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林泉忠:日本救起保钓人士 是否应该感谢?

2014-01-03 18:45:58 作者: 林泉忠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元旦中国一名35岁男子乘热气球打算登陆钓鱼岛,结果失败坠海,由日本海上保安厅人员用直升机救起。该事件疑点重重,许多细节仍有待嫠清。

1

1日下午4时15分(中国时间下午3时15分)左右,日本海上保安厅的巡逻船,在钓鱼岛周边海域救起这名中国保钓人士。根据日本第11管区海上保安本部说明,这名中国籍男子元旦日早上他搭乘热气球,从福建省福清市出发,打算在钓岛登陆,惟最后在钓鱼岛南方约22公里堕海。他利用身上携带的无线通话器求助。日方海上保安厅接报后将他救起,并将这名男子引渡交给中国海警局的船舰。

台湾海巡署也在昨天表示,台方搜救中心是在元旦下午1时26分获报,1名福建籍男子搭乘热汽球,在钓鱼台海域17浬处意外落海。海巡署随即在下午2时,协调派出距离最近的谋星舰前往搜救。

根据日媒的报道,日本政府透过外交管道与中国磋商的结果,於1日晚间7时48分左右,由日方巡逻船将这名男子交给航行在钓鱼岛附近海域的中国公务船“海警2151”。中国海警也以无线电向日方表达谢意。

2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也证实,中国公务船“海警2151”从日方手中接回获救的35岁河北籍男子。他只称该名男子是“热气球爱好者”,目前身体状况良好。至于中国海警船是否有用无线电向日海上保安厅巡逻船致谢,秦刚没有进一步评论。

据查证,这名男子名叫许帅军,网名“热气球许帅军”,新浪微博身份分认证为“中国民用航空总局飞行员”,飞行的目的是要登钓鱼岛,宣示主权。回到福建省福清市后,许帅军在微博留言称“安全归来,感谢大家关心”。

对于许帅军的行动,有网民称赞他是“真汉子”,也有批评他联系台湾却不联系大陆,置强大的中国海军与海警船于尷尬境地。

3

这起事件有许多值得思考的地方。

一、许帅军这名“保钓”男子乘热气球前往钓鱼岛是否得到允许?如果没有,为何没有受到阻扰?

二、为什么他是先向台湾求救而不是向大陆求援?台湾又为什么通报日方?

三、中国海警船自去年已在钓鱼岛海域作常态化巡逻,为什么没有及时发现?

四、到底现在钓鱼岛是中日共管,还是仍然在日本控制之下?

五、日本救起坠海保钓人士,中国是否应该感谢日本?

六、民间保钓,究竟是爱国?还是误国?

不难预测,许帅军将受到来自各方的批评与官方的调查,未来民间保钓活动恐怕将会受到更严密的限制。不过,钓鱼岛海域的管控情况究竟如何,却都是中国人大家都关心的议题。

责任编辑:杨杉
来源: 凤凰博报
相关推荐: 林泉日本人士保钓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