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杨帆:中国崛起 不再挨打是前提

2013-12-15 18:31:05 作者: 杨帆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我来到政法大学十年了,每年都要讲一到两次,想我这样的爱国思想,在政法大学是少数,话语权掌握在什么人手里?发展大多数人不敢讲,领导也不敢管,有些人几次想把我从政法大学赶走。但是我坚持给学生讲爱国主义,尤其是给商学院的学生。(鼓掌)

大家看独家网,我已讲了两个小时,上个月也是给商学院高年级学生,讲古代近代史。中心思想是克服西方中心论,批判历史虚无主义。既是历史,又是政治课,又是学术。

今天我讲中国崛起十个阶段,中国崛起,首先要解决的是中国人不再挨打的问题。

新中国建立60年,前30年解决的就是不再挨打的问题。前些年的武装斗争解决的就是不挨打的问题。改革开放30年来,解决的是不挨饿的问题。现在要解决不再挨骂的问题。

第一要有枪,第二要有钱。我们基本解决。

现在的问题是话语权掌握在西方人手里。包括中国内部一些亲西方者的人的手里。他们是主流。上次我讲座的时候人比较少,整个教室稀稀拉拉的,那几个学生是不怎么愿意来。我自嘲说,我管你们爱来不来,我是来拍录像的,(笑)

上次录像拍得还不错,旁边还配有很多大型的图片,挺好看。你们要是感兴趣了,回去的时候可以去看看,挺有意思。我今天就是接着那个讲。我先跟大家重述一下我的基本观点:

中国古代历史发展的比西方早2000年,他的文明程度以及制度的发展远远超过西方。这里我们首先纠正一个观点,无论是左的,还是右的,都有这样一个错误的理念,就是把中国社会说成是一个封建专制社会。包括你们中学时学的政治课本,以及主流观念,反复的说我国社会是一个封建专制社会,经过很多年,也没有人敢公然的挑战。这并不仅仅是一些自由派的看法,我们所学的正统的政治课本中也是这样说的。实际上这个说法在学术角度是站不住脚的。

近年来中国一些正统的历史学家,都得出了这样一个观点,要区别专制和封建。专制不等于封建,甚至说专制和封建是相对立的。

大家可以看现在中央一套正在播的大秦帝国拍的好。所谓封建时期指的是春秋战国时期。

什么叫封建呢,封建社会是一个分裂的社会。马克思所研究的封建社会是指西欧的中世纪,中国社会在秦朝和汉朝的时候已经消灭了封建。基本进入了一个比封建社会更高的社会形态。这2000年的社会性质,并没有被定性,只是进入了专制社会。

专制社会的特点和封建社会是完全不一样的,首先有中央集权,就是说国王或者说皇帝是有实权的,专制不就是说要听你一个人的吗?!一个人管着军队警察法律,他说话下面的人就要听。这种专制国家在中国秦朝汉朝的时候已经形成。 西欧诸国在1000年以后还是分裂状态。一直到资本主义初期,英法美诸国才出现了中央集权式的资本主义国家。他们刚出现的时候,除美国以外也叫做专制国家。

专制国家是消灭封建国家之后出现的一种更高级的国家形态。国王有实权。中国春秋战国时期,周天子就是没有实权的,表面上是天子,而下面诸国国打来打去,叫封建社会。相当于欧洲中世纪。欧盟现在想联合,能联合得起来吗?封建残余太多了。

中国是从秦汉时期进入中央专制,地盘特大。现在GDP快赶上美国。中国经济和军事已世界第二,文化是世界第几呢?中国古代文化是世界第一的,保持了这么多年,现在我们竟然不知道中国古代是一个什么样的社会。这就好像是一个人竟然没有名字,我们如果不能定义我们古代历史是什么性质,这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情啊!就好比我在问你,你叫什么?你说不知道, 你籍贯是哪里?不知道!你爹妈是干什么的?我也不知道! 如果有这么一个人,即便有再多的钱,你能说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大家会怎么看他?你对自己有基本的定义吗?你连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都不知道?那中国怎么崛起!靠钱就可以崛起?靠武力就可崛起?

