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刘忠良:中国未来命悬于人口政策大转变

2014-01-01 18:03:52 作者: 刘忠良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人是社会经济活动的主体,一切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的竞争,一切的实力归根结底是因为人的存在而存在。因此,作为人的集合名词,人口(包括数量、质量、结构三位一体)就是一个民族和国家的生命载体、竞争力和实力的源泉。

只要人在,一切可以从头再来。没有了人,再好的制度,再好的文化,再好的教育科技基础,再好的经济社会条件,再好的……都无法阻挡衰败。

人类社会经历了工业革命前多少万年来的大体平衡的发展态势,二三百年前的工业革命只是暂时的导致人类各地区的趋异化发展,但从全球化开始之时,又注定了现在和未来人类各地区发展的趋同化趋势,人口实力再次决定民族和国家的命运。

保住了人口实力和人口的可持续发展,就是保住了一个民族与国家长期发展和活力所在的生命根基。否则,眼前的繁荣或昌盛之景只不过是建立在流沙之上。但是,中国已经持续近一二十年的超低生育率,决定中国正在处于超危险大衰落的前夜!

一、中国人口将几何级大崩溃

总和生育率是根据当年所生育孩子与对应母亲数据而计算的当时妇女终身生育水平,由人类的两性特征决定,总和生育率一旦低于2.1(发达国家标准),后代人口就会几何级的减少,因此2.1的总和生育率是发达国家的世代更替生育水平,而发展中国家则比这高。

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显示,中国总和生育率仅为1.22。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显示,中国总和生育率进一步下降到1.18,0~14岁人口比例快速下滑到16.6%。在国际上,总和生育率低于1.5称为“超低生育率”,0~14岁人口比例低于18%称为“严重少子化”。两次人口普查表明,中国已经进入超低生育率时代,危险的“倒金字塔人口结构”也意味着未来人口的大崩溃。

按照近两次人口普查所显示的1.2左右的总和生育率,未来中国人口将每过一代(约30年)减少45%(考虑到严重的性别比失衡,实际上中国下一代有效生育的女孩已经降低55%),两代减少70%,5代减少95%,一二百年内中华新生儿童数量将退回到五千年前的水平,中华民族迅速衰退为一个又老又小的濒危弱小民族!

据2010年人口普查数据,中国孩子出生时的母亲年龄众数是24岁,其中第一胎母亲年龄众数是24岁,第二胎母亲年龄众数是28岁,第三胎及以上母亲年龄众数是30岁,分别对应为1986年、1982年和1980年。也即是说,现在中国的绝对生育主体是“80后”女性。

城市“80后”的超低生育率不必说,那绝大多数已经离开农村、常年漂泊在外、低收入却又面临高房价高物价高奶粉价高医疗教育费用的农村“80后”,即便完全放开生育,中国青年的生育率能有多高?

早在2006年的《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抽样调查主要数据公报》显示,育龄妇女(15~49岁)的平均理想子女数为1.73个,未婚育龄妇女仅为1.46个。其他现代国家和地区证明,由于生活工作压力等因素,实际生育率只会更低。在这种情况下,即便是大力鼓励生育,生育率也将是很低的。

中国年轻人口正在迅速减少,老龄化正在加速发展,到2025年左右就会进入重老龄化社会,一旦陷入重老龄化下社会的高压力和经济社会的低迷,低生育率和重老龄化形成恶性循环,就更难以摆脱低生育率危机了。

按照80岁预期寿命计算,到2030年,1950年出生人口步入大规模死亡年龄,则2030年左右中国每年死亡人口超过1500万,每年人口减少800万左右。到2043年以后,中国第二次婴儿潮人口步入死亡年龄时,中国每年死亡人口2500万,而那时新生人口或不足500万,中国人口将每年减少2000万左右,五年左右消失一个亿。

南开大学老龄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原新教授对未来300年中国人口走势进行模拟,以联合国预期2300年中国男女寿命分别为98岁和101岁计算,如维持2000年政策允许的1.46的生育率,到2300年中国人口将只剩下7500万;如维持在的1.3的生育率,则2300年中国人口只剩下2800万!

