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郭文斌:“公职人员测腐试题”影响反腐严肃性

2013-12-31 14:21:52 作者: 郭文斌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你对婚外情渴望吗”,这是一个非常弱智的问题,居然与反腐联系在一起,可这与反腐何干?回答不渴望,难道就不会腐败吗?回答说渴望,难道就是一个腐败官员吗?

从2013年12月起,南京市鼓楼区的公职人员都将陆续收到一本特别的手册:《职务犯罪风险自评手册》。这份《手册》就是根据上述调查结果研制推出的,《手册》中的自我评估部分,为公职人员详细设计了腐败指数34问,从动力因素、调节因素、特征因素、心态因素、潜意识等五个方面自测腐败心理倾向和风险评估。答完这34道题,算出得分,你就可以知道自己的腐败心理指数。(12月30日《 扬子晚报》)

“花样反腐”一向层出不穷,现在多了一样,就是“公职人员测腐试题”,让公职人员自测一下自己的犯罪风险,问题有34个,问题倒是挺有趣的,竟然有“你对婚外情渴望吗”之类的“弱智题”。你在公开场合问,恐怕没有几个人会回答说“渴望”,但在你私下里问问,可能会有肯定的回答。但怎么回答,根本就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有没有婚外情?作为一个公职人员,你的婚外情有没有与腐败联系在一起?这些答案显然不是“回答”出来的,而是查出来的。看看那些“公共情妇”,哪一个不是与官员的腐败连在一起?

研究出一本《职务犯罪风险自评手册》,不知道花费了多少纳税人的钱?如果属于“自娱自乐”的项目,倒也不是不可以,但将“研究成果”作为一个测试题,让公职人员自行测试,以图来减少腐败,这显然是痴心妄想。一方面,公职人员在答题是不会“实话实说”的,另一方面口头上的回答也测不出实际的“腐败指数”。官员想要腐败是一回事,能不能腐败是另外一回事,两者不是能够轻易划上等号的。

反腐是很严肃的话题,要从制度上去设计。其实,对于官员腐败最有效的就是财产公开,另外,就是让监督无处不在。特别是要对腐败“零容忍”,这一点在香港已经得到实践证明,这些非常有效的反腐手段却没有被真正运用出来,而只是在花样反腐上耍花招,没有多少实用性,反而招来质疑,从而影响到反腐的严肃性。

“你对婚外情渴望吗”,这是一个非常弱智的问题,居然与反腐联系在一起,可这与反腐何干?回答不渴望,难道就不会腐败吗?回答说渴望,难道就是一个腐败官员吗?反腐决不是小儿科,反腐更不能舍本逐木,要有切实有效的路径,让反腐来得更猛烈些,让反腐不仅要打“苍蝇”,更要打“老虎”,可对于“测腐试题”能有几许期望?还是别作秀了。

责任编辑:杨杉
来源: 中国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