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干两天休一天”有人“干十天休一天”

2013-12-15 23:46:3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12日央视《焦点访谈》节目中,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谈到:“一年365天,现在我们法定节假日11天,带薪休假平均10天,再加上104天的双休日,加在一起是125天,一年已有三分之一时间是休假。等于是干两天就休一天。”

按照一年休假日总量来计算,目前我们“等于是干两天就休一天”。面对这样的计算结果,相信很多公众都会产生一种“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的感觉。尽管“吓一跳”,但又不得不承认,依据我国现行相关制度法规,至少在理论上,“干两天休一天”计算结果,确实是准确无误的、并没有什么夸大其词之处。

但回到现实,又必须承认,所谓“干两天休一天”,在很大程度又不过只是一个理论上的简单运算结果,还远远不是普遍存在的事实,诚所谓“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且不论近年来落实状况一直差强人意的带薪年假制度,单只看看更为基础性质的“一周双休”工作制的落实情况,便不难窥见一斑。

如日前调研机构公布的调查显示,“中国员工世界最勤劳”,“每周平均工作时间达44.6小时”。而按照目前我国法定的每天8小时、每周40小时工作制计算,这意味着,中国员工每周平均的实际工作天数已超过5.5天,平均休息不到1.5天;一年52个星期,不可能真正双休104天,而是不到78天。

若考虑不同职业群体之间在工作时间上的明显差异,那么,更现实具体的我国员工真实“工作—休息”状况,恐怕还会更加逼仄、“骨感”。比如,以公认“勤劳辛苦”程度最高、同时也是数量极为庞大的农民工群体来说,据《2011年我国农民工调查监测报告》,“2011年外出农民工平均每个月工作25.4天,每天工作8.8小时”。这意味着,我国农民工每月平均工作时间超过223小时,按8小时工作制计算,相当于每月工作28天,休息2天。一年休息不到30天,即使加上11天假日,也不过是“干10天,休息不到1天”。

而与此鲜明反差的又是公务员群体。如此前媒体曾调查报道,“目前全国各地政府公务员每天时间普遍不足8小时”,一些地方政府机关规定的工作时间往往只有7小时甚至6.5小时。这意味着,按8小时工作制计算,公务员实际享受的休假时间已超过“一周双休”,如果再考虑到“带薪休假制度执行最好的是政府机关”的背景,对于公务员来说,“干两天就休一天”不仅早已实现,甚至还不止于此。

就此而言,“干两天休一天”背后所折射的“工作—休假”配置,其实不仅只是一种理论与实践、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差距,同时也是一种交织着不同中国员工之间休假权益福祉水平悬殊不均的差距。而要想有效消弭这种差距,显然远不是简单的一纸“节假日放假安排”就能胜任、化解的,而必须进一步站在“约束权力—保障权利”的法治高度,通过各种全面深化改革措施,去严格落实兑现包括带薪休假制度、8小时工作制在内的一系列围绕劳动权利的全面保障制度,并确保这种劳动权利配置在不同职业群体之间的真正平等、公平。

来源: 羊城晚报
相关推荐: 职业带薪休假保障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