二、中华民族为什么更容易超低生育率

由于几十年的计划生育单方宣传,多数中国人认为中国人爱生孩子。实际上,这是相关部门为推行计划生育,而故意误导说中国人爱生孩子,从而用“人口爆炸”等恐怖让全国上下支持强制计生政策。

事实上,在世界上每一个国家和地区,华人总是生育率最低的群体。同等经济水平,中华文化圈生育率最低。

2010年的《世界人口数据表》显示:2010年全球平均每个妇女生2.5个孩子,发达国家为1.7个,欠发达国家为2.7个,最不发达国家为4.5个,而扣除中国后的欠发达国家为3.1个。在已经鼓励生育的情况下,2010年我国香港澳门台湾地区平均每位妇女仅生育1.0个孩子,连排世界倒数前三名。说中国人喜欢生孩子,根本就是一个谎言。

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的人口历史,或者是全世界的统计,皆证明生育率将随经济发展而快速下滑,最后降低到世代更替以下水平。所以,全世界包括中国所面临的真正人口问题不可能是“人口爆炸”(短期)而是未来长期的“人口萎缩”。

笔者在《大国危途——民族兴衰与人口政策再思考》中论证:由于抚养孩子属于劳动密集型的,且受教育年限越来越长,孩子抚养的货币化程度越来越高,导致抚养成本上升的速度快于收入增长的速度,抚养压力升高,生育率下降。

同时,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女性教育水平的提高,生育孩子的机会成本也快速升高(为生孩子、养孩子所放弃的最高收益就是其机会成本)。但养孩子的收益,在经济发展和市场化之下越来越社会化,比如孩子是企业的消费者、未来企业和社会的劳动者、未来国家的纳税人和未来财富的需求维系者,孩子被全社会作为公共产品而使用。

在当今经济社会制度之下,养孩子愈来趋向是公共产品,但养孩子的成本是个人的且不断上升,于是就产生了“公共产品私人供给的悲剧”或者说“搭便车”问题,生育率不可避免的降低了。鼓励生育的成本属于当期政府的,但鼓励生育的收益在二十多年后才能实现,因此鼓励生育也存在“公共产品私人供给的悲剧”或者说“搭便车”问题。人类注定要陷入低生育率的困局!

20世纪70年代主要发达国家生育率陆续降到世代更替水平以下。虽然现在全世界平均总和生育率为2.5,高于世代更替水平,但发达国家已经降到1.7,在全球2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总和生育率低于2.1,现在全球平均总和生育率未低于世代更替水平主要是由非洲国家的高生育率支撑的。

中华生育文化的物质支柱是“养儿防老”等,受到社会化养老模式的巨大冲击;精神支柱是“传香火”等,受到无神论、自由享乐主义等的巨大冲击;保护基础“万恶淫为首”和其他稳固家庭的文化因素等,但如今中国离婚率快速上升、堕胎率很高。同时,华人精养孩子的文化,导致在今天养孩子成本过高;华人尤其是华人女性的高教育水平,导致华人生孩子的机会成本很高!因而中华民族将面临更严重更危险的超低生育率危机!

  三、计划生育负面效应危害深远

人口有自我调节的规律,这已经被人口的发展历史所证明。中国对人口的强制行政干预,已经带来很多负面效应,而且这些效应在未来更加危险。

(1)超低生育率使未来经济发展难以为继

由于过早的超低生育率,到2025年,中国人口年龄中位数达到40岁,65岁以上人口超过14%,由“老龄化国家”变成“老年国家”,也即进入“重老龄化国家”。日本1994年老龄化达到这个水平时人均GDP已经超过美国,但2025年中国人均GDP仍远低于美国,中国依旧比较穷。

到2028年,以65岁退休计算,中国退休年龄人口将高达近2800万,而此时进入劳动年龄人口仅1500万,中国劳动人口以洪流般的减少。与此同时, 2025年中国25~29岁最具消费活力和创新活力的年轻人口将比2015年减少41%,房地产、汽车、家电等各产业将面临严重的产能过剩危机和竞争力下降危机。此时,中国工业化和城市化已经基本完成,中国经济增长动力将大幅衰减,像日本一样进入一个又一个“失去的十年”。

(2)超低生育率导致未来中国“又老又穷”

