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欧阳君山:西方经济学这个蛋不必再扯了

2013-12-31 11:13:58 作者: 欧阳君山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西方经济学是一个扯蛋的玩意!十年前就可以爆这一个粗口,由于我的“温良恭俭让”,大致就三分忍让、七分压抑了。今天之所以要透过大家给主流经济学界当头棒喝一下,也因为我过去十年的亲历亲见:(一)我亲历亲见主流经济学界的蜻蜓点水,鹦鹉学舌,言必称希腊,势利眼,捧臭脚,及种种非理性行为;(二)我亲历亲见了主流经济学界的胡言乱语,从基本概念到整个经济学系统的成体系的逻辑混乱;(三)我亲历亲见了由学术逻辑混乱而导致的公共政策的错乱及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种种伤害。

——题记

12月29日,由天则经济研究所、浙江大学科斯经济研究中心、华南农业大学经管学院主办;《学术界》杂志、《制度经济学研究》杂志、FT中文网协办的“罗纳德?科斯思想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国际交流中心举行。在收到主办方的邀请后,某郑重提交了题为《何谓交易?何谓交易费用?何谓“科斯定理”——罗纳德?科斯的两大发现及其局促与升华》(下一篇博文刊发)的论文。不像一般的附和科斯的论调,该论文界定了科斯的理论贡献,但也明确了科斯思想学术的不足及局限,并从俯瞰整个西方经济学的高度作出升华。

但实在讲,某内心里并没有抱什么希望,参与过大大小小的学术会议,不能说没有意义,但也总让人难以遏止地想到一个词——凑热闹。一些人批评体制内的会议被论资排辈及程式压倒,就个人的观察,体制外的会议也一样不少,就是纯粹的学术会议,几乎也一样不落,不过是把论资排辈从官本位改为别的本位或程式而已,但学术本位是不大可能的。但就像过去一样,虽有会议程式,但某往往都能够不为物转,做某想做,说某想说。这一次科斯思想学术研讨会对某还是客气哈,程式上安排了主题发言,但某的发言却不客气地爆了次粗口:

我叫欧阳君山,论述过一种称名为“注目礼”的理论,一位有深入交流的著名经济学家评论为“整个颠覆了经济学”,另一位有深度了解的青年经济学家评价为“创造体系”。注目礼理论为什么能够创造体系并整个颠覆经济学呢?我向本次研讨会提交的论文已提到这一点,大家可在会议论文集上翻看,我就不重复介绍了。

这里首先冒昧给大家提一个可能有点尖锐的问题:对交易,对交易费用,对所谓“科斯定理”,我们真的理解、真的懂吗?是真理解还是假理解?是不懂抑或装懂?偌大的一本会议论文集,一路翻阅下来,反正我没有答案。但我可以大致提供一个判断依据,那就是:从内在讲,学术是一连串的逻辑链条。这一点决定了:真正的理解是超越,没有超越的理解,其实只是一种假象。润之先生说得好,不如马克思,不是马克思主义者;等于马克思,也不是马克思主义者;只有超过马克思,才是马克思主义者。同样道理,不如科斯者,不是科斯主义者;等于科斯,也不是科斯主义者;只有超过科斯,才是科斯主义者。

其次,请允许我在这里透过大家对主流经济学界爆一个粗口:西方经济学,这个蛋不必再扯了!为什么这样讲?道理最简单不过,在于且只在于一个常识,这就是西方经济学没有从“我”出发。众所周知,西方经济学建基于人性自利。这没有错,人性首先是自利。一句中华古语更是把此一道理表白到极致,叫“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但问题是,这个世界上根本就没有“人”,而只有一个个的“我”,“人”是一个个“我”构成的,一切“人”的集合也都是一个个“我”构成的,“我”才是要害。即是说,西方经济学所谓的人性自利只是一个抽象的说法,它没有具体人格,缺乏具体的承载者,借用主流经济学批驳国有企业常常讲的一句话来讲——“所有者缺位”。注目礼理论之所以创造体系并整个颠覆经济学,原因即在于它从“我”出发,使人性自利的“利”有了具体的承载者,如此而已。这难道不只是一个常识?谁能反驳!马克?吐温一句话说得好,道理常常在于人们深以为然而不尽然的地方。西方经济学偏离的其实只是一个常识。科斯先生强调经济学要回归真实世界,我们为什么不回归“我”这一个最真实的最常识呢?

