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寇北辰:提升组织管理能力的秘诀

2013-12-25 13:10:52 作者: 寇北辰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组织”是在企业管理六大职能中比较关键的一项,良好的组织结构为管理打造了有利于成功的基础,需要认真的、科学的设置,更重要的还在于组织管理的能力,这个能力的增强使决策和计划目标的实施事半功倍。

一个企业、一个项目或者一件大的事情,在决策和具体计划确定了以后,就要靠组织和组织机构的管理人来实施。这一讲要对组织结构的概念、常见的有哪些结构形式以及各种结构形式的优缺点等有所了解,主要的还要明白怎样进行组织管理、如何培养职业经理人的组织能力。

组织的作用是确定为了完成企业任务,目标需要而设置的各项具体管理职能,明确其中的关键性职能,并将其分解为各项具体的管理业务和工作; 确定承担这些管理业务和工作的各个管理层次、部门、岗位及其责任、职权,搞好企业内部的纵向和横向的分工;确定上下管理层次之间、左右管理部门之间的协调方式和控制手段,使整个企业的各个组成部分步调一致地进行活动,提高企业管理的整体功能;制定各项规章制度,包括管理部门和管理人员的绩效评价与考核制度,以调动职工积极性。

一、组织结构的概念

企业组织是指企业作为一个系统的结构,是企业内部所有关系的总和,它决定企业的运行效率。是制定计划后组织实施的过程。具体地说,企业组织结构包括企业治理结构、企业组织结构和企业业务流程三个方面的基本关系。

其中,“企业治理结构”体现企业中的决策权力制衡关系,这一关系的合理性,决定着企业决策的科学性和决策水平;

“企业组织结构”是企业决策的执行载体,这一关系的合理性,决定着企业决策执行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企业业务流程”是指存在于企业系统中的信息流、控制流、人员流、资金流和物质流等的流动规程,通过它们将企业的各个部分连接成一个有机的整体, 使企业系统呈现出动态的特性, 其通畅性是企业结构关系合理性的综合体现。

企业组织结构是指企业全体职工为实现企业目标,在管理工作中进行分工协作,在职务范围、责任、权利方面所形成的结构体系。该结构体系包括职能结构、层次结构、部门结构和职权结构。就像一台戏,除了靠演员的出色表演以外,要有好的剧本,更要有导演、场记、舞美、道具、灯光等工作人员的严密组织结构一样。

换句话说,企业组织结构指的是企业组织由哪些部分所组成的?各部分之间存在着怎样的关联?各部分分别在整个组织中的数量比例关系怎样?企业组织结构表达的是企业的全体人员以怎样的模式及构架被组织起来,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

打仗要有部队,要管理。没有严密的组织体系就成了一伙散兵游勇,没有兵力的集中和对目标的打击力。部队要的是:“严正的立场、严密的组织、严格的纪律、严肃的态度”,这样的队伍就能无往而不胜。

在企业,同样的道理都要有一定的组织和具有较强的组织能力的人来保障目标任务的完成。即使是像卖面条馄饨的小店,老板虽然是“最高领导”,但是收银、采购、制作等工作不可能由老板一个人全部自己担任,还得有具体的人来分担,这些处于具体职能岗位的人各自为老板负责,在老板的指挥和控制下工作。实际上这也是一种简单的组织结构。

二、企业组织结构的划分

企业组织结构一般可分为多种形式,主要的和常见的有纵向(垂直系统)组织结构和横向(扁平)组织结构两种。

(一)纵向组织结构

例如:     总经理       厂长         校长      

副总经理     副厂长       副校长

部门     部门、车间     系、科

主管       班组长       教研组

办事员      工人         教师

纵向结构关系就是组织层次的关系,是由于权力分层而产生的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纵向组织结构即直线职能制组织结构,其特点是:组织中的职务按垂直系统直线排列,组织中每一个人只向一个直接上级报告。这种组织结构是以整个企业作为投资中心,最高领导对企业的收入、成本、投资全面负责,下面的各部门、工厂、车间均为成本中心,只对各自的责任负责。这种结构权力较集中,下属部门自主权较小。

