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梁江涛:“我有医保”呼唤马路道德回归

2013-12-22 00:57:34 作者: 梁江涛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不仅如此,政府应高调奖励在公共场所救助摔倒老人的见义勇为者。通过设立“搀扶老人奖”,奖励敢于为好心搀扶老人者证明清白的好人。

12月19日,沈阳网友“沈阳陈鸿博”在万能的微博中晒出了温暖一幕,一位老人在被电动车撞倒后,对撞人者说:“孩子,我没事,我有医保,你赶紧上班去吧。”(12月20日沈阳晚报)

沈阳大爷自担被撞倒之责,赞一个!这使人们想到了近年来发生的多起因老人被撞倒引发的纠纷。四川三小孩扶起摔倒老太,反被索赔。公安局接到报案后查明老太确是自己摔倒,就老太及其儿子的敲诈行为给予了行政拘留处罚。这是扶老人这个问题困扰社会以来,罕有地处罚诬陷者。12月2日,发生在北京街头的老外撞沈阳大妈事件,引发公众的广泛关注和思考。而在17天后的沈阳,同样的剐碰,留下的只有相互理解。我们从中感到了冬日的温暖,向这位可敬可亲的沈阳大爷致敬!

更为令人欣慰的是,老人被撞倒后,撞人者马上将倒在雪地里的老人扶起,一边连忙说对不起,一边询问老人是否感觉有什么不适,附近一位在车站等公交车的女士也跑了过来,对老人表示关心。这久违的一幕是那么的温馨。要感谢网友“沈阳陈鸿博”。正如他所说,“希望通过这组照片能给大家传递出正能量,让大家明白只有相互理解才是和谐的根本。”一段时间以来,不少人抱怨“老人道德水平整体下降”,“我有医保”就是最有力的回应。

不过,要理性的看到,老人有医保不是撞人者免责的条件,更不应成为老人摔倒后打消行人救助顾虑的“安民告示”。还有,豁达大度、宽容他人的沈阳大爷出现之后,并不意味着诬告救扶者的事件就此打住。如果“我有医保”成为“扶我没事”潜台词,则是社会之耻。只有启动制度,对老人跌倒或被撞倒的情形予以常态化的救济,才能真正让马路上的道德回归。

近日,北京开卖老人意外险,被称为“摔倒险”。开卖两天售出近7000份,成为“史上卖得最好的保险”。北京老人意外险开卖,老人在公交、地铁、公园、博物馆、医疗机构等公共服务场所发生意外,将得到更多保障。这确实是一个破解老人“扶不起”难题的选项,期待各地都能借鉴这一做法,并且扩大投保对象和保险理赔的范围。

不仅如此,政府应高调奖励在公共场所救助摔倒老人的见义勇为者。通过设立“搀扶老人奖”,奖励敢于为好心搀扶老人者证明清白的好人。政府对勇于救助老人的好人,不仅要表彰奖励,还可在招考招聘、社会礼遇、子女升学、医疗救护、住房保障等方面给予照顾,为好人“加分”。如果构建这样的一个社会环境,讹人者非但得不到丁点好处,还要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而实施救助者受到褒扬,得到实惠,我们的社会就会充满道德的阳光,即便老人摔倒申明“我有医保”也会得到及时的救助。

责任编辑:黄敏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推荐: 医保马路道德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