在前期,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看似提高了人均GDP。但在后期,当父母退休后,一对夫妇仅生育一个孩子将大幅降低GDP增长潜力甚至降低人均GDP。对421家庭结构,当最大的一代退休时,劳动力一次性减少2/3或4/7!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劳动力减少2/3或4/7,将对家庭经济状况产生极大影响,很可能变穷。国家由家庭组成,家庭如此,国家必然也“又老又穷”。

伴随着年轻人口的飞速减少和未来劳动人口及总人口的大幅萎缩,中国各个产业不久后将依次面临严重的产能过剩危机,许多公司或发展不足或萎缩贬值或低价出售或破产倒闭,未来资产将面临长期的价值相对或绝对的大幅度缩水。而这些财富的相对或绝对减少将远甚于未来人均GDP相对或绝对减少的幅度。超低生育率将使中国“变穷”!

(3)“社会抚养费”折腾新生孩子家庭

中国家庭不会因少生一两个孩子而变富裕,倒是常因为大额“超生”罚款(“社会抚养费”)把一些家庭罚穷了。而且,“超生”罚款来得不是时候,多数家庭经济条件不高,刚生孩子花费大,还临时影响了工作和收入,再罚去3~10倍的年收入,让年轻父母怎样去投资孩子的质量?在低生育率的今天,若把这3~10倍年收入让家庭投资于孩子的营养、教育,培养好下一代,未来民生压力更轻,经济社会更可持续发展,岂不更好?

多生孩子的父母,不仅自己抚养了孩子,还通过直接或间接的纳税养活了政府,何来“社会抚养费”?政府有公平向公民提供公共服务的义务,“社会抚养费”是没有公平性可言的。

多生孩子的家庭,为少年儿童相关产业发展贡献力量,增添了内需、就业和间接纳税,为民族未来增添更多希望,为国家未来增添更多发展力量,为社会贡献更多人力资本和劳动者,为国家未来增加纳税人,降低未来老龄化压力,增添未来社会活力,是对民族和国家的巨大贡献,政府应该补偿其“人力资本投资成本”,否则就是对多生孩子父母的不公平,而“社会抚养费”更是加重这种不公平。

(4)超低生育率会导致未来严重的养老危机

养老的实质工作人口养活不工作人口、年轻人养活老人,养老问题根本是老年人口比重大、年轻人口不足。一胎政策所导致的421家庭结构,将给未来中国带来沉重的养老压力。而失独家庭,将因独子死亡而老无所依,人口政策每晚变一年就会给未来增加数以万计的失独老人。

由于持续的低生育率,未来劳动力严重短缺,必定会造成物价大幅上涨和服务价格飞涨,让老年人手中的货币大幅贬值。由于持续的低生育率,造成中国未来重老龄化,经济不景气,使老年人的养老投资大幅缩水。由于持续的低生育率,未来劳动人口比例大幅下降,养老空有制度而严重缺乏劳动力对其投入,社会化养老方式处于低水平的濒临破产的运转,老人获得的养老资金将相对大幅减少。由于持续的低生育率造成未来劳动力大幅减少,财政收入增加困难,政府对医疗、养老等民生支出必定增长缓慢或下滑,让老人生活更加凄凉。现在不改变人口政策,将有更多独生子女家庭和失独家庭面临养老危机。

(5)独生子女政策严重弱化中国军力

目前,中国新军人的绝大部分部是家庭“独苗”(家庭的独根香火)。如果现在中国恢复古代“独子免兵役”的传统,现在几乎很难招到多少新兵了,而且绝大部分是所谓的“超生”孩子。

现实表明独生子女新兵的意志并不坚定,不想经历高强度训练所带来的困难。这样的军队怎么战斗?父母和爷爷奶奶们又同意让这样的军队参加战斗吗?过去,中国军队战无不胜的一个隐秘武器,乃在于兵员充足,战士士气高昂,纵使牺牲一个,家中还有众多兄弟姐妹扛起家庭责任,并且给长辈养老送终。无后顾之忧,自然视死如归。但现在,大部分为独生子女,一个青年军人的牺牲,几乎等于断了全家未来希望。这样的军队,还有什么实际战斗力?