有人说我们不是有定位了吗?中国历史就叫封建专制国家不就行了吗?我告诉你,不行。因为这样的定义把中国的文明定义成为了一个落后文明,西方是资本主义,我们是封建主义,西方是大机器工业,我们是农业社会,这不是说我们比西方落后吗。所以,历史上西方打败我们就定义成为:一个先进文明打败落后文明。无论左派右派都是这样定义的。倒是一致了。

我提倡这么多年的超越左右,就在这一点上看出了它的意义。左右派把中国古代的文明定义成为一个落后于西方的文明,自由派到处宣传普世价值。普世价值分两种,广义的普世价值是存在的,就是说人类社会的发展有普遍共同规律。有三大文明是普世性的,这是美国的政治学家惠廷顿说的,他说别的文明都比较狭隘,是民族主义的。只有基督教、伊斯兰教及中国的孔子学说,这三种学说是普世性的。也就是说,只有这三种文明自认为是解放全人类的。其实我们从小所学的马克思主义也是具有普适性的。

马克思主义是国际主义,国际歌也是国际主义。我们唱国歌是民族主义。我们从小说,无产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自己,就是这个意思。

四种文化的教义对全人类负责。理念不是为我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而是对全人类都有好处的。如果四文明都认为自己是普世的,那么当他们撞到一起的时候怎么办?所以基督教和伊斯兰教,作为一神教缺乏宽容精神,他们都代表普世价值,在一起就只能打架。真正不打架的只有孔子。孔子要中庸就是不打架。敬鬼神而远之就是不要宗教战争。

亨廷顿是白人,比较清醒,他说我们白种人不要太狂妄自大,不要以为自己就代表普世价值,其实世界三大文明都有普适性,而且中国孔子比西方强,我西方碰到伊斯兰教就要打,最后谁也统一不了世界。孔子学说有可能。现在许多西方的大思想家已经开始认识到这一点,中国到现在也没有恢复孔子学说,我们现在处于没有文化的阶段。

我给大家举个例子,填表的时候,有没有信仰一栏? 大多数表里没有,有也不填。 好多人竟然填无信仰。不信的话,我们可现场鉴定。我发一张表给大家, 在信仰一栏很多人都会堂而皇之的写上“无”。当然我讲了以后就不会再这样填了(笑)。

很多人在信仰一栏填上无之后,反而会特别高兴。嘻嘻哈哈,我没信仰怎么了?挺好。信仰有什么用!这就应了30年前中国王朔写的: 我是流氓我怕谁?一句话就结构了我们基本的信仰道德。中国人大言不惭的说,我都没信仰了,我还怕谁呀?!

若是在国外,一个人公然宣称自己无信仰,那么意味着什么呢?这个我不清楚。那些崇拜美国的人可以自己去看看,在西方发达国家,谁敢在自己的表上填自己无信仰的?至少没有单位敢聘你,就好比中国的劳改犯。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才成长起来的,比我年轻的一批人都是在反信仰背景下成长的。 你们是在无信仰背景下长大的,没那么恶毒,还可教。(笑)

普世价值狭义的含义,即历史上天主教自称为普世价值,我们不能盲目接受。 我对普世价值的争论是要超越左右的概括,我们承认广义普世价值,其含义是什么?自由主义的解释是:自由,平等,博爱,人权,我们可以承认,但要加上两条:强大,和谐。 不能只是以个体为中心,也要有集体,国家与民族的强大,有各个社会主体间的和谐。

西方中心论有历史根据,六百年来一直是世界中心,西方打败我们在一定意义上说, 是先进打败落后,马克思孙中山毛泽东,书里写的很清楚,近代西方代表更先进的生产力,生产关系,意识形态。所以中国才会败。这么说也是必然的。因为你确实失败了,而且败得这么惨。

中国知识分子开始寻找原因,他们认为我们各方面都有问题,五四运动激进派差点把中国文字都取消了,他们认为中国落后就是中文学太复杂,学20年都学不来,英文26个字母好背好学, 有利于工具性实用性的发展。 鲁迅先生看中国人愚昧腐朽麻木不仁,他的态度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他甚至激愤第说:中国历史5000年看来看去就俩字儿——吃人。

我说这一段的意思就是说,1000多年来中国社会思潮的主线是学习西方,甚至盲目崇拜西方的人,主张全盘西化,不是没有道理的。在一定时期崇拜西方是有一定道理的。西方如果不先进,如何能把你打败?

