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曾飞:政府和人民不是契约关系而是委托关系

2013-12-31 12:39:29 作者: 曾飞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政府与人民似乎是一种契约关系。这是错误的。政府与人民主体是委托授权关系而不是契约关系,人民主体把一部分公权力,特别是具体 实施的部份委托给政府。而绝对不是两个主权体之间的契约关系。这种理论错位,必然导致政府与官僚阶层政治活动的错位,把自己当成了公权力主体,凌驾于人民之上而任意作为。

就政府祈求延长退休一事,经济观察网发表网评称“延长退休年龄即政府违约”。该评论认为:“对于保险公司和政府来说,虽然面临养老保险金的巨大缺口,也不应以单方面撕毁已经与公民签署的契约为方式,来解决自身的燃眉之急(这实际上是一个谁的利益最大的问题)。这样做是违背契约精神的,也不利于全社会树立起契约精神,会导致全社会契约精神的进一步缺失,会鼓励不守信的风气蔓延。对企业、对社会、对政府部门都将是巨大的伤害。”“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是一个追求法治和民主的社会,政府和公民都应该加强‘契约意识’与‘契约观念’。这是我们迈向民主与法制的关键的一步,如果契约精神不存、社会诚信不彰,何谈民主法制?”(经济观察网《延长退休年龄即政府违约》)“延长退休年龄即政府违约”的说法被普遍传播, 渗入人们的意识当中,在不经意中被不少人所认可——这缘于对延迟退休的反对。 于是某些别有用心的官僚们暗爽,他们借此暗渡陈仓,把“政府主体地位”的私货偷偷输入人们的潜意识中,而为社会公仆变成社会的主人的图谋打下思想意识的基础。

于是,产生了一个原则性的理论误导:政府与人民似乎是一种契约关系。这是错误的。政府与人民主体是委托授权关系而不是契约关系,人民主体把一部分公权力,特别是具体 实施的部份委托给政府。而绝对不是两个主权体之间的契约关系。这种理论错位,必然导致政府与官僚阶层政治活动的错位,把自己当成了公权力主体,凌驾于人民之上而任意作为。

关于政府的所谓“契约观念”恐怕来源于西方思想家卢俊的“社会契约论”,但肆意加以扭曲。

“社会公约可以简化为如下的词句:我们每个人都以其自身及其全部的力量共同置于公意的最高指导之下,并且我们在共同体中接纳每一个成员作为全体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卢俊《社会契约论》)

显然,在卢俊那里,是社会成员为了够用一切公共力量来捍卫和保护人身和每个成员的财富才自愿达成的人们之间的一种契约——社会公约。社会公约是社会成员之间的契约,而不是人民与政府 之间的契约。

“应当记住,社会契约的基础是财产,而它的第一条件是每个人应有稳定地保持他所有一切的权利。”(卢俊《论政治经济学》)

“正如主权是不能转让的,同理,主权也是不能代表的;主权本质上是共同意志所构成的,而意志又是决不可以代表的:它只能是同一个意志;或者是另一个意志;决不能有什么中间的东西。”(《卢梭的社会政治哲学》)

社会契约是“每个结合者及其自身的一切权利全部都转让给整个的集体”,“至于结合者,他们集体地就称为人民;个别地,作为主权权威的参与者,就叫做公民,作为国家法律的服从者,就叫做臣民”。(卢梭《论人类不平等的起源和基础》)

“政府就是介于人民和主权体之间的媒介,使两者互相沟通,并负责实施法律和维护自由。”(《卢梭民主哲学》)

创制政府的行为绝不是一项契约,而只是一项法律;行政权力的受任者绝不是人民的主人,而只是人民的官吏;只要人民愿意就可以委任他们,也可以撤换他们。对于这些官员来说,绝不是什么订约的问题,而只是服从的问题;而且在承担国家所赋予他们的职务时,他们只不过是在履行自己的公民义务,而并没有以任何方式来争论条件的权利。”(卢俊《社会契约论》)

显然,形成社会公约的全体社会成员——人民构成了主权体,主权体把行政权力委托给政府,政府只是介于全体社会成员与每个社会成员之间的媒介,而不是人民主体之外的另一个独立的主权体。政府官员只能服从人民,无权与他们谈论契约关系,争论条件。 中国的某些砖家为贪官们代言,四处散布政府与人民的契约关系,政府的主体地位论调,而归之为社会契约精神,那就是公然强奸卢俊,扭曲他的思想,偷输封建官僚的统治思想,为官僚集团的特殊利益张目。  

而且,根据卢俊的契约论思想,社会公约必须能够保护每个人的一切权力。养老金是社会成员劳动积蓄而形成的一种个人权利,社会公约就必须能够予以保护,而不能容许有一个社会公约成员之外的“政府”来任意 剥夺,决定“延长退休”、“降低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的退休金”、“延迟拿退休金”,侵犯社会成员的个人权利。关于社会成员利益的决定只能由社会成员自己来达成共识,形成 公共意志。至于政府,它只是人民主体(形成社会公约的全体社会成员)委托授权的实施机构,它必须忠实执行人民主体的意愿,而不能凌驾于人民主体之上。这样的思想在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前期的思想家卢俊那里已经形成——资产阶级在反对贵族统治的时期,它只能依靠平民的支持,所以就必须成为平民的代言人,反映平民的利益。

责任编辑:李寒秋
来源: 四月网首发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