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梁石川:频现亮点的“王氏反腐”缘何被刮目相看?

2013-12-22 15:33:0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令所有人对中央反腐刮目相看的是,中央打掉薄熙来这只“猛虎”之后一系列动作。如在新华视点发布“【李东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记者从中央纪委获悉,中央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副部长李东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后,这条微博的转发者凤凰网,还专门加了编者按(核心提示):12月20日,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中央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副部长李东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这是第二个落马的十八届中央委员,首个落马的十八届中央委员系蒋洁敏。此前,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已有李春城、王永春两人落马……

他的落马是缘于新闻官戴上大盖帽,突然找不到北了吗?曾几时许,从复旦大学新闻系毕业后,在央视工作过多年,曾主管过央视名片《焦点访谈》的副台长李东生,在经历过原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副局长、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等职后,于2009年10月调任公安部党委成员、副部长(正部级)的经历,似乎给人留下太多的悬念。

新京报称,李的那次转岗是他仕途生涯的一次大转型,此前,他未从事过政法方面的工作。2010年3月14日,全国人大通过决定,接受李东生辞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职务请求。其任职公安部后,2010年广州亚运期间,主抓亚运会安保工作,曾担任亚运会安保协调小组组长。李虽为媒体人出身,但任职公安部副部长4年间,鲜有媒体对他报道。只在一些地方政府部门的官网中,能找到他在当地视察的消息,例如2011年9月、10月,他曾先后到贵州、成都,检查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安全保卫工作。今年9月20日,他曾赴天津检查第六届东亚运动会安保工作,并希望天津利用好开幕前的宝贵时间,深入排查各种安全隐患。而他被调查前的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本月9日。公安部官网显示,当天,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在公安部轮训班做辅导报告,李东生出席。

从目前媒体披露的消息中,还很难知道李东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到底出在哪?但据笔者估计,其不可能像十八大后第15位被查的省部级官员中,同样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原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童名谦那样是时运不济,到哪里做官哪里就会出现问题。李东生的仕途相对来说是平稳的。公开资料显示,58岁李东生,复旦大学新闻系毕业后,于中视工作多年,由摄影记者做起,直到副台长(其间曾主管过央视名片《焦点访谈》)。此后,从国家广播总局副局长做起直到中宣部副部长与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副部长,他还是中共中央委员,中央政法委员会委员,是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回顾中国新一届党委政府执政以来的往事,用观察者人士的话说,“习李新政”施政13个月来亮点频现。中间抑或在整肃意识形态方面有可能是让一些所谓自由民主派知识精英感到不爽,但经由三中全会表露的市场化改革取向又仿佛一夜之间将时针拨回了蜜月期。而在外交军事和内部吏治这两个领域展现的强硬姿态,尤其是以“打苍蝇也打老虎”为口号的反腐整风运动,力度远超前,打破了民众凭借经验作出的“雷声大雨点小”的预测,甚至在某些节点的确实现了“官不聊生”,也由此赢得了更普遍意义上的民心。“这种舆论态度,在中国媒体陆续开始2013年盘点时得到了最好的证明。”他说。

事实也是此,上月7日,中国新闻周刊在其《反腐这一年》的文章中总结“中共十八大之后,‘习李’新政中最受公众瞩目、目前也取得较大成效的内容无疑是反腐败。王岐山执掌中纪委后,誓言既要‘拍苍蝇’,也要‘打老虎’。一年以后,中纪委端出了一份成绩单:共有11位省部级高官涉嫌严重违纪被查处”后,官员落马数字已快速更新。在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童名谦作为第15位省部级落马官员之后,李东生的落马也变成了16位,而与前14位不同的是,李东生是中央委员。之前的15位中也有一名中央委委叫蒋洁敏。据说他是中国石油“胜利系一名首领”,落马前任国资委主任。

据观察,上刊在《反腐这一年》中替“习李新政”及“王氏反腐”高声喝彩的同时,还称与过去相比,“‘习李’的反腐思路已经有所转变,不再柔性强调‘预防为主’,而是更为严厉地突出‘主动出击’‘严惩查办’。”王岐山表示,反腐要坚持标本兼治,而当前要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这是‘王氏反腐’的核心思路。当前以治标为主,是为了清理多年以来淤积的严重的腐败问题,从易到难,为将来制度反腐的‘治本’打下基础。”

中国新闻周刊写道:2003年,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上中央明确提出,“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2005年,中共推出《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2008年,中共继续推行反腐败“五年规划”。中共十六大、十七大反腐方针深化为“惩防并举、注重预防”八个字,期冀通过构建惩防体系遏制腐败蔓延之势,但是事实表明,腐败问题日趋严重。

而十年后的中共十八大,关于反腐工作的主调有所改变,不再提“预防为主”,而是突出“惩治腐败”。十八大报告指出,“反腐倡廉必须常年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要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决查处大案要案,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不管涉及什么人,不论权力大小、职位高低,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严惩不贷。”

于是,就有了一位居住在中纪委大院附近人士这样的说辞,这一年“中纪委门口聚集的上访和告状的人越来越多,这在一个侧面衬托出‘打虎’一周年所取得的成效,更是体现公众对中纪委寄予的更多期待”——

“我和这些上访的人交流过。他们来自全国各地,有的是从外省直接过来,有的则是从北京的‘上访村’转战过来的。他们认为,新任的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打击腐败力度很大,所以他们就有了信心来中纪委告状。”

中国新闻周刊的撰文者也认为,王岐山执掌中央纪委后,反腐行动屡屡出招,既拍苍蝇,也打老虎,一批省部级高官相继被查处,显示出中共中央反腐败的决心,也让公众对反腐寄予更多厚望。

责任编辑:杨杉
来源: 作者博客
相关推荐: 王氏亮点梁石川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