孙中山和毛泽东进一步解释,我们同时提倡民族主义,爱国主义,既要学习西方,又要反抗西方,这就是超越左右。毛泽东的意思是说,中国人诚心诚意拜西方为师,但发现这个老师不好好教,还打你,他的目的是让你永远跟他走, 并不真的想让你强大,所以中国人若想要强大起来,就要一方面学习西方的先进东西,一方面反对西方的压迫。 《新民主主义论》写的很好,这设想到现在也没有过时。

我们不能简单地把西方打败我们说成先进打败落后,因为真正的先进文明,应该是帮助别人的。欺负、掠夺、剥削、侵略别人,那是野蛮。只有帮助落后的才是真正先进的文明。扶贫、帮助他们保留自己的文化,保留自己的民族多样性,这才叫真正先进的文明。历史上借野蛮的武力打败别人,再编一套历史宣扬自己的文明先进,我认为这是一种《文明悖论》。

我提出的《文明悖论》是: 衡量一种文明的先进或落后,是靠讲道理?是靠武力?没定论。

这个世界的实际情况是谁有枪谁就有理?如果你说这也太不讲理了,但事实就是这样。在文明共同体内部也有压迫,但总有一定程度的道理,落实到一定的法律和规矩, 中国很早就主张以德治国,领导人以身作则,关心老百姓, 比较文明。 而在文明之间首先是讲武力,国际准则也有,但谁也不听,因为没有一个国家主体去维护它。

西方文明历史上最辉煌的古希腊罗马,但后来中断了。北方比他们落后的日耳曼民族蚕食了罗马帝国,成为800年中世纪,历史是倒退了。欧洲唯一统一的是教会,宗教和哲学是西方文化最核心的两个东西。你要学西方的话就学哲学宗教,很可惜现在年轻人单单不学这两样(笑)。 那你所谓学习西方实际上是没有意义的。

黑暗八百年中世纪在教会里才有科学。 12世纪文艺复兴之后,西方重新崛起,用武力控制世界,他们自己说成是文明打败野蛮, 先进打败落后。 只是后来侵略中国以后,发现在文化上实在不能和中国比,于是在重新塑造自己的文化,把自己的文化说是古希腊罗马文化的继承者,这段历史是西方学者编的。实际恰恰相反。 后起的这些《中央集权帝国》,如英法德奥,是古代日耳曼人后代,他们的祖先当时是野蛮人,消灭了古希腊古罗马文化,并没有继承。他们的后代为了证明自己自古先进,硬把自己说成是古希腊罗马的继承者,这是很牵强的。

当代西方文化是六百年以来作为世界中心存在的,因为他们枪杆子硬。

中国文化从来没中断过,有直接继承性的,四大象形文字只有汉字一个没有失传,很早就有了自己的主体文化,而且多次与其他文化相融合,吸收了佛教这样的文化,并没有改变自己文明的主体性和继承性。这是世界唯一的。

三个理念是学术, 不是政治。

不能简单地说,因为西方打败了我们,所以它的文明就比我们先进。 用武力决定文化的优劣,在历史有许多这样的事实, 但应受到批判。 这种观点认为,你有5000年的文明也没有用,别人打过来,你就完蛋了,你的文明就是落后。

举个例子,文明课堂上很文明,但是进来两个土匪,拿着菜刀,他们会很轻易地打败文明拿电脑笔记本的,因为我们的先进生产力不能杀人。那么是不是菜刀就代表先进的生产力了(笑)。

这是侵略者的野蛮理论:你文化再先进也没用,文化不能杀人,他如果可以打败你,就代表先进生产力,而且可以编造历史,把自己说成是先进文明的代表者。 假设我们承认有一定道理,我们退一步按照这个逻辑来说,应该得出什么结论?------中国文化若想崛起,中国要证明自己不比别人落后,第一步要做的就是打仗。先把枪杆子硬起来。打败了他们,我们就可以证明自己是先进的(鼓掌)。