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穆光宗指出:“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但不是一个人口强国。”“因为我们的人口结构非常脆弱,独生子女兵比例很高,国防人力资源后继无人。想一想,到2050年中国有三分之一的人口是老年人口,那谁都敢欺负你。”

(6)继续独生子女政策将给未来增添大量光棍

世界上所有国家都不同程度的具有“重男轻女”倾向,但惟独中国有强制计划生育和一胎政策。由于独生子女政策与国民通过自由生育要男孩的愿望严重矛盾,被迫导致胎儿性别鉴定,带来严重的性别比失衡。目前中国性别比失衡高达120:100左右,未来五个男性中就有一个找不到老婆。

根据2010年人口普查数据推算,到2020年,中国将有11591万25~35岁的男青年,而对应的适宜婚配的20~30岁的女青年只有8262万,男比女高出3300多万。2010年人口普查资料显示,仅从1991年到2010年这20年期间,累积新生男性比女性多5565万。现在人口政策每持续一天,一年增加130多万光棍,对应每天有3000女婴因政策原因而被迫流产掉!

(7)现行人口政策降低人口质量且人口逆淘汰

城市人口一般受教育水平更高,经济实力更强,且聪明、成功的人更多的流向城市,因此城市人可以更好的养育孩子。但现行人口政策规定城市人口只能生育一个孩子,是对中国人口的逆选择,是在淘汰中国更优秀的人口。

独生子女政策严重破坏了政策的儿童成长环境,导致过度培养和溺爱,严重危害中国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和文化传承。同时,对“超生”妇女的追赶压迫,对新生“超生”家庭的巨额罚款,导致缺陷婴儿大量增加,严重危害“超生”家庭孩子的成长。

人口质量不仅包括文化素质,还包括人口年龄结构。从生产与创新力上讲二三十岁是创造黄金期。同等教育水平,老龄化严重的国家人口质量就低,因为人口老化意味着人口质量的下滑。现在的低生育率就意味着未来的重老龄化,因而少生孩子不能提高人口质量,多生孩子反而更有利于人口质量提高,尤其是像中国这样人均受教育年限代际差别很大的国家更是如此。

我们可以举一个例子,假设有三种家庭,分别是每代生育一个孩子、两个孩子、三个孩子;假设爷爷辈人均受教育年限为6年(小学毕业),父辈人均受教育年限为9年(完成九年义务教育水平),孙辈人均受教育年限为15年(大专毕业水平);假设人均预期寿命为78岁(美国2009年水平),孩子出生的母亲年龄为26岁。

在这种情况下,三个孩子家庭组成的国家,人均受教育年限为11.2年,年龄中位数为31岁,是一个人口质量较高充满发展希望的壮年型国家;两个孩子家庭组成的国家,人均受教育年限为10年,年龄中位数为39岁,是一个人口质量中等的中年型国家;一个孩子家庭组成的国家,人均受教育年限仅为8.1年,年龄中位数却高达52岁,是一个人口质量很低又老又没发展前途的国家!

最终,我们的人口政策,不仅让我们失去人口数量优势,还具有人口质量劣势。如果尽快改变,中国相对于美国、印度等国家,将既无人口数量优势也无人口质量优势,最终把未来拱手让给美国和印度。

(8)继续现行人口政策将导致未来年青人失去希望

在一个年轻人飞速减少和重老龄化的国家,养老压力沉重,经济社会缺乏活力,国家缺乏发展希望,因此年轻人也失去希望。

在任何一个国家,总是孩子与年轻人口超前消费而中老年人口滞后消费,低生育率、老龄化的必然结果就是消费需求长期不振。一切投资需求皆源于最终消费,而一切最终消费都源于人的需求,低生育率最终结果就是投资需求长期不振。由人口经济社会规律的总和所决定,任何一个经济体,长期的生育率低下最终会导致长期的“失业魔鬼”和青年失业问题。

目前欧洲、日本的青年问题和青年失业问题,最根本的就是过去低生育率所造成的。现行人口政策,不是给未来年轻人和子孙后代一个更好的社会,而是一个重老龄化、经济社会缺乏活力、民族国家缺少希望的社会。现在改变人口政策,就是给我们的孩子、我们的子孙后代创造希望和降低压力。

