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寇北辰:职业经理人如何有效管理团队

2013-12-16 08:42:40 作者: 寇北辰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成熟的企业,就其文化而言,必须是共同的团体达成一致的价值取向,是企业的员工和企业面对的市场及顾客共同认可,接受并推广的观念和价值。而作为职业经理人,其重要责任之一就是引导企业文化的建构。

一、什么是管理

什么是管理?从理论上讲,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统一的定义,不同的学派对于它的解释,由于观点不同而众说纷纭。一般地说,“管理”就是在一定的环境下,为了达到组织的目的,组织内的成员从事提高组织资源效率的行为。

简单地说,管理就是“管”和“理”,“管”就是“运用权力控制,是指挥与服从,管住、管好”;“理”就是“运用智慧协调,是沟通与协作,理清、理顺”。“管”需要权责界定的清晰和指令流程的通畅,“理”需要的是组织系统的凝聚力和认同感。支持“管”要一套制度,支持“理”是企业文化。

二、中国民营企业在“管理”中的主要毛病

中国民营企业的管理水平落后只要就在于重“管”不重“理”,原因在于管理机制的畸形。虽然都有一套详尽的规章管理制度和指挥流程,但由于不注重“理”,管理者往往习惯于指挥,而且愿意直接指挥到基层员工,将简单问题复杂化,实际上增加了“理”的难度。许多企业家喜欢事必躬亲,工作起来兢兢业业,甚至于放弃休息时间。如果说这种管理方法在企业初创期和小企业中还有点可行,但是企业扩大后人员众多,各个机构层次之间的关系变得复杂,仍然采用这种方法管理企业,势必事倍功半。

在“管”字上,制度和规章的特点就是制度性、连续性和一贯性。但在中国许多民营企业里,全是老板一个人说了算,今天规定一个标准,明天又是一个标准,甚至于朝令夕改,还有自己反对自己的规定,随意性很大,常常使中间的管理者无所适从,整个企业的管理工作十分混乱。分析其原因,在于这些老板起步的文化水平偏低,没有受过高层次、规范和严谨的教育,在他们的性格当中存在许多游移因素和过于强烈的自尊心,由于靠机遇带来的轰轰烈烈的成功,使他们产生一种“只有我自己管就会成功”的感觉。

三、管理团队建设

(一)为什么要有管理团队

团队是一个由少数成员组成的小组,小组成员具备相辅相成的技术或技能,有共同的目标,有共同的评估和做事的方法,他们共同承担最终的结果和责任。

只要达到规模化运作的企业,都要一个管理的团队,组织的目标不可能由一个人单枪匹马的进行,要靠团队去实施和完成。生产型企业从厂长、车间主任、班组长就是一个直线的管理团队,贸易和知识信息企业等由总经理、部门经理、主管也组成了一个管理团队。大一点说,一个国家、一任政府、一支军队更有层层的管理团队。

团队的建设不是简单的一件事情,团队之间有组织章程和组织有关规定的陈述,没有章程可循团队就无法运行。团队的部门成员是相互协调的。成为未来团队的建设,首先要讲究管理。

团队的目标是一个经过有意识选择、并能表达出来的方向。团队的目标表明了团队存在的理由,同时为团队成员提供一个合作和共担责任的共识。有效的团队具有一个大家共同追求的、有意义的目标,它能够为团队成员指引方向,提供推动力,让团队成员愿意为它贡献力量。

(二)团队成员的选择标准

选择团队成员的标准:

首先,最主要的是要有好的人品。要看诚信厚道,诚信是立身之本,不能有心术不正的人进入团队;要看职业道德,因为它体现了个人的敬业精神和企业利益;要看责任心,有责任心的人才会对企业负责和对团队的利益负责。

其次,要具有较强的个人能力。包括沟通、协调和管理的能力;观察、分析和决策的能力;计划、组织和控制的能力。

最后,就是要有良好的个人形象,也就是良好的精神面貌。个人的言行举止、细节表现都体现着企业形象和综合素质。

(三)团队的培养

团队的建设仅有选择合适的成员还不够,团队应当需要培养,培养的方式是进行相关的培训,目的无非就是培养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就是加强团队的文化建设,为团队营造一种快乐工作和积极进取的氛围。我们知道,企业文化是企业在长期的生产经营活动过程中所形成的,并为广大员工恪守的经营宗旨、价值观和行为准则等的综合反映。企业文化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就是团队文化,就是指团队成员在相互合作的过程中,为实现各自人生价值,并为完成团队共同目标而形成的一种意识文化。团队文化的就是强调协作成就共同事业,在此同时实现和满足团队成员的各自需求。团队培养的实质就是加强团队成员综合能力的培训,以知识培训为基础。

知识培训的内容:

1. 观念培训。观念决定行为、行为决定结果的观念,珍惜时间的观念,为人处世观念,人生机会成本观念,责任和义务观念,客户管理观念,大局观念,未来观念,市场经济观念,自我管理观念,价值观念等。

2. 企业情况和企业战略。企业的背景、资金实力、管理制度、经营理念、经营的项目、未来发展规划等等,这些是团队成员开发、与客户交流和谈判所必须具备的知识基础。

3. 产品或服务内容的知识。产品的规格、质量、生产过程、性能、作用及价位,或者服务的项目、质量保证体系、作用、价格和操作流程。同时更要充分地介绍和挖掘产品/服务的卖点及亮点,但又要知道产品的缺点或有待于改进的地方。

4. 本行业知识。本行业的历史和现状,行业中各个企业的状态以及所了解的发展趋势等。

5. 企业管理知识。人力资源、财务及成本、物资、采购、生产、销售管理知识、企业管理职能知识等。

6. 能力培训。开发能力、客户维护能力、分析问题能力、计划总结能力、控制能力等。

(四)团队的稳定问题

要保证一个团队的稳定性,不仅需要企业本身的良好发展前景,而且还需要企业提供一个合理的绩效体系,最关键是要为团队成员塑造一个公正、公平、公开的一个竞争平台。物质需要主要体现在工资、福利、奖金和工作环境等,而精神需要则主要体现在社会地位、成就感、价值观、安全感和发展空间等。

除此以外,作为营销团队的领导者,是团队的灵魂人物,所以管理者个人魅力也是影响团队稳定的重要因素。团队的带领者应当有强有力的执行能力,有对团队成员的指导和引导能力,有理解、沟通、支持、尊重和培育员工的亲和能力。

责任编辑:李寒秋
来源: 四月网首发
1 2
相关推荐: 职业经理人管理团队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