这样一个道理, 我10年前在宜宾讲课时候遇到一个披着马克思主义外衣的自由主义者的无理捣乱,给我造成很大的伤害。网络名字刘火在自己组织网络沙龙里对我进行有组织的诽谤攻击,非常难听,我回来一查原来是宜宾市委宣传部长! 一个自由派作家叫刘大年。 我说西方打败中国,不能证明西方就代表先进文明这样的观点他不接受,但采用网络诽谤的形式就不符合共产党宣传部长的身份。

他这一讲,负责组织讲座的宜宾市委组织部态度马上就变了,原定合作取消。安排此事的重庆社会科学院李勇,为此受到很大损失,对我发脾气,而且耿耿于怀许多年,说我讲话太尖锐,劝许多人不要和我来往。 此事我忍耐10年没讲。现在披露要说明:西方中心论不仅是自由主义核心理念,也渗透党内相当多搞宣传,搞马克思主义的人的思想。把马克思主义用来搞自由主义,是他们一大发明。倒是毛泽东说得明确,自由派很难利用和歪曲,所以对毛泽东就是彻底否定。我要告诉大家,中国研究马克思主义的人如果对毛泽东持否定态度,他就是假马克思主义!

(热烈鼓掌)

文明的发展,有两种线索,一是直线发展论,二是文明循环论。我认为应该综合起来看。总体是低级向高级法的,但是具体到每一个文明,都有自己发展,停滞,衰落甚至灭亡的周期。中国文明比西方发展的早, 古代比西方先进多了。600年以来一方面自己停滞,一方面西方崛起,中国主流文化陷于衰落,没灭亡已是奇迹,因为中国还有一支《非主流文化》,就是历史的湘楚文化,从屈原奠基,到融合佛教,到近代谭祠同,蔡愕,杨昌济,毛泽东!(热烈鼓掌)。

我们应该彻底认识中国文明衰落的教训。

专制制度自己的停滞和腐败,当然是内部最重要的原因。 到1840年战败为标志彻底衰败。

其实中国文明的衰落可以追溯到宋朝的重文轻武。世界观输在明朝郑和下西洋。郑和没发现地球是圆的,而麦哲伦发现了。西方首先拥有了先进的世界观,然后根据新的思路建立海军。依靠海军,英国25军队可以统治世界,也真是奇迹。

郑和下西洋早于哥伦布发现新大陆,更早于麦哲伦。郑和没有假设地球是圆的,七下西洋到了非洲就返回了。麦哲伦一开始就假设地球是圆的,所以去验证。哥伦布发现新大陆,跟假设不一样。哥伦布转来转去找印度,不知道自己在哪里?碰运气找到新大陆。麦哲伦是真天才,他一开始就假设地球是圆的,坚持一直向前走,若假设是正确的就能回来,万一错了就回不来了。(笑)

西方确实比我们先进了,在郑和下西洋的时候。那么大的船队,下了七次西洋,每一次走到好望角就回来了。你再往前走走啊,再往前走,走到另一边,直接遇到西班牙葡萄牙海盗,灭了他,世界历史就改写了。(大笑)那时候打起来谁打的过谁? 郑和带六七百条船,排起来几十里。能不能打得过西方海盗。

郑和的船大,不带枪炮,也不怕别人打,大家只要看到船就吓跑了(笑)。当时西方只有孤零零几条小船。所以物质力量再大,思路错了,真是浪费了。我感到痛心,如果是我的话就直接过去了(鼓掌)。

当时欧洲闹黑死病, 死了40%的人,黑死病大概就是鼠疫、SARS之类。(笑)因为无处可去,一个岛一个岛探险,最后到好望角。郑和也走到好望角,两边竟没有碰上,如果两边遇上该有多好!若是两边早点碰上,那世界历史就改写了,呦,不知道是什么样的历史。我们可以想象一下那是什么样的历史。把他们杀了,500年以后道歉,说对不起。(大笑)我们一定会非常诚恳的道歉,我们不应该杀你们。很可惜,中国历史上很早就不杀外人,总是被外人杀。就像当初的日本人南京大屠杀,杀30万人,还在狡辩说没有30万。中国在近代史上对外没刽子手。没有那么多必然性。 1894甲午战争两边舰队数目是一样,竟然打的我们一只船都没有剩下,怎么就至于败成这样?

