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宋鲁郑:中国现代化能避免高成本吗?

2013-12-23 02:19:00 作者: 宋鲁郑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2013年12月1日应邀在南开大学演讲:“谁将赢得中美欧大博弈?”以下为演讲结束后的提问互动部分。

2013年12月1日应邀在南开大学演讲:“谁将赢得中美欧大博弈?”以下为演讲结束后的提问互动部分,题目为另加。

2013年12月1号,宋鲁郑应邀在南开大学演讲。

2013年12月1号,宋鲁郑应邀在南开大学演讲。

学生:宋老师,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您的题目“中美欧”大博弈,把中国放到第一位,有什么特殊的意思吗?第二个问题,我觉的美国、欧洲不管怎么不好,国家债务累累,但是和中国相反,它的人民生活却很好。这是不是陷入国家和人民之间的一个博弈?是牺牲人民的利益让国家富强?这是不是一种矛盾?

宋: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原因很简单,因为我是中国人。在山东,第一条高速公路是济南到青岛,称为济青高速。有一天我去看望青岛的朋友,他电话告诉我说:“走青济高速。”我当时听不明白,还以为一条新路。他便解释就是济青。就因为是他是青岛人。

第二个问题,国家负债累累,百姓生活就会好吗?我们看看希腊破产的时候,老百姓过的是什么日子?冰岛破产的时候,百姓过的是什么日子?我们看葡萄牙、西班牙,它们的失业率是27%多,青年人失业率超过50%。国家负债累累,老百姓生活也绝不可能好。最后承担这一切后果的还只能是百姓。国家确实是抽象的。至于美国呢,只能说它还能借到债,还可以继续拆东墙补西墙,等到有一天,当大家对美元失去信心的时候,这个世界就会把美元投回到美国,要求换回资产。到那个时候,美国就维持不下了。这个观点也不是我的观点,是美国自己的经济学家彼德·希夫提出来的。

所以,我是不太赞成你这位同学的看法。国家有债务,百姓肯定是最后的买单者。

责任编辑:聆风
来源: 作者博客
1 2 3 4 5 6 7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