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管清友:中共中央纪念毛泽东诞辰三次活动的对比和启示

2013-12-27 15:13:48 作者: 管清友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对中共中央纪念毛泽东诞辰100、110、120周年纪念活动的纯学理分析,资料来自网络公开信息,在此不做价值判断,言不及义,点到为止。

一、瞻仰遗容和召开纪念会议是惯例。100、110、120周年的纪念活动,中共中央都召开了纪念会议,中央政治局常委都瞻仰了毛泽东同志遗容。

二、三次纪念会议和瞻仰活动的顺序略有不同。1993年12月26日一百周年时,是纪念大会,一万多人出席,先开会,后瞻仰。2003年和2013年的都是召开的座谈会,先瞻仰,后开会。1993年的规模最大,与一百年的整数纪念有关。

三、纪念活动的重要内容是总结、缅怀、评价,革命、建设、改革三个阶段基本讲到,强调毛泽东思想的传承。

四、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讲话带有鲜明时代背景,会阐述对当前工作的指导意义。

五、对毛泽东同志的评价是关注焦点,三次纪念活动基本延续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的评价,2013年的讲话中评价内容非常丰富。

六、三次纪念活动上总书记的讲话文风不同,结构安排也不同,但一些重要评价、判断是一致的。

补充:今晚(观察者网注:12月26日晚)特地看了一下《新闻联播》,看着熟悉的画面,熟悉的人物,许多困惑,豁然开朗……

责任编辑:聆风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