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刘鹏:开得起宝马给不起赡养费是谁的尴尬?

2014-01-06 16:11:22 作者: 刘鹏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八旬老人显然已经丧失了劳动能力,别说是在老人遇到困难时,子女应该给付赡养费和尽相关精神赡养义务,就算是老人没有遇到经济困难,做子女的,也该时时关心、处处照顾。

被八旬老父起诉索要赡养费,儿子小田开宝马车出庭应诉却拒绝给钱。对此,北京市通州法院一审判决小田每月给其父赡养费800元。(1月2日京华时报)

八旬老人显然已经丧失了劳动能力,别说是在老人遇到困难时,子女应该给付赡养费和尽相关精神赡养义务,就算是老人没有遇到经济困难,做子女的,也该时时关心、处处照顾。因此,小田在有能力赡养父亲的情况下,拒绝给付抚养费的行为,让人无法理解,也违反了相关法律。

然而,面对小田的表现,反思养老问题,我们却不得不生出一些疑问来。一是小田何以对父亲如此,连800元的赡养费也不愿意支付?答案显然是其缺少最起码的孝心。但这种孝心缺失又是什么造成的?三字经云“养不教,父之过”。小田的不仁、不孝与冷漠,其父亲恐怕也是有责任的。特别是一些家长对孩子的索取一味满足,不想办法培养其知恩与回报意识、孝道思想等,教育出一个极端自私的后代,难免要吃大亏!

二是多子就能多福吗?显然不是。比如北京这位八旬老人,其有三子一女,最后却不得不通过告上法庭来要求儿子支付赡养费。而且开宝马的小田,也是以“父亲有4个孩子,现在却起诉他一个人”为由,而拒绝支付赡养费的。这正好应了“和尚多了没水吃”定律,也说明孩子并非越多越好!

三是老人的养老金何以还不够支付医药等费用?由此想到,我们的综合化社会养老体系,是不是还有很多不足之处,甚至是漏洞?比如前不久人社部透露的数据显示:我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月人均81元。也就是说,我们如今依然处在子女养老的社会中,综合化的社会养老模式的建立还有很多路要走!

羊羔跪乳、乌鸦反哺,子女赡养父母天经地仪。小田开着宝马车,和父亲打800元的赡养官司,这很明显是其自身的尴尬,是其父亲的尴尬,是其他三名子女的尴尬,但同时,也是法律的尴尬,是教育的尴尬,是养老问题的尴尬,是社会的尴尬!

责任编辑:杨杉
来源: 齐鲁网
相关推荐: 刘鹏开得宝马赡养费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