优点是分层负责,使各级政府在各自管辖地域范围内,能做到事权集中,统一指挥;行动迅速,能及时地根据本地情况做出决策,就地实施;能发挥各个层级行政组织的积极性、创造性;各层级行政首长负责全面管理工作,有利于培养全面型管理人才。

缺点是行政首长管辖的事务过多,难以事事精通;容易形成部门的条块分割,不利于各部门之间的交流与发展;容易部门本位主义的错误,不利于最高领导对部门的宏观控制。

(二)横向结构

例如:         

总经理     副总经理

人力资源部  财务部  营销部    生产/业务部门  后勤

采购 销售 运输                  保安 保洁 膳食

设备 质检 科研  

横向结构就是由于职能分工而产生的分工协作关系。这种结构是

指在组织规模已定、管理幅度较大、管理层次较少的一种组织结构形式,属于职能部门化。

优点是层次少,信息传递快可以及时采取相应的纠偏措施,传递中失真的可能性也小;由于管理的幅度大,有利于下属的主动性和创新的发挥。

缺点是主管不能对每位下属进行充分、有效的指导和监督;信息量太多容易淹没最重要、最有价值的部分。

(三)简单结构

需要说明的是,一般比较小的企业因为规模不大,分工不发达,所以大多采取集权的形式。组织的一切权力都集中在最高领导者一个人手里,实行个人管理,一切号令出自一人。除了掌权者之外,一般成员并没有职务上的划分。每一个人做什么,怎样做,完全由领导一个人决定,而且可以随时改变。而且领导者的权力没有限制。每个成员都直接向领导人负责,并从领导人那领取报酬,没有横向的正式关系,这就是简单结构组织。

优点是反应快速、灵活,运营成本低,责任明确。

缺点是只适用于小型组织,在组织成长以后就变得日益不适合。

三、组织管理和组织能力

(一)组织管理

组织管理是社会组织为了达到组织目标有意识有计划地协调组织内部的人力、物力的过程。

组织管理的特点是:

1.组织管理是围绕组织目标来进行的。组织目标是组织存在和发展的基础,组织管理就是为了有效地协调组织内的各种信息和资源,提高组织的工作效率,以期顺利地达到组织目标。

2.组织管理是一个动态的协调过程。既要协调组织内部人与人的关系,又要协调组织内部人与物的关系。

3.组织管理是一种有意识、有计划的自觉活动。

(二)组织能力

组织能力是指为了有效地实现目标,灵活地运用各种方法,把各种力量合理地组织和有效地协调起来的能力。

组织能力是一个人的知识、素质等基础条件的外在综合表现。从某种意义上讲,每一个人都是组织管理者,承担着一定的组织管理任务。

四、怎样培养组织管理的能力

一个人的组织能力不是天生的,而是必须要经过实践的锻炼、组织的支持和个人的修炼。培养职业经理人的组织管理能力要做到以下几点:

1、具备强烈的责任感及自觉性,有强烈的进取心。

2、修炼自己的组织才能。能领导并用激励的手段来鼓励下属,能与同事之间有良好的工作关系和人际关系。

3、培养自己较强的分析能力。纵观全局,全面思考问题。只有准确找出问题的实质,对纷繁复杂的事件进行分析,才能得出合理的结论。

4、锻炼自己较强的表达和交流能力。能用简明而有说服力的语言表达自己的观点,并以客观、开放的态度吸取别人的建议及反馈。

5、努力发挥创造性。善于发现和发挥新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6、培养自己较强的团队精神和凝聚力。激发周围人的热情,使他们团结一心、协调合作,在工作中最好地发挥个人及集体的作用。

7、具有正直的人格。不贪婪、不狡诈、不存私心,为所从事的工作或服务的公司竭尽全力的思想,在每项的工作中都努力遵循诚实和正直的原则。

“组织”是在企业管理六大职能中比较关键的一项,良好的组织结构为管理打造了有利于成功的基础,需要认真的、科学的设置,更重要的还在于组织管理的能力,这个能力的增强使决策和计划目标的实施事半功倍。

责任编辑:李寒秋
来源: 四月网首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