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四月观察 / 正文

金钱PK普世价值:乌克兰争夺战俄国占优

2013-12-20 17:59:49 作者: 杨观生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以美国和欧盟为一方,以俄罗斯为另一方,两方对乌克兰发起了一场争夺战。争夺的目标,是把乌克兰纳入自己的势力范围。争夺的手段,欧美是用普世价值,俄罗斯是用金钱、天然气。从目前情况看,俄罗斯占有优势。

乌克兰现在经济状况不佳,甚至陷入国家破产边缘。这时候,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宣布暂停与欧盟签署准成员国协定的准备工作。于是,乌国内欧洲一体化支持者开始在基辅和乌克兰各地举行大规模抗议活动。其中首都基辅的抗议集会,人数一度多达50万人。

乌政府的行动惹恼了欧盟和美国,它们一方面向乌当局施压,逼迫其回到入欧谈判中来,另一方面给支持欧洲一体化的反对派鼓气,其中态度最积极的竟然是与乌克兰不沾边的美国。美国参议员约翰·麦凯恩前往乌克兰“助阵”反对派,与反对派力量3名主要领导人会面;12月15日,美国参议院欧洲事务委员会主席克里斯·墨菲也到访乌克兰与麦凯恩会合。企图挑动乌克兰新一轮颜色革命,并强迫乌克兰政府就范。

但乌政府提出要价,向欧盟寻求数十亿欧元的援助。或许是被乌政府反复无常的态度磨光了耐性,欧盟东进事务委员斯特凡·菲勒12月15日发表推文称,亚努科维奇政府关于贸易协议“言行越来越不一致”。欧盟一直做好了与乌克兰签署协议的准备,但乌政府关于协议条款的要求“不切实际”,因此决定暂停签署协议。

对于乌政府维持国家秩序的正常行动(没有实行暴力镇压),美国政要扬言要对乌实行制裁。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指责西方的做法到了歇斯底里的地步。

就在国内闹得烈烈轰轰的时候,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却来华访问。他的意图很清楚,就是要钱。中国当然清楚他的意图,也对乌现政府抱有好感。中乌双方发表进一步深化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中国承诺在乌克兰遭到使用核武器的侵略或受到此种侵略威胁的情况下,向乌克兰提供相应安全保证。声明说,双方优先开展和加强农业、能源资源、基础设施建设、金融、高科技、航空、航天等领域务实合作,稳步推进大型合作项目。深入挖掘合作潜力,积极探索新的合作形式和方向,促进两国经济合作平衡发展。

其中有些具体内容在联合声明中是不会说的,譬如陪同亚努科维奇总统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的公司总经理戈罗莫夫5日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领导人进行了会谈,双方讨论了中国为乌克兰国防工业国有康采恩公司下属企业提供商业信贷,协助乌方企业技术升级和扩大生产规模,以及乌方履行现有合同,继续向中国用户供应并协助中国组织生产AI-222-25涡轮风扇发动机等装备,以及后续合作前景问题。中方指出顺利履行已签订合同的重要性,表示准备扩大双方军事技术合作。在此之前,乌克兰马达西奇发动机公司(简称西奇公司,是乌克兰最大的航空发动机生产制造商,能供应各型运输机、战斗机和直升机发动机)已和中方达成一致,每年向中国销售40台AI-222-25F型加力涡扇发动机,并向中国出口AI-222-25发动机的制技术, 乌方提供全套技术资料、整套图纸资料还有样机和部分散装件、成品附件,该种发动机将被用于装备L-15/教练-10高教机;在2011至2012年间,西奇公司也曾同意中国测试乌克兰最新型的TVZ-117VMA-SBM1V高原型直升机发动机。该发动机可将直升机带到8100米的高空,可在零下52度的极低温度条件下保证正常运转,而且输出功率不会减小;寿命是目前各种直升机发动机平均寿命的2倍以上。

总之,中国花钱进口乌克兰的军事技术和装备,帮助乌克兰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等。

亚努科维奇回去后即刻访问俄罗斯,俄罗斯表示将投资150亿美元的国家财富基金储备,用于购买乌克兰的证券。它还表示会将乌克兰购买俄罗斯天然气的价格从每千立方米400多美元(欧洲最高的价格之一)降至268.5美元。这显然是给乌克兰的一份大礼。

至此,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胜了一筹。

乌克兰目前最大的问题是经济问题,迫切需要的是钱,是天然气。而欧美现在自己的日子也很难过,和十几年前财大气粗的情况大不一样。现在欧美只能给乌克兰普世价值,而俄罗斯却能给它提供最需要的东西,天平向何处摆是不言而喻的。

何况乌克兰与俄罗斯有历史渊源,同宗教和类似语言。俄罗斯现有500万乌克兰人,也是乌克兰第一大贸易伙伴。欧美现在给乌克兰提供不了什么,欧洲还受制于乌克兰,因为俄罗斯输往欧洲的天然气是要经过乌克兰的。那些与欧洲一体化的反对派除了闹事,不能为该国经济解决任何问题,闹得时间久了也不得人心。中国则暗中帮了乌克兰一马,实际上也是暗中帮助俄罗斯。

围绕乌克兰,实际上是欧、美与俄、中之间的大国博弈。现在乌克兰偏向俄罗斯一方,对另外几个企图入欧的高加索国家有着示范意义,现在这几个国家也放缓了入欧的步伐,正在观望。

责任编辑:聆风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