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它们有三个基本方面,这就是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只有抓住这三个方面,才能深刻揭示毛泽东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现实意义,才能真正理解毛泽东思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逻辑关系。

比如,对毛泽东同志的领袖品格、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作出精辟概括,指出:在为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一生中,毛泽东同志表现出一个伟大革命领袖高瞻远瞩的政治远见、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勇于开拓的非凡魄力、炉火纯青的斗争艺术、杰出高超的领导才能。他思想博大深邃、胸怀坦荡宽广,文韬武略兼备、领导艺术高超,心系人民群众、终生艰苦奋斗,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建立了不朽功勋。

习近平同志的这些概括和阐发,使我们对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功绩和历史地位认识得更加清楚,为我们民族拥有这样一位历史伟人感到自豪和骄傲。这些论述,政治性、理论性、政策性都很强,具有重要指导意义,需要很好地学习理解。

正确评价历史人物的原则和态度

对于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功过,我们党在1981年作《历史决议》的时候作出过明确的结论。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这个问题今天仍然很受关注,还有一些噪音杂音;又由于这个问题事关政治大局,所以,迫切需要进一步从理论上进行说明,讲清道理,以统一全党思想。

习近平同志直面问题,提出了正确评价历史人物的基本原则和科学态度。有这样几个重要思想观点。

一是,从历史发展的一般规律,从一切正义事业发展的历史逻辑的高度,说明人世间没有一帆风顺的事业,越是伟大的成功其过程越是充满艰辛。历史本来就是在曲折中发展的,失败为成功之母。“我们的事业之所以伟大,就在于经历世所罕见的艰难而不断取得成功。”这正是毛泽东同志所说的“人间正道是沧桑”。

二是,毛泽东同志晚年犯错误,有其主观因素和个人责任,也有复杂的国内国际的社会历史原因,应该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待和分析。“在中国这样的社会历史条件下建设社会主义,没有先例,犹如攀登一座人迹未至的高山,一切攀登者都要披荆斩棘、开通道路。”我们要注意从这个方面去认识和分析毛泽东同志犯错误的原因,客观公正地、全面正确地认识错误、吸取教训。

三是,评价历史人物应该放在其所处时代和社会的历史条件下去分析,做到“六个不能”,即:不能离开对历史条件、历史过程的全面认识和对历史规律的科学把握,不能忽略历史必然性和历史偶然性的关系;不能把历史顺境中的成功简单归功于个人,也不能把历史逆境中的挫折简单归咎于个人;不能用今天的时代条件、发展水平、认识水平去衡量和要求前人,不能苛求前人干出只有后人才能干出的业绩来。

四是,革命领袖是人不是神,他们的认识和行动也要受时代条件限制。因此,对待他们所犯的错误,要做到“两个不能”。一个是“不能因为他们伟大就把他们像神那样顶礼膜拜,不容许提出并纠正他们的失误和错误”;另一个是“也不能因为他们有失误和错误就全盘否定,抹杀他们的历史功绩,陷入虚无主义的泥潭”。

五是,能否正确对待自己所犯的错误,是衡量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是否真正对人民负责任、是否郑重的一个最重要最可靠的尺度。提出对错误采取郑重态度的标准:“一是敢于承认,二是正确分析,三是坚决纠正,从而使失误和错误连同党的成功经验一起成为宝贵的历史教材。”这是对列宁在《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中提出的重要理论观点的进一步阐发。我们党对自己包括领袖人物的失误和错误历来采取这样的郑重态度。毛泽东同志说,我们党的“主动权来自实事求是”。邓小平同志说,我们党所以是一个好的党,总是能从错误中走出来取得更大成功,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一贯采取这样的态度。

六是,总结和吸取历史教训,目的是以史为鉴、更好前进。指出:一个民族的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不论发生过什么波折和曲折,不论出现过什么苦难和困难,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的斗争史,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奋斗史,中华人民共和国60多年的发展史,都是人民书写的历史。这就是说,我们要尊重自己的历史、珍惜自己的历史,着眼未来,把我们的全部历史作为向前发展的宝贵财富。

上述思想观点,讲得系统、深刻、精辟,有说服力。这是根据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从哲学和历史的高度进行的阐述,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体现了实事求是的精神。讲话提出的基本原则和科学态度,是对《历史决议》有关内容的丰富和发展,是在今天的认识基础上阐述中国共产党自己的历史观。

把党和人民90多年的实践及其经验当做立身之本

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阐述了改革开放的由来和伟大意义,指出:“35年前,在党和国家面临向何处去的重大历史关头,在邓小平同志领导下,我们党解决了正确评价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根据新的实际和历史经验确立中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正确道路这两个相互联系的重大历史课题,作出了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他高度评价改革开放的意义,指出:“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就必须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离开改革开放,也没有中国的明天。”

正确认识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与党全部奋斗史的关系,是习近平同志阐述的一个重要问题。他强调,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是一个接续奋斗的历史过程,是一项救国、兴国、强国,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完整事业。改革开放以来的成功实践,是这一伟大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决不能忘记过去的历史。“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习近平同志强调,我们要把党和人民90多年的实践及其经验,当做时刻不能忘、须臾不能丢的立身之本,毫不动摇走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开辟出来的正确道路。他再次阐述了改革开放前后两个30年的关系,指出:改革开放前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是党和人民在历史新时期把握现实、创造未来的出发阵地,没有它提供的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没有它积累的思想成果、物质成果、制度成果,改革开放也难以顺利推进。这些精辟论述,把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在我们党90多年奋斗历史中的重要地位,以及毛泽东同志为我们今天正在从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的贡献,讲得非常清楚。他动情地说:“今天,我们可以告慰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是,在他们带领党和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基础上,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习近平同志明确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把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开创和发展的伟大事业坚持好、发展好。”这种清醒的认识、鲜明的态度、坚定的立场和神圣的责任感,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同志这篇重要讲话,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从新的认识高度,对如何正确评价毛泽东同志和党的历史这样的重大问题作出的全面阐释。我们要认真学习讲话精神,始终坚持全面正确的历史观,牢记“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作者为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  

来源: ifeng.com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