  四、强制计划生育所形成的部门利益绑架民族和国家的未来

相对于其他国家,由于民族文化特征和超低生育率的现实所决定,中国更需要鼓励生育。中国超低生育率已经持续十几年了,之所以迟迟没有改变,这和计划生育既得利益集团的利益机制密切相关——只有继续实施计划生育,才有计生部门人员的饭碗和权力,这是计生部门的首要利益。虽然计生委已经与卫生部合并,但这种利益从未改变。

(1)利益决定计划生育部门会不合时宜的坚持强制计划生育

实际上,实行和坚持最严厉的计划生育,如强制计划生育和一胎政策,是计生部门利益最大化的表现。这是因为:越是强制,规定的生育数量越少,国家给计生委的权力范围和权力强度也就越大,比如罢官和撤销公务员饭碗的生杀大权;越是强制,规定的生育数量越少,越是背离人民的生育愿望(包括党员和公务员,也包括计生人员自己),人民就愿意付出更高的代价,这样计生部门和计生人员就可以获得更大的收入、捞得更多的油水。而这些权力及其现实中的表现,是严重违反宪法和严重侵犯基本人权的,是与当今世界文明格格不入的!

(2)思想——利益机制决定计划生育部门宣传错误人口思想

思想决定认识,认识决定行为。对计生部门来说,利益形成的基础是宣传人口恐怖论、人口负担论、人口太多论等反人口与生育的思想。因为越是宣传人口恐怖论、人口负担论和那些错误的人口思想(如人口数量与就业、房价、交通、人均GDP、人口质量、资源环境、医疗教育、社会福利、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国力等方面的错误观点),中国民众和决策者就越感到中国人口太多,需要减少。只有这样,中国才需要计划生育,计生部门的利益存在才有现实可能性与道德前提。笔者在《大国危途——民族兴衰与人口政策再思考》中已经彻底反驳了这些错误宣传。

而越是宣传人口恐怖论、人口负担论和那些错误的人口思想,计划生育就可以更强制,规定的生育数量就可以更少,同时也与人民的生育愿望更背离,这样计生部门的权力与利益也就越大。这就是计生部门的人口思想→部门权力→部门利益的机制所在。这也是三四十年前全国实施计划生育不久,早期计生委领导就要求实施强制计划生育与一胎政策的最根本原因——扩张部门权力与利益!但同时,这也将计生部门自己骑虎难下——沿着永远限制生育的道路上走下去——绑架了人民利益、国家利益、民族利益,挖空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根基,也绑架了执政党的未来!

(3)计生部门已经在部门利益之下走向不归路

由于强制计划生育和一胎政策符合计生部门和利益最大化的要求,维持强制计划生育和一胎政策就是计生部门的最大利益。自1991年中国总和生育率降到世代更替水平以下后,中国新生儿童数量迅速减少。在这种情况下,继续强制计划生育和一胎政策就失去了现实基础:生育率已经处于超低水平了,原本支持强制计划生育和一胎政策的“合理理由”早已经不存在了。

但是,不继续强制计划生育和一胎政策不符合计生部门的利益最大化。这时,就需要为继续强制计划生育和一胎政策寻找现实与思想理论支持。比如,继续宣传中国人口太多,需要降到适宜人口水平,否则问题重重,或不能进入发达国家;通过专家给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传达继续强制计划生育和一胎政策的思想支持,比如让大量专家论证1.8的总和生育率最佳(每过一代人口减少15%,怎么成了最佳?);宣传超生与漏报严重,修改生育率数据,给中国人传达一种强制计划生育和一胎政策还是十分必要的感觉。

既然计生委通过专家论证中国最佳生育率是1.8,可现在无论是生育意愿还是实际生育率均低于1.8,即便完全放开生育也达不到1.8。若达到此1.8的最佳生育率就应鼓励生育,那还有什么理由继续计划生育和一胎政策呢?只有计生部门的利益和严重扭曲的人口思想可以解释。

  五、继续强制计划生育将危害执政党的执政根基

生育权利是基本的公民权利,计生部门的一些违反宪法的作为,严重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同时,强制计划生育和一胎政策等所导致的超低生育率,让中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难以为继。

