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褚朝新:官员“作秀”,请围观并给点掌声

2014-01-01 19:06:57 作者: 褚朝新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2013年12月30日上午10点多,郑州电视台的记者在郑州新开通运行的地铁一号线采访时,偶遇郑州市委书记吴天君,于是做了采访。新闻播出后引发轩然大波,明明是正面新闻却引来了网民的嘲讽和笑骂。

第一眼看到,我也哈哈一笑。很快发现,关注者众,于是找郑州的媒体朋友私下问了问。结果被告知,记者真的是巧遇市委书记,而且最开始拍摄时,市委书记有些不高兴,拒绝了,记者不放弃,尾随上了地铁,坚持拍摄。

朋友告诉我,据说市委书记开始不同意播。可正因为是真的偶遇,十分难得,电视台觉得这确实是一个好新闻,所以几次请示,终于获准播出,其他听说此事也想报道的郑州媒体则未被允许。

当地朋友的这些介绍,未必是假的。查了一下,郑州地铁2013年12月28日才开通,然后就到了周末。12月30日是周一,是当地开通地铁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记者们自然要趁新鲜劲去地铁采访,恰好遇到了也想体验一下地铁的市委书记,这不是不可能。当天在地铁里采访的记者,恐怕也不只郑州电视台一家,偶遇的几率应该比较大。

2012年,听郑州的宣传官员讲一个故事:吴天君常骑自行车到处逛,但不允许媒体报道,怕被说是作秀。因为有一年郑州大雨,他乘车出行受阻,于是亲自下车查看并掏了排水口的枯树枝,这一幕被网民拍到发上了网。赞的人很多,可骂他“作秀”的人也不少。吴天君对此心有余悸, 故骑自行车坚决不许当地媒体报道。

如此看来,吴天君对此类“作秀”,应该是很敏感的。这一次,郑州作为一个并不太发达的城市开通了地铁,他作为市委书记一定很高兴,这恐怕与他最终同意记者报道“地铁偶遇”,多少有点关系。

我想,不管“偶遇”是真是假,吴天君都会很尴尬。即便他只是“学习吃包子”,与记者假“偶遇”,也起码证明地方官们在上行下效,学着向老百姓靠近,这不管怎么说都是件好事,怎么就会惹来各种嘲讽呢?而假若吴天君是真的坐地铁与记者“偶遇”,什么老百姓偏偏就不相信呢?

道理其实很简单,一些地方媒体平日里被管得死死的,很难监督本地行政长官,久而久之,只唱赞歌不说真话,尤其是不敢说批评性的真话,官员的公信力逐渐丧失, 媒体的公信力也逐渐丧失。突然有一天,地方官真的做了一件好事,过去那些只唱赞歌、不敢监督的地方媒体报道出来了,即便都是真的,老百姓也不愿相信。

2011 年夏天,我在山西沁县一个村子里偶遇时任山西副省长刘维佳。刘维佳当时是下乡进村了解民情。我和另一位同行跟着他,一起走访农家,在农家院吃饭。事情报道出来,基本没有人怀疑我们报的是假的。为什么?因为我们平日里经常监督官员,不轻易说官员们的好话。偶尔说说官员的好话,读者会想:这些记者总在监督官员,这回赞了,应该是真的吧。正所谓,“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

中国的官员们平时坐惯了专车,尤其是到了吴天君这个级别的官员,长期不与民共苦,偶尔真的来体验一下,老百姓也不会轻易买你这个账,当然会认为是“作秀”。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是个不错的参照。官至副厅级,叶青却长期骑自行车上班、出门开会,刚开始有媒体报道,也有人说他作秀。当媒体发现叶青骑自行车上班成为常态后,也就没人报道了,说他作秀的也越来越少。如今,他骑自行车不是新闻了,频繁丢自行车倒成了新闻。那些不打算长期与民共乐、同苦的官员,只要坐地铁或到街头吃饭不能成为常态,难免会被围观甚至嘲讽。

对于“作秀”,眼下也确实有些不好的倾向,那就是不分青红皂白地开骂。任何个体和团队,采取一些媒介手段或营销策略展示自我,其实无可厚非。有些作秀,不妨引导和推动,让它从“偶遇”能变成“常遇”。对“偶遇”若进行嘲讽和叫骂,那将来“偶遇”也不会有了,会变成了最后一遇。

曾有一个知名的商人,到处拿着现金搞捐赠,把人民币堆成一大堆让记者拍照。有人骂作秀,我却觉得他该赞。只要这人是拿了真金白银捐给需要帮助的人,他秀一秀又何妨呢?这样的作秀,不妨再多一些。

比如吴天君这个级别的官员,他偶尔打破常规坐一回地铁,结果引来一片骂声,他还会去打破官场旧有的规则与民同乐、与民共苦吗?既然民众习惯了他们坐在专车里,那就坐在车里吧,何苦要自寻烦恼去坐地铁挨骂呢?当然,若官员们的作秀劳民伤财甚至祸害百姓,于民生无益、于社会进步无益,那自然该狠狠地骂。

当下,我们不妨把热情放在如何让“偶遇”变成“常遇”上,别把个别官员迈出的第一步吓回去,骂转身回去,不妨站在他前面鼓掌,引导他再往前走一步。社会进步,别指望一蹴而就,一步一步走,将来才有希望。

(作者系媒体人士)

责任编辑:黄敏
来源: 东方早报
相关推荐: 掌声官员褚朝新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