每一次我到威海就忍不住感伤这段历史。当时还有一只南海舰队,给日本人发电报说你别打我,我俩不是一伙的。还有台湾舰队,领导人是张之洞的学生叫刘铭传。张之洞给他写信说你把台湾舰队倾巢出动,直指日本本土,来一个东京大屠杀(笑)。那时日本本土一个兵都没有,可刘铭传没有敢去。真奇怪。当时竟然没敢出去。如果刘铭传出动了现在就是我们给日本道歉(笑)我们肯定道歉。

我们道德高尚,文化悠久,很可惜没有那么野蛮,是文明过度文明衰落。

鸦片战争,英只五千人,四亿人打五千人还打不过?打游击战就行了(大笑)。他们舰队厉害,在广州还是打了败仗,一路顺着打过来,两百多场仗竟然全赢。中国军队死了两万多人,没有一个汉奸,后来才发展出来那么多的汉奸。大概就是有了文化,认为落后文化应该向先进文明投降吧。 要研究汉奸文化,没有汉奸文化,不可能出那么多汉奸。(鼓掌)

清朝皇帝害怕了,就是没种,其实鸦片战争为什么失败,就是皇帝一个人不想打。它要是换他祖宗,绝对不是这种后果。不要等到打败仗之后,再写,历史规律决定你必须失败,哪有这种规律呢?就是皇帝自己家退化了,不是说富不过三代吗,你看他们家几代了,这就是最简单的事,可以理解吧。(鼓掌)

这也是规律,这不是历史规律是遗传规律。他们家皇上退化了,是一个孬种,没有男子汉气(笑)。

他也确实愚昧,他以为香港这地方不算什么,也不知道英国在哪里,不知道地球是圆的,找半天地图,红毛蓝眼,脸特窄,鼻子特高,是哪里人?叫红毛鬼(笑),认为是野蛮民族。连林则徐报告都说我一定会打败它们,因为英国人膝盖骨不能打弯。我把炮台放在山上,他们不会爬山。他为什么这样认为呢?一见英国人打绑腿,就认为他们没长膝盖骨。这就是林则徐,中国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郑和之后又过多少年,林则徐是精通英文,对英国了解才到这种程度。  如果当时皇帝下决心迁都到四川,发动全民抗战,把国库银子发了,发刀发枪,悬赏杀一个侵略者多少奖金,反正打了败仗也是割地赔款,与其要赔款,难道就不能发给老百姓当奖金? 就是50万人侵略也不怕。把老百姓发动打游击战不行吗?我每想起来都觉得特别痛心,伟大民族,伟大文化,在近代就被打成这么一个样子。可以理解鲁迅为什么就那样急,就痛骂祖宗。

从1840年到1945年,打了大大小小许多场仗只赢过两次,马上就停战讲和。输了就订不平等条约。原来印象十几个,后来翻小学课本,原来到1906年就有八百多个,丢了三分之一领土,被俄罗斯拿走。

西方话语权对我们的误导是高级水平。现在我们属于无文化状态, 中国人就是骗人的低级伎俩。骗人和误导有什么区别?什么叫骗人?什么叫误导?我骗你是说假话。高级误导是说真话不说假话,但是真话说一半。 或者把12345说成54321,让你自己产生错觉,自己犯错误。这就叫做基于自由的个人选择,我并没有强迫你,告诉你的情况也不是假的,但关键信息没告诉你。我应该把事实都告诉你吗?我能保证我说的不是假的,但我没有义务把所有真话都告诉你。你要盲从于我,你很容易自己犯错误,犯错误怪你不怪我。我不负责任,是你自己犯的错误。(笑)

是给你们打个防疫针,以后你们所学的西方科学特别是经济学有这样的问题。别的学说可能会更严重,因为我不懂不多说。今天我不讲学术,我告诉你误导和骗人的区别,误导是高级骗人,是立足于自由选择基础上的骗人,是诱导你自己去选择错误,我不负责任让你自己负责,这是西方成熟的商业文化和话语权。

