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奚旭初:房价岂能用计算方法“纸上调控”

2013-12-22 01:06:49 作者: 奚旭初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控制房价需要实招,而为了规避完不成房价调控目标的问责,就用计算方法搞“纸上调控”,恰叫一错再错。数据的权威性来自统计的真实性,关系到政府公信力。

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消息,广东省广州市房价同比涨幅达20.9%,环比上涨0.8.%。而同一天,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公布的房价数据,环比大降10.6%,当月成交均价同比下降7.1%。(12月20日人民日报)

国家统计局说涨,广州房管局说降,房价数据“打架”为哪般?从技术层面讲,国家统计局用的是指数计算法,追踪同一物业不同时期的价格变化,进行加权计算得出房价数据。广州房管局用的方法是是算术平均法,将总成交房价除以总成交面积,算出单位房价。指数计算法的统计方法更能体现房地产市场的变化,而算术平均法将平均房价几万元的中心区和几千元的郊区合在一起计算平均数,这种统计对于判断楼市不仅没有实际价值,而且有“忽悠”之嫌。

以平均数移花接木代替整体,其实早就是陈年老谱。张家有财一千万,九个邻居穷光蛋,平均起来算一算,个个都是张百万——这首打油诗状摹的是收入差距悬殊,但平均之后皆成“富人”的自欺欺人。打油诗讲的是收入,但所指却与广州房管局算术平均法的“房价大降”异曲同工,玩的是掩耳盗铃的把戏。

广州市为何选择算术平均法这种统计方式?是因为采用指数算法,只要房价上涨,统计结果一定上涨;而采用算术平均法,只要政府控制中心区高价住宅的成交,房价就能出现“结构性下降”。指数计算法不仅算出了广州房价同比涨幅达20.9%,而且还是一面镜子,照出了广州房管局的算法是糊弄。

控制房价需要实招,而为了规避完不成房价调控目标的问责,就用计算方法搞“纸上调控”,恰叫一错再错。数据的权威性来自统计的真实性,关系到政府公信力。公信力是以政府的生命线,也是“诚信政府”的核心。政府公信力的高低,直接影响到政府的形象和权威。政府公信力高,就会树立良好形象,赢得信任拥戴。反之,将严重损害执政能力,对经济社会发展会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另一方面,统计数据是政府的决策依据,倘若将注水的数据作了决策依据,那就要误事了。完不成房价调控目标须问责,而对用计算方法搞“纸上调控”这种事实上的弄虚作假,也须问责。

责任编辑:黄敏
来源: 齐鲁网
相关推荐: 奚旭初调控房价方法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