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圣诞节”- 中国人稀里糊涂给别人做的嫁妆

2013-12-22 02:05:00 作者: 侯峰专栏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12.25是基督教耶稣诞生日,故台湾翻译成耶诞节。耶稣是基督教的圣人,不知何年何月也变成了中国人的圣人,中国大陆把这一天称作圣诞节。

什么是神圣?其实任何一种文明在维护文明的核心价值时都或多或少有排他性,“圣”的冠名权更是具有崇高地位而不会轻易让人的。特别是宗教,一旦把“圣”名让渡给他人就无异于放弃自己的信仰。所以“圣”在许多文化中都有所特指。

中国文化是世俗文化,对“圣”不敏感,特别是“打到孔家店”以后相当一段时期,中华民族完全丧失了自信,中国人似乎只剩下阿Q、和孔乙己的传人。连孔子都去圣人化,中国人心灵中也便没有什么神圣可言。若有也只剩下外来的和尚会念经,从此圣似乎开始与中国人无缘了。有信穆罕默德的,有信基督的,有信释迦牟尼的,有信马克思的,也有信美国的,他们都可以成为中国人心中的圣人,真正中国的圣人反倒彻底平民化。在现代中国,夏历八月廿七或阳历9月28日只是一个叫孔子的生日而已,好在台湾把这天,孔子诞辰日,定为法定教师节,但是也没敢称作圣人诞生日-圣诞节。

中华世俗文化本来对“神圣”就缺乏应有的敬畏之心,包括对玉皇大帝、灶王爷的崇拜也只是临时抱佛脚,只有腊月23灶王爷要上天汇报工作那天才做点蜜瓜之类的小贿赂糊弄一下灶王爷“上天言好事”。远比不上其他宗教信众每顿饭前都要祈祷感谢他们的“圣”那样严肃。于是“神圣”这个词在中国人心中早已走下了高高在上的殿堂,于是什么东西都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神圣,反过来是个东西都可以去填补中国人心中那块神圣的位置。特别是外来的文化有一种莫名其妙的神圣,于是中国人潜意识里就把西方文明放在一个顶礼膜拜的神圣地位。

基督教以外的宗教国家有人把12.25称作圣诞节的吗?我想是不可能的,比如伊斯兰世界,在他们心中绝对不会把基督称当作圣人,人世间的圣人在他们的信仰里是唯一的。甚至中国台湾都不叫圣诞节而叫耶稣诞生节(难得台湾人明白一回)。不知大陆这个无神论国度什么年代开始把耶诞叫圣诞了。同理其它宗教国家只会把本国宗教经典视为圣经而把基督教经和古兰经、佛经一样只是一本经书而已。只有中国不加思索分辨地接受和高抬西方文明,什么"圣经",“圣诞”、"万圣节"。在抬高他人的同时也就把中华文明放在基督教次文明的地位,这种潜意识中价值观的取向直接导致全民崇洋媚外的热潮。

值得一提的文化现象还有,中国人缺乏宗教的敏感性。过去中国把红十字当作医院的标志,改革开放以后明白了,红十字不是医院,但是它还是具有浓厚的宗教色彩,伊斯兰国家不用红十字而用红新月。是不是非基督教国家只有中国用红十字笔者就不得而知了。

中华文化的圣贤是谁,当然是孔子,其它文明中的“圣”名特别是宗教信仰中的圣字还是留给他国的信众们吧。我们中国人就用不着抢着顶礼膜拜了。珍惜圣诞这个词留给我们自己文化中的圣人。学习台湾的用法:把12.25叫耶诞节。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圣诞节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