不平等条约什么对中国损失最大?大家印象最深最生气,是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第二条治外法权,外国人在中国犯罪,中国法律不能审判,送回自己国家。第三割地赔款。还有一条答不上来,最后一条,你们现在能答上来吗?对中国伤害最大的一条5%的关税。  WTO优惠关税5% 啊。当时美国关税是多少?70%。  1840到1945年中国关税5%,美国关税是70%,谁是自由贸易,谁是保护主义? 老说闭关锁国就一定失败,凡对外开放就一定发达。闭关锁国是计划经济28年高关税36%,加权平均20%。

我不爱给你们本科生讲这个,你们太淘气,是小孩子。但我发现不讲不行,我要是不讲就不知道什么人来讲(鼓掌)我这儿还是独一份儿,你们不听我讲,那就让别人洗了脑子了,反正就是洗脑,与其他们洗不如我来洗(笑)。所以我下定决心了,只要我不死,我每年至少来讲一回两回(鼓掌),等我死了放录像,写回忆录,我接着干,这是我的责任,反正都是要洗脑的。    1840到1945年,100年来,第一没打胜仗,第二百分之五关税,是不是彻底自由贸易?收的那一点关税,全都给外国人赔款了,等于零关税。零关税还不是自由贸易啊! 骂计划经济,别把近代史一块胡说。中国近代史上工业发展不起来就是搞自由贸易的结果,这个自由贸易是被迫的,没主权的,是别人强加给我们的零关税,怎么就是闭关锁国了?闭关锁国在什么地方呢?外国军舰可以在我们这里驻扎,还说对外开放不够,还怎么开放呢?中国的沦落原因,就是郑和下西洋,在世界观上败给了西方,到1840年彻底败了。在当时的中国,皇帝,如果能够坚持打游击战,还不至于败成这样。当时皇帝确实愚昧,不懂西方规则,西方规则叫做非歧视。这是针对中国的,是文化概念。中国文化是歧视性文化,孔子讲君臣父子,所以中国没有人愿意当证人,熟人之间做假证。不认识的人我没有义务替你作证,我认得的人我替你做假证。这一点我们落后于西方。血缘文化关系,怎么建立纪律法治呀?没法建立。你们从学生时就习惯了这套,学生互相作弊,互相跑题,合起来骗老师,这件事在学生里面已经形成文化了吧(笑),如果学生之间互相告发,那在学生中你就是个混蛋。

这是没有信仰造成的,我们没有一神教,法治总是建立不起来。自由派解释为法条太少,办很多政法大学,培养很多律师,律师收好多钱,说明法条太多而不是太少,法律成本太高,法治还是建立不起来。他们又归结为,这是党的领导造成的,党大还是法大?这一条说的有道理,我们确实需要政治改革,我也赞成。两边前提不一样,没有一神教信仰的民族,血缘关系盛行,没有人愿意当证人,没有证人怎么建立法治?又强调无罪推定,所以抓不着。法律失效很重要的一点是因为我们的文化造成。

皇帝当时不知道什么叫非歧视,他就给了英国人优惠。

我估计皇帝心里是这样想的,哪来的红毛鬼啊,打发要饭的,给他打发走算了。没有想到英国人走了之后,法国人来了,说你为什么给他优惠,你歧视我了。知道吗?这听懂了吗?后来八个国家都来了。意思就是说不能只给一个国家优惠。皇帝如果懂一点西方规矩,不可能订南京条约,定了之后就代表要给所有国家优惠。那得割多少香港,赔多少钱啊!两个规则碰到一块这没法儿讲理,只能武力打到底。

我们近代的失败是必然的,文明后来僵化落后了。人家的文明比较野蛮的,但代表新生力量,是生机勃勃的,就是干掉你。五千人打败四亿人的国家,英国称霸世界时一共几百万人口,25万军队就靠海军,海军基地控制国际贸易线。

