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王传合:小狗坐行长座椅与嫦娥飞天

2013-12-25 12:47:21 作者: 王传合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银行业要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继续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改革银行经营管理体制,进一步打破行业垄断,克服因垄断经营导致的不公平竞争及行业高收入等弊端。同时,通过强化内部管理,规范市场行为,提升服务质量,为国民经济良性循环提供强大金融支持,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第七届南京大学EMBA年度峰会上周六在南京召开,与会的国内国际经济专家学者围绕“改革、创新、梦想”的主题纵论国内外经济形势和发展蓝图。原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兼新闻发言人姚景源在论坛上痛批银行暴利,称银行变成了高速公路,坐地赚钱,即使将银行行长换成小狗,银行也照样能赚钱。(12月24日新华报业网)

乍看题目,小狗坐银行行长座椅与嫦娥飞天确实是风马牛不相及,之所以产生这样的想法,将二者相提并论,缘于姚景源的在EMBA年度峰会上的一席话,即使将银行行长换成小狗,银行也照样能赚钱。

姚景源的这番话,虽然听上去让银行行长们不太受用,但却真实地反映了银行业坐地赚钱现象。在目前的金融体制下,银行垄断经营导致的暴利现象确确实实存在。从这个意义上说,小狗坐行长座椅的奇想不无道理。记得搭载“嫦娥三号”的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上,就有技术人员精心打造的这样一个舒适、耐用的“座椅”,正是这个座椅将“嫦娥三号送入太空。换个角度看这个问题,不管是姚景源还是其他官员,有谁敢大言不惭夸下海口,说出我也能让嫦娥飞天、玉兔探月之类的话。毕竟,飞天探月是高科技的航天技术,需要的是专业的技术人才,没有真才实学,谁敢妄言飞天探月?

显然,姚景源之所以说出这样有失“体面”的话自有道理。由于我国的存贷利差高,依赖存贷利差获取高额利润成为银行高收益的主要来源。有资料显示,我国银行业利润80%以上来自于存贷利差收入,手续费收入及其它投资收入只占不到20%。不难看出,银行业经营业绩的提升与下降,完全取决于存贷利差。在这样的条件下,谁当行长都会财源滚滚,这是不争的事实。相反,老百姓存款却并未得益,扣除物价上涨因素,存款仍在不断缩水。

看来,要想不让小狗坐上银行行长的位置,除了要求银行行长具备专业技能和真才实学外,最重要的还是要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继续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改革银行经营管理体制,进一步打破行业垄断,克服因垄断经营导致的不公平竞争及行业高收入等弊端。同时,通过强化内部管理,规范市场行为,提升服务质量,为国民经济良性循环提供强大金融支持,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责任编辑:李寒秋
来源: 四月网首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