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张平:38家央企今年为何市值蒸发超万亿?

2013-12-31 11:20:49 作者: 张平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2013年股市收官在即,这一年,投资者又经历了一段熊途。股市下跌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市值减少,财富缩水。近期,《投资者报》研究院按照A股上市公司市值蒸发的绝对值排序,为投资者整理出“2013年上市公司市值缩水排行榜”(下称“市值缩水榜”)。

数据显示,虽然今年上市公司整体市值变化不大,但在市值缩水最多的100家公司中,国有企业占据八成,其中央企38家,其市值累计蒸发达1.3万亿元。在这38家央企中,有4家公司今年市值缩水超过千亿元,分别是中国石油、中国神华、工商银行和中国人寿。

在今年的“市值缩水榜”前百家企业中,上市国企竟占据八成比重,特别是38家央企市值蒸发过万亿,实在让人匪夷所思。专家们认为,央企市值大幅缩水原因有二:一方面与当前的经济形势走弱,部分央企在竞争类行中出现业绩下滑,导致市值缩水是分不开的。

另一方面,但凡央企、国企上市大多都是为政治任务而来,与其究竟有没有上市资格并无关联,这既导致上市央企国企质量不高,也造成连续亏损央企一直无法退市,只好仍留市场,这样无疑会增添亏损央企的比重。

但是值得质疑的是,像银行类、石油类央企效益表现也不错,其上市后的股价却出现了喋喋不休的况态,所以2013年各类央企市值大幅缩水的原因十分复杂。若从行业来分析,央企上市公司市值出现大幅缩水主要的原因有四:

首先,业绩并非不佳,市值过于高估。先仅从市值缩水前十的企业来看,央企就占据6席,中国石油则首当其冲。其市值从年初的1.46万亿元缩水至现在的1.24万亿元,蒸发掉2202亿元,平均每天蒸发掉6亿元。这倒不是这几家公司亏损有多严重,而是一方面这些上市央企盘子太大,在股市疲软的情况下,机构难以做多,只能向下做空。另一方面,像石化双雄,当年上市时市盈率估值过高,现在正巧碰到市场疲弱,目前市场价格正在理性回归之中。

除了中国石油,另外5家进入“市值缩水榜”前十位的央企分别是中国神华、工商银行、中国人寿、中国石化和中国银行,这5家公司今年市值累计缩水近6000亿元,几乎相当于3个招商银行的市值。

其二,分行业来看,银行业成为市值缩水最多的行业,缩水逾4249亿元。其中,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北京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和浦发银行等9家银行均挤入“市值缩水榜”前100名单,市值累计蒸发超过4000亿元。

应该说国有银行市值大幅缩水实在有些说不过去,由于银行业的垄断地位,很多国有银行想不赚钱都很难,但是上市银行为啥市值会蒸发如此严重呢?笔者认为原因有二:一方面,目前国有银行还是信贷扩张性银行,由于需要满足监管部门的对其资本金的要求,近年来16家上市银行频频在资本市场推出再融资计划,这让投资者闻之色变。另一方面,正是银行业的这些年信贷扩张过猛,市场担心银行业未来不良贷款会急骤上升。

其三,如果说银行业成为市值损失最惨重的行业,煤炭开采行业则成为市值缩水幅度最多的行业。与年初相比,煤炭行业市值缩水幅度近40%。在“市值缩水榜”前100家公司中,煤炭类公司多达19家,其市值累计蒸发3885亿元。其中中国神华市值蒸发2597亿元,位居煤炭开采行业首位。

此外,中煤能源、兖州煤业、潞安环能、西山煤电、阳泉煤业、盘江股份、冀中能源、兰华科技、山煤国际等9家公司市值减少超过百亿元。笔者认为,作为资源性企业的煤炭业市值大幅蒸发,一方面是由于煤炭的市场需求持续疲软,产能过剩现象日趋严重,导致今年煤炭价格大幅下滑。另一方面,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加快资源税改革”、“实行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这就意味着,资源税改革将对煤炭行业产生深远影响,目前煤炭行业要想向下游转嫁税负成本看来难以实现。煤炭行业的冬天乃将持续。

其四,上市白酒企业的冬天乃未过去。虽然煤炭行业占据市值缩水幅度榜首,但就全部 A股上市公司而言,市值缩水比例最大的3家公司却来自白酒行业,分别为洋河股份、酒鬼酒和山西汾酒。与年初的市值相比,这3家公司的市值缩水超过一半。其中,市值缩水幅度最大的是洋河股份,公司目前的市值只有408亿元,而今年年初的市值则是1008亿元,市值下跌近六成。

造成白酒行业的上市央企市值大幅缩水原因有三:一、白酒行业整体业绩滑坡。14家上市酒企2013年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784.3亿元,同比下降10.6%;实现净利润279.6亿元,同比下降48.9%;二、从2012年爆发的塑化剂事件开始,白酒行业过往牢不可破的地基开始出现裂缝,而随后接连出台的国家限制三公消费 、禁酒令、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等,则给了高端白酒“当头棒喝”。三、白酒行业整体产能过剩,供远大于求,产品出现滞销,价格下跌已成必然。

2013年上市38家央企市值蒸发上万亿,广大投资者必然损失惨重。虽然上市央企大面积市值缩水原因五花八门,对于监管者来说如何减少央企国企市值缩水的程度,从而保护投资者利益,而对于投资者来说,明年回避这些市值大面积缩水央企股票,乃是保存自己的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责任编辑:黄敏
来源: 草根网
相关推荐: 张平市值蒸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