(1)计生部门的非法作为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

计生部门为了执行计划生育和一胎政策,非法拘留、强制结扎流产、危害公民生命财产安全等违反宪法的行为(特别是农村,计划生育行为粗暴)严重恶化了干群关系并且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一些地方计生人员和领导干部把计划生育当做提款机,故意“钓鱼执法”,完全违背了当初成立计划生育部门的目的,而党和政府却要为这种部门利益“背黑锅”。

强制计划生育和一胎政策,全世界前所未有。在21世纪的今天,继续这样如此大规模的政府部门公开侵犯人权,让执政党和政府在全世界留下严重的不良形象。

(2)超低生育率危害党的未来执政基础

由于中国近十几年来的超低生育率,将使中国在2025年就进入重老龄化社会。从2030年左右或之前几年,未富先老的中国或将比日本进入更严重的也无休止的“失去的十年”——超低生育率、超重老龄化、高社会压力、低经济活力,形成低生育率重老化的恶性循环,经济社会低迷不振,民族国家在衰落的漩涡中难以自拔!

在民主法治发展不足的情况下,经济增长是执政党执政合法性的最大来源,强制计生和一胎政策等所导致的超低生育率掏空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根基,严重危害执政党未来的执政基础!

人是社会活动主体,人口是经济社会的生命载体,由强制计划生育和一胎政策等给中国未来所带来的严重性别比失衡危机(史上最大光棍潮)、重老龄化下的社会与财政危机、经济低迷下的就业危机、高老龄化下的民生与社会保障体系危机和主体民族汉族年轻人口急速减少带来的国家团结稳定危机等,将严重损害未来社会的和谐稳定,让执政党的未来执政处于风雨飘摇之中。

(3)继续现行人口政策将使我党背负沉重历史责任

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大多数时间都是世界上最大的民族,中华民族也有再次实现伟大民族复兴的人口基础,但强制计划生育和一胎政策等所导致的超低生育率,将使中华民族陷入持续几何级大衰落的“低生育率死亡陷阱”。计划生育部门的行为,无异于将执政党变成毁掉中华民族未来的千古罪人——这是执政党为一个部门既得利益所背负的最沉重“黑锅”!

从长期来看,损害执政党执政根基和历史名誉的不是“文革”等折腾国家的运动,而是毁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根基的强制计生和一胎政策。“文革”对中华民族实力的损害,如在经济实力方面,只不过是晚六七年吧了,但六七年后又达到了相应的实力。而强制计划生育和一胎政策对中华民族实力的伤害却是长期性的,甚至从此让五千年来最伟大的最强大的民族就此大沦落。从长期上讲,强制计划生育和一胎政策的危害远远胜于“文革”。

而这样的政策,是早期计生部门利用中国民主发展不足的弱点、通过向高层宣传强制计生和一胎政策的必要、为了增加和强化其利益而推动起来的。后来的计生部门,为了维持既得利益,又将这种政策变得更严厉或维持下去。执政党团结人民走向未来的最大理想基础——共同理想——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如不立即大力鼓励生育,如果继续执行强制计划生育和一胎政策,计生部门将给执政党的未来最致命的釜底抽薪,彻底毁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人口基础!

  六、立即鼓励生育就是挽救国家、人民和执政党的未来

经济社会的发展稳定是执政党保持执政的基础,严重的经济社会危机或就可以葬送一个执政党的执政地位。人口是经济社会的生命载体,人口变化所导致的经济社会变化将深刻影响一个执政党的执政根基和未来。

根据2010年中国人口普查资料,2030年30-35岁购房购车购电器等年龄阶段人口、经济和消费的中坚力量,将比2020年减少41%。按照中国人口波浪,2030年后15岁最年轻劳动年龄人口又进入一波快速下滑(是1990年代新生人口快速减少的下一波)。

与此同时,中国城市化和工业化已经完成,模仿发达国家的发展阶段已经结束,创新活力因人口严重老化而趋向衰落,大量独生子女家庭二合一,甚至许多农民工老人回乡养老。

即便是延迟退休,假如2030年实际退休年龄延迟到67岁,则到2030年中国退休年龄人口将高达近2800万,而此时进入劳动年龄人口仅1500多万且紧接着又进入一波快速减少,中国劳动人口以每年千万级的洪流般减少,同时也意味着领取养老金的不工作的老年人口史无前例的飞速增加。