历史学家后来考察表明,灭亡的文明,实际上很先进。就是不知道打仗。你们听懂了吗?这就是文明悖论。文明程度越高的人越不会打仗。

中国历史上学习西方,全盘西化的浪潮,是由于给西方全盘打败,面对亡国灭种的时候,才被逼出来的激进的思想,没有这思想也不会闹革命。真是不能以GDP论英雄,就是因为战争失败了,中国GDP才下去的。中国1820年占全世界GDP的30%,经过109年到1949年降到5%, 和美国刚好调了一个个儿。1826年美国GDP占全世界2%,日本占0.2%,当时欧洲法英德等国各占5%, 印度20%多,中国30%。100年后整个调过来,美国GDP占30%,工业50%。黄金75%。中国GDP占世界5%,现在到20%左右,还没有恢复到1820年水平。 这109年是多么的惨烈啊,人口四亿就涨到四亿五千万。工业发展不起来,到1949年中国工业占10%,农业90%,洋务派搞一百多年就是搞不起来,连火柴制造不出来所以叫洋火,这就是打不了胜仗的结果。美国称霸世界以后才推进关贸总协定,有最惠国待遇,对盟国实行5%关税。

中国的崛起,首先第一个阶段,就是战争的胜利。

中国终于打胜仗了,1945年,政治地位提高了,进了联合国安理会,是战胜国。但这次胜利很惨痛,是被别人打到我们国土上,长达十几年,中国损失巨大。而且日本不服气,认为是美国苏联参战才败的,不是中国独自把它打败的。所以我就得出了两个结论。第一个结论,要把军队打到边境外。也不是太外面就是在国境线,第二个,要堂堂正正的,独立自主的和日本人再打一仗。(鼓掌)现在不是机会来了吗?早晚是这一回,不要听着打仗就害怕。

第二仗真正一次胜仗是抗美援朝,中国立国之仗。

美国和苏联都是超级大国,不愿意中国统一。抗美援朝这一仗是斯大林支持金日成动手的,如没有朝鲜战争这一仗,我们就把台湾拿下来了。当时美国鸽派认为应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中苏联早晚要分道扬镳,不要把他们作为社会主义国家阵营看。英国1949年时候设一个代办处,美国这边正在辩论。鸽派意思是台湾让出来,把蒋介石作为流亡政府,放手让我们解放台湾。

金日成作为一个地缘政治家,在斯大林支持下发动朝鲜战争,不是中国愿意打,我们是不得不出兵,打了三年。 斯大林晚年对此惭愧,说中国不容易,单独抗击美国,他才交回东北权利。斯大林是老大哥,他也奉行大国主义政策,一直拿着东北铁路和大连军港不还。毛泽东和斯大林去谈了两个多月,坚持非得要收回东北权益,苏联不愿意给。最后终于说行,但有补充条约,战争时期例外。所以没几天就打起来了。直到抗美援朝我们打赢了才说归还,二是苏联大规模援助中国。说第一个五年计划搞得好,是因为苏联援助255个大项目,重工业基础从苏联全盘端过来。如果没有抗美援朝,苏联可能援助我们吗?付出这么大的民族牺牲和国家战略利益损失,才得到苏联援助。

我们也不能片面的说,只有一五期间中国经济才好,那是苏联援助。

第三次越南战争。 中国军队轮班去。打掉美国一万架飞机,中国的军人是以团为单位去的,一个团阵亡一半人的时候就撤回来,再换一个团。打了十几年下来美国死了五万多人。空中优势靠轰炸。总打不下来就急了,派兵没经国会同意,美国自己就内乱,所以到1971年才有尼克松访问中国,意思就是说毛泽东高抬贵手,让我们体面地撤回。毛泽东说行,但你们把台湾从联合国轰出去。对外开放鼻祖是毛泽东,如果不是和美国讲和,中国哪有对外开放呀?战争状态怎么对外开放呀?还有一个大背景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崛起。上万个核弹头,常规武器特别强大,把全世界都吓坏了,吓得美国人直造谣,说造出了中子弹,穿透力很强,穿到坦克里面把人打死。之后苏联人开始冒险,占领阿富汗。这说明阿富汗是多么重要。逐渐成为中美联手对付苏联的格局是1971年,我当时20岁。没这个怎么会有以后对外开放?美国尼克松才五十多岁,当时毛泽东八十多岁,是他爹的年纪(笑),他当时见了毛主席特别尊敬,坐到那儿半个屁股。毛主席老了身体不好,脚也肿穿双布鞋,在那儿坐着神情特别泰然自若,用现在的话说叫淡定(笑)。两人