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吕尚春:房地产政策“暧昧”背后的力量

2014-01-05 10:15:32 作者: 吕尚春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对于房地产业来说,2013年是“暖昧”的。

频密的调控政策落下鼓棰,源源不断地刺激货币不再延续。“暖昧”,固然引起猜忌,但起码允许重新选择。这注定是房地产业“华山论剑”的绝佳时机。

一个人攀上珠峰,一个人赢了亚冠,万科郁亮和恒大许家印,在行业蒸腾着迷雾时,他们却在演绎着“心灵鸡汤”。

2013年,没有巨量货币的诱导,再煽情的市长,也无法让资本动心。营口、唐山、常州、贵阳、温州……曾经热闹一时的新区,每到傍晚黑压压一片。“中国式宏观调控的终结年”,终结了疯涨的GDP,也终结了若干城市的膨胀欲望。

财富像江水一样,不加拦截时,就会向同一个方向奔淌。地产大鳄群起而攻,致使北京上海两地在过去一年卖出的土地金额几乎翻了一番。房企在疯狂抢占城市制高点之时,以往对“地王”的讨伐声却出奇地静默。“地王”的桂冠,炫人眼目,无遮无拦,市场终于行使了一次自主支配的权力,却将大城市的房价推到了前所未有的巅峰。

在这一年,资本的“黑洞效应”发挥到了极至,“想购买物超所值的房产,去北上广深吧”,“想占据最有价值的土地吗,当然去一线城市”。当房地产大佬可以无忧无虑地坐拥“铁杆房粉”时,资本的聚集力量空前彰显:2013年,房地产业首次有7家企业销售额超过千亿。

然而,“暖昧”并不代表放任。

将近2013年末,京城楼市居然罕见地出现了并不显眼的萧条,与中产阶层仍在购买小型房产不同,北京的豪宅事实上步入了一个缓慢的消化期。这个征兆的另一个比照是二手房(房源、代理、租房)出现了滞销现象。

替代阵痛式调控的“长效机制”,正娓娓道来:官邸制、“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房产税以及遗产税,诸此等等在编织着一个无形的密网。当然它距离网罗现实问题的能力尚为遥远,三年?五年?还是十年?这正是2013年年末留下的最大悬念。

然而正是这些颇显“暖昧”的作为,正在弥散出摄人之力。对调控已然麻木的房地产业,也开始担心下一步是什么,他们正在释放出广种薄收的防御性策略,万科入股徽商银行,恒大开卖天然矿泉水,万达转型文化地产,对千亿企业而言,他们需要足够长的抗衰防线。

过往的十年把房地产抛到了顶点,而2013年让疯狂的房地产平静地驻留在了高处,这个被宠坏了的行当,开始揣摸自己的下一个十年,将如何行走。

责任编辑:黄敏
来源: 经济观察报
相关推荐: 背后力量政策评论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