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佰骥:“仅13%外国受访者指华爱和平”这是正常现象

2013-12-15 18:32:15 作者: 佰骥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今天香港《东方日报》报道:“内地官方《环球时报》辖下环球舆情调查中心,早前以问卷访问美英俄等十四个国家近一万五千名成人,结果显示近三成受访者认為中国最突出的形象是自信和崇尚军事,认為中国爱好和平只佔约一成三。俄罗斯、越南和菲律宾受访者对中国作為世界性强国的认同度最低。”

本人认为这是国际社会的正常反应,从本人视角来看,国外某些国家甚至大部分国家认为中国“崇尚军事”非常自然。

一,首先当然是老调重弹的原因,也即西方媒体或者海外媒体对中国不客观的报道。

二,无论哪个国家的首脑来访,你总给人看“兵马俑”,你不崇尚军事谁崇尚军事?

三,中国其实对近代瓦解西方殖民体系起了关键性的作用,那就是被西方社会广为诟病的“输出革命”,这当然对世界被压迫的民族以及人民的解放有贡献,但同时也被西方国家当作“好战”。同时那些解放的民族或者国家比如越南就是例子,你帮助解放了这个国家,他们当然也畏惧你,因为本身就足够说明你的强大,并且其实整个世界的价值观是被西方化的,世界上数得出的大媒体都在西方国家,不是美国就是英国、法国这些。他们掌握着世界话语权,以及价值判断权,其它国家受影响也不奇怪,越南难道不受影响?

四,新闻中列出的国家,对于中国成为世界性强国认同度最低的国家,都是中国邻国,上面列出的是俄罗斯、越南和菲律宾,这个也是自然的,离得太近,你是强国,他们就得成卫星国,或者感觉受压,或者干脆担心被“踩扁”,再解释也没有用,所谓和平崛起那是自说自话,当然不是说你真的会成一个“法西斯”国家,而是别人有这个担心,这个担心是不会改变的,是人的潜在条件反射,你能改变别人潜在天然的心理?和平崛起,那其实是单根线脑袋才会想出来东西,换位思考一下就清楚,把自己屁股放在那些国家的民众心理上。当然象巴基斯坦会感觉到中国是没压力的,绝对放心的,为何?因为他有一个强敌印度,最大威胁是印度,那当然中国变得可爱了,因为你不是主要威胁,反而能帮助他抵御威胁,那你当然是最热爱和平的国家了,是你维护了和平——抵御印度威胁。其实越南对抗法国、美国的时候,哪个时候他们就认为中国是最热爱和平的国家,原理同上面巴基斯坦一样。

五,其实关键还是要有自己的价值体系,美国到处打仗竟然会被很多国家当作世界和平的维护者,为何?其实就是价值体系的作用。但是价值体系未必会被一些国家认同的,并且必然会出现集团式的格局,也即认同与不认同的国家会产生敌意,这个也是无法避免的人类潜在心理,再努力也没用。西方帝国主义鸦片贩子后代,它们目前就制造共同威胁,比如穆斯林世界的恐怖分子之类,也比如朝鲜、古巴这些,这样一来就出现对这些假想敌的威胁感,就如巴基斯坦有印度强敌一样,那你才会显得可爱,但如此必然产生集团。其实所谓穆斯林恐怖分子制造出的战争到底危害有多大?我觉得是远远比不上美国入侵一次伊拉克的,十年打下来就上百万人死亡,这些恐怖组织根本没这个效率。再而古巴、朝鲜到底入侵了谁?事实上他们对谁做了啥了不得的战争行为了?半个世纪了其实一点实质威胁也没有,当然鸡毛蒜皮的事情经常被西方夸大,最近哪个朝鲜战争时期入侵朝鲜的美国老兵被扣不就成了国际大新闻?但这算威胁一个啥?实质上一点威胁也没有。朝鲜除了自己一次内战,从来就没入侵过谁,研制出核武器也没有扔过谁,古巴就更别说了,仔细想一想,那些不都是渲染出来的威胁?

所以说不管你真威胁还是假威胁,别人需要你有威胁时,你就是有威胁,这根本不需要解释。同样以鸦片贩子的后代作为例子,如果想作为强国,独立的价值体系很重要,中国古语:师出有名。但未必被所有国家认同,集团式是必然的,无法避免的,其实集团式也是价值体系对抗的必然,鸦片贩子后代既然掌握着世界话语权,那当然也不可能随便地放弃。

至于中国的目前价值体系,那其实是一个中不中西不西的东西,我们不说这个乱七八糟的东西有没有说服力与效果,比如和平崛起,就实际上根本行不通的,因为人,人有本能的心理,掌握这个才能无往不利,而和平崛起本身是忽视了人的潜在心理,当然也是矛盾的,因为崛起本身就会对人产生威胁感,你说和平崛起,自以为是。

有说服力的价值观需要完整体系,一整套,并且要符合自己的历史传承,你说中国要见义勇为、打抱不平、保护弱小,那肯定有说服力,因为中国曾经做过,西方媒体在纪念曼德拉逝世的时候还曾报道说,当初中国对所有反抗鸦片贩子殖民地统治都予以无条件支持,那才有说服力。

至于见义勇为、打抱不平、保护弱小有人说那叫“好战”,那随便人说吧。而对我们或者具有相同价值观的集团来说那叫侠义,是人类的正义,就是爱好和平,消灭邪恶就是爱好和平,这没疑问吧?

责任编辑:黄敏
来源: 草根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