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卢泰然:美元霸权和美国独特的债务经济模式

2013-12-31 11:31:22 作者: 卢泰然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自由主义分子从来不会去检讨美国,他们只会赞美美国。美国在90年代以来长期的“两高一低”——高增长、高就业率、低通胀——被他们用来歌颂资本主义的优越性和和美式民主的优越性。似乎有了普世价值,就会有“两高一低”。

这就是西方庸俗经济学的鼓噪,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就拿美国金融危机之前这三十年——大约从70年代末期开始,一直到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为止——为例,美国实施了一种独特的、只有美国能做到的“债务经济模式”。

这种“债务经济模式”的具体内容是: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大宗商品价格以美元计价和结算的前提下,美国必须保持贸易逆差,这是别国为购买大宗商品而获得美元货币的唯一通道;各国拿到美元后,还需要通过购买美国政府债务(保值增值)、或者投资美国金融产品(例如股市)回流美国本土。这就是一个循环,在这个循环中,滥发的美元就流向全世界,最终又带着利润回流到美国,充实美国的资本链条。

在美国的这种“债务经济模式”下,美国根本不需要工业生产——除了军工等少数产业,因为美国一旦自给自足,没有了贸易逆差,美国滥发的美元就无法流向全世界,美国也就没法获得铸币利益。几十年里,美国就是依靠这样的债务循环,维系着美国的经济增长。

从全球利益分配的角度看,美国既享受了跨国公司主导下的贸易利得,又享受金融分工下的资本利得。美元汇率这种内在的形成机制显然依靠的是这两种“利得”——贸易利得、资本利得——来长久持续和稳定的。

这也正是美元霸权的核心之所在。

在这个循环中,有两个关键环节。第一个环节是国际贸易逆差是必须的,否则,滥发的美元就流不出去。第二个环节是,美元必须最终再流回美国,这就要依靠美国繁荣的资本市场的吸引力,或者依靠搞乱其他地方的安全环境,迫使那些地方的资本为了“维稳”而流向比较安全的美国。

问题是这种“债务经济模式”循环模式,貌似永动机永远循环下去,但是,戏法都是要被拆穿的,08年的危机,“债务经济模式”被捅破了。

美国GDP的70%来自消费,靠其他的30%怎么支撑住70%的消费,怎么可能长久可持续呢?所以,还是要剪羊毛。不剪羊毛,美国经济不可能运转下去。

美国在金融方面,对世界各国的根本策略是:扶持到一定程度后必定收割、一定要剪羊毛。当初扶持你的目的,就是让你先长出很多羊毛,然后再来“剪”,否则养你们这些羊干什么。

从68-70年的拉美现象(墨西哥最为厉害),到80年代日本(广场协议),到四小龙(98金融风暴),再到欧元受到打击,再到最近几年的逼迫人民币升值,美国一次次要去收割。但是近年因为中国军事实力雄厚问题,美国近五年来,一直没有得到太多的利益、没有完全得手。

每剪一次羊毛,大概可以够美国经济吃十年,十年之后,还得再去剪。美国资本集团就是这样成为世界各种灾难的制造者。

金融危机之后,美国经济基本上就是印钱经济。美元白条免费购买世界劳动成果,是长期存在的现实,现在不过更为明显,美国债务经济模式已经是彻头彻尾寄生经济体系!

通过印钱把戏,进行财富抢掠,包括金融产业、实体经济产业、资源产业、从而建立、强化代理人政治控制能力。

总之,美国的繁荣,来自于美国债务经济的循环的暂时没有被打破、来自于美国剪羊毛、来自于美国把其他国家和地区搞乱(包括搞乱欧元区,在这个方面,美国是一视同仁的)。

上述事实,并不复杂,并不需要多么高深的经济学理论就可以看清楚。

然而庸俗经济学的学者们长期一直掩盖美国债务经济模式掠夺全世界的本质,而是借用各种经济学和非经济学的借口为美国辩护、为美国的经济繁荣唱赞歌。其中最没有技术含量的赞歌就是:美国的繁荣是因为美国的普世价值和美国的制度。

如果不反对庸俗经济学,我们真的要被人卖了、还帮助点钞票。

责任编辑:杨杉
来源: 草根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