按80岁预期寿命计算,到2030年,中国1950年代出生的人口开始步入死亡年龄,由于出生人口不足,此时每年人口减少800万左右,远远超过其他重老龄化国家的人口减少量,房产、汽车、基础设施等需求进入绝对减少,废弃村镇大幅增加。

因此,到2030年左右,房地产、汽车、电器等诸多行业将爆发超严重的需求不足危机,同时又面临产业劳动力尤其是年轻劳动力不足,除了养老、新兴产业以外,中国各大产业将经历一次超级大清洗。

到2030年左右或更早,中国房地产将率先面临史无前例的大崩溃,顺势带动其他行业的严重倒闭潮,需求不足、劳动力不足、债务危机,更多企业破产或重组,紧接着金融和股市崩塌,快速增加的养老压力和庞大的政府债务促使政府濒临破产,经济危机迫使失业率尤其是年轻人失业率快速攀高(愤怒),和高达五六千万的底层男性光棍潮(烈火),一起推动中国经济社会的动乱乃至革命,甚至执政党为此丧失执政地位!

现在距2030年仅仅17年而已,强制计划生育和一胎政策对执政党的执政超级大冲击仅仅剩下十多年时间。现在立即停止强制计生和一胎政策,同时尽快开始大力鼓励生育,不仅是把自主生育权还给人民,不仅仅是解决未来养老压力和经济社会发展问题,更是关系到中华民族命运的兴衰沉浮,同时也决定了执政党的未来命运和历史荣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队,还是通过强制计生和一胎政策等毁掉中华民族未来的历史罪人?

即便现在立即完全放开生育,即便2014年开始大力鼓励生育,在2015年诞生放开生育和鼓励生育后的小婴儿潮,这批小婴儿潮人口到2030年才15岁。而到2035年,中国就要成为“超级老龄化国家”了。

现在中国青年人的意愿生育率仅1.5或不到,由于各种压力等因素,实际生育率只会更低。比如,据调查近60%的人表示在单独放开二胎后要添丁,但据中国社会科学院的调查显示,在符合生二胎的家庭中,最终选择生二胎的只有10%!这就更别提放开生育后有多少家庭生育三胎四胎了。

不仅如此,中国20~29岁生育旺盛期妇女将从2010年的1.136亿然后快速下滑到2020年的0.826亿,到2025年就不足0.671亿了。人口政策不能再迟,鼓励生育刻不容缓!否则中华民族大毁矣!

在这种低生育意愿、高生活压力和年轻育龄妇女快速下滑的情况下,即便鼓励生育,中国的生育率也将是很低的,婴儿潮也将是很小的,更别提“单独放开二胎”、“放开二胎”或继续强制计划生育和一胎政策了。

日本鼓励生育仅使生育率提高0.1多一点,不到1.4;俄罗斯重奖生孩子,千奇百怪的招数都用上了,鼓励生育力度世界第一,但生育率仅提高0.2多一点,目前仅1.4左右;韩国、新加坡鼓励生育基本没有见到什么效果,生育率仅1.2左右;加拿大、澳大利亚多生孩子的补贴就可以不用工作了,但生育率仅为1.5左右;法国1939年就成立了鼓励生育的专门机构“人口最高委员会”,但今天生育率仅1.9左右,还是因为移民的较高生育率。

欧洲、日本、韩国等国家的现实表明,解决低生育率问题非常困难,尤其是对民族生育文化在现代经济社会文化之下十分脆弱的中华民族来说更是“难于上青天”。

现在提出“单独放开二胎”是远远不够的,应该立即结束强制计划生育和一胎政策,尽快开始鼓励生育。如不能尽快提高生育率和诞生新的婴儿潮,未来中国将在超低生育率和超级老龄化的恶性循环中无法自拔,也许历史再也不给中华民族机会了,也不会再给执政党机会了。

现在放开生育和鼓励生育,不仅是挽救民族未来、国家未来和民生未来,也是在挽救执政党的未来和历史荣誉。如不尽快放开生育和鼓励生育,执政党或将被强制计生和一胎政策葬送执政地位,民族或将因在超低生育率和超级老龄化的恶性循环中从此大衰落下去——中华民族千年一毁!

责任编辑:黄敏
来源: 草根网
相关推荐: 人口政策中国刘忠良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