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路透:俄罗斯远东地区对中国农民日益依赖

2013-12-23 10:09:05 作者: 王杨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但对于该地区日益对华依赖,莫斯科仍相当纠结。尽管对中国人侵蚀该地区的恐惧有所缓和,俄方仍不乐意完全依靠中国。不幸的是,中国人依旧是唯一愿意在此投资的。

英国路透社22日报道投资俄罗斯远东地区的中国人,题为“中国农民受到俄远东地区罕见欢迎”。报道如下:

14年前,中国商人李德民(音)被请求帮远东地区乌苏里斯克一座养猪场摆脱困境。他勉强答应,但有个条件。李说:“我说如果他们搭送500公顷土地,我就收购。”如今李的农场已达4万公顷,是俄远东最大的外资农业项目之一。

看似天作之合。俄远东地区面积巨大,但人口仅630万。而中国邻居的14亿人口对农作物需求难以满足。中企已远赴澳大利亚和南非等地租种农地。与俄西向型经济隔绝的俄远东人,大多欢迎中国的投资。因为苏联解体后,是中国投资为他们提供了生命线。中企已租种或控制了至少60万公顷远东土地,相当于美国特拉华州面积。

但对于该地区日益对华依赖,莫斯科仍相当纠结。尽管对中国人侵蚀该地区的恐惧有所缓和,俄方仍不乐意完全依靠中国。不幸的是,中国人依旧是唯一愿意在此投资的。李说问题在于当地人口减少,留守的人又多数不愿干农活,“若中国劳动力离开远东,这个地区就将陷入停滞……以我们养猪场为例,俄罗斯人不喜欢猪,我们只能雇中国人。”

地方居民和官员都理解合作的必要性,但莫斯科对签证的限制让劳动力和技术短缺的问题难以解决。一名中国商人说,“我们很难为懂业务的合格(中国)员工、司机拿到签证,又找不到技术过硬的当地工人。俄罗斯想开发远东,离开中国工人这根本不行。”

尽管存在诸多问题,中国投资依然谋求参与俄远东地区开发。莫斯科更倾向投资主体多元化,但相较而言,日本和韩国企业明显更不愿意参与。李说,地方政府理解中国投资和劳动力在当地发展中起到的主导作用,“俄罗斯人明白,如果中国人不来,谁还会来?”

路透:俄罗斯远东地区对中国农民日益依赖

                        一名中国人走过东宁华信工贸集团开的农场。

责任编辑:杨曙
来源: 观察者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