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万军:靠什么扶起摔倒的老人

2013-12-18 15:16:59 作者: 万军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一个个老人摔倒却无人敢救的社会现象背后,流失的是人与人之间原本单纯质朴的信任,损毁的是社会公德堤坝上的砖石,拷问的是我们每个社会成员的灵魂。

13亿人扶不起一个摔倒的老人,对于这样越来越不是新闻的“新闻”,许多人只能报之以无言的苦笑。一个又一个不同版本的“彭宇案”,正在不断冲破人们脆弱的道德底线,泯灭许多人心中本来就十分微弱的公益之火。在一个个老人摔倒却无人敢救的社会现象背后,流失的是人与人之间原本单纯质朴的信任,损毁的是社会公德堤坝上的砖石,拷问的是我们每个社会成员的灵魂。

在众口一词对涉嫌讹诈老人谴责之余,我们不能忘记这样一个基本事实:他们大都收入少、身体差、自理能力差,属于这个社会中处于相对弱势的群体。作为我们的父辈,作为养育我们的亲人,他们对于传统道德的理解和体认比我们深,之所以这样放弃自尊、遮蔽良心,也有其难言的苦衷。那就是目前我们的老年社保领域还存在着制度不健全、城乡发展不平衡、覆盖范围窄、保障水平低等诸多问题。老年人的医疗保障水平低,个人医疗负担比重大。而老人本身又体弱多病、容易出现各种状况,一旦遇到意外,靠自己微薄的积蓄和儿女偶尔的照顾根本远水解不了近渴,很容易出现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无人照料等凄惨情形。一些老人私下说,这样做就是在为自己抓一根救命的稻草,为自己的后续治疗休养费用寻一个靠得住的保障。

这样说并不是为这些老人开脱,无论如何,欺诈别人钱财都是不对的,更不要说因此损害社会的公德。但是,“批判的武器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空发议论是没有用的,简单地站在道德高地上开展评判也于事无益,要真正解决这个问题,必须进一步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制,尤其是要建立完善医疗保障制度,真正给老年人穿上“防弹衣”,吃下“定心丸”。

值得高兴的是,今年11月27日,北京市民政局宣布,北京市将依托中国人寿保险公司,推出老年意外伤害保险项目,将来被保险老人在乘坐公共交通或逛公园等公共场所时,如发生跌倒、摔伤等意外伤害,均可获得意外伤害保险赔付,最高可获20万元。这一保险的年保险费只有17元,赔偿额却最高达20万元,费用远低于普通的商业意外险。此外,北京市还将用财政经费为约7万低保、“三无”等老人,购买这一保险,实现对于弱势人群的兜底保障。金钱固然不能打造社会的良知,但足够坚实的保障却能增加人们追求真理的勇气。对于摔倒的老人来说,少一点对未来处境的忧虑,就多一点说出真相的勇气。用商业保险的方式,实现普惠公益的目的,北京市的做法为我们开启了一条崭新的思路。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提出,要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有了这张“大网”的托底,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敢于伸出自己的援手,争先恐后地扶起倒地的老人。

责任编辑:杨杉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推荐: 老人讹诈保障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