西方经济学是一个扯蛋的玩意!十年前我就可以爆这一个粗口,由于我的“温良恭俭让”,大致就三分忍让、七分压抑了。今天之所以要透过大家给主流经济学界当头棒喝一下,也因为我过去十年的亲历亲见:(一)我亲历亲见主流经济学界的蜻蜓点水,鹦鹉学舌,言必称希腊,势利眼,捧臭脚,及种种非理性行为;(二)我亲历亲见了主流经济学界的胡言乱语,从基本概念到整个经济学系统的成体系的逻辑混乱;(三)我亲历亲见了由学术逻辑混乱而导致的公共政策的错乱及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种种伤害,典型如房地产泡沫。

正因为以上种种,所以这里要透过大家给主流经济学界棒喝一声:诸位,别再自以为是,该醒醒了!总体上,原则上,西方经济学这个蛋不必再扯了!事实已经证明,扯这个蛋不仅已经侵蚀诸位宝贵的时间和精力,而且正在侮辱诸位高贵的才华及智商!

当然,如果大家还要继续扯,我也莫可奈何,这是诸位的自由选择,但我就不再奉陪了。为什么呢?因为发言时间差不多了。

言后,某大学经济学教授问及“注目礼理论怎么就颠覆了西方经济学?你不能喊口号呀,这得有论证”,我表示在论文和发言都提到了论证,只是这个论证太常识、太简单、太出乎意料,您没有相信而已,或者说,您目前还没有重视而已。“请再说说!”答:注目礼理论对西方经济学的颠覆堪称出奇制胜,主流经济学不是大讲产权清晰吗?国有企业不被认为毛病就在于“所有者缺位”吗?尽管只是“纸上谈兵”,但经济学理论作为利益逻辑的演绎,这里的利益也不能“所有者缺位”,而必须有一个具体人格来承载,这就是注目礼理论史无前例的大突破,它有一个主人公,这就是“我”——人人心底都有的“我”。正是“我”,使包括西方经济学在内的西方思想所标榜的人性自利不再抽象,而有了一个具体人格,从“我”出发演绎的利益逻辑就不再“所有者缺位”,变成实的了,回归到真实世界,进而造就出真正真实的经济学——注目礼理论。

某经济学家认为我的话说得“太大”,“犯众怒”。我一点也不觉得自己的话说得太大,不过说了一桩大家还没有察觉的事实而已,问题倒是说迟了、言轻了。学术乃天下公器,何有众怒可言?发言中也已经强调,今天就是要透过在座诸位对主流经济学界当头一棒。硬要说独众怒,我是屡犯,过去在文章中已N次“一杆子打翻一船人”。愿重申《孟子》中言:“吾尝闻大勇于夫子矣:自反而不缩,虽褐宽博,吾不惴焉;自反而缩,虽千万人,吾往矣。”

还有某经济学家谈到:“你扯你的蛋,我扯我的蛋,大家都扯,你不能让我们就不扯!”事实上,某并没有不扯他们的蛋,发言中就尖锐问道:对交易,对交易费用,对所谓“科斯定理”,我们真的理解、真的懂吗?某的论文即详细回答科斯学术思想中这三个基础问题。某一直在扯他们的蛋,注目礼理论就是西方经济学逻辑最自然不过的延伸,它通过返本归源并正本清源实现了利益逻辑的极致延伸和覆盖,打造了最大的“经济学帝国”。在某看来,该经济学家的该说法很好地折射出当前主流经济学界的最大问题,他们不懂的,实质上是且只是他们自己的蛋蛋——西方主流经济学!

——生气了,不扯了!

责任编辑:黄敏
来源: 草根网
相关推荐: 经济学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