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单仁平:5条铁路开通,情怀党懒得动下眼皮

2013-12-27 15:17:37 作者: 单仁平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舆论场上,民生差不多同国家战略发展对立了起来,然而这还不是全部,进一步的升华是把民生“民粹化”。舆论场已毫不关心新修了几条铁路,但会聚焦某条铁路边上一个无证小贩遭到罚款以及它所代表的世道不公。

12月28日,也就是明天,将有厦深铁路、柳州至南宁客运专线、衡阳至柳州、南宁至北海、钦州至防城港铁路等多条铁路开通运营。这要是在过去的中国,恐怕是惊天动地的大事。这么多铁路线如果同时在今天的任何其他国家剪彩,也会非常轰动。但昨天新华社发布这一消息,中国互联网上“静悄悄”的。

动车

多条铁路将于明天开通运营(资料图)

这可不是因为别的大事冲淡了它们的新闻价值,中国舆论场如今压根对这类消息不感兴趣,如果有哪位官员或教授说错句话放到网上,那热闹可就大了。

中国的舆论场如今大体是“情怀党”的天下,“工业党”只能做“沉默的大多数”。“情怀党”发表针对国家大小时弊的争论,成了互联网上的主流声音。如果你光看互联网,真的会以为中国全是上访被打的,被判了冤狱的,扶摔倒的老头老太被讹上的,另外就是心贪嘴笨的官员和傻乎乎的大学教授。中国怎么可能一天就开通5条铁路?开通了也没有一个小贩斗城管究竟谁对谁错更重要。

在舆论场上,民生差不多同国家战略发展对立了起来,然而这还不是全部,进一步的升华是把民生“民粹化”。舆论场已毫不关心新修了几条铁路,但会聚焦某条铁路边上一个无证小贩遭到罚款以及它所代表的世道不公。

你能说“情怀党”这样做不对吗?现在提这样的问题,大概都会让人不好意思。因为中国现在被普遍认为公平正义比什么都重要,而不够公平和正义的事情又大多发生在基层草根,舆论怎能不整天围着小贩骂城管、城管抄小贩那些事转?

然而我们又明显感觉到,今天的中国比互联网首页和微博呈现给我们的丰富、浩大得多。仅这5条新铁路同时投入运营,足以构成织密中国南方铁路网的里程碑式事件。它对改善民生的直接影响,往往要比互联网带我们关注的那些事件深刻得多。

互联网站好似一个虚拟的大卖场,它可以极大地满足部分消费者对负面的、各种奇奇怪怪的信息消费偏好,这决定了互联网站不屑将5条铁路通车摆上首页,而一旦某条铁路线上出一个能把大家逗乐的洋相,那可就不一样了。它会立刻登上头条,大家一起吐槽,好似一场狂欢。

大概“存在的就是合理的”,舆论场就这么俗,让大家“装高雅”,非得装成《私人订制》里那个俗导演不可,犯“雅过敏”。现阶段中国舆论场就这样,我们即使不乐在其中,大概也“不得不”习惯于它。

然而对舆论场到底是什么样,它是不是有点“太那个了”,我们还应多少心中有数。天天看互联网,看到那么多“情怀”,我们可以跟着愤懑激动,但也得提醒自己别真的掉进去,回到生活中,我们还得“工业”点,别以为走进现实只是我们对互联网上“情怀”的一次验证。

作为大国的国民,中国人的兴趣还需有“大”的一面。大陆人去台湾,看电视新闻往往惊讶于当地人兴趣之小,鸡零狗碎。这可不能看成台湾人“务实不务虚”的优点,那里的人就是眼界太小了,这是台湾地方太小之过,岛上的主要河流都很短,名称都是“溪”。

大陆有句老话讲“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对普通人提的有点高了。但它作为对公众整体视野的要求,也谈不上过分。中国人应同时关心铁路站票是不是应当半价,以及中国的铁路是否应当跑得更快,为我们在这个世界上获得更多发展权提供竞争力。

责任编辑:聆风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眼皮情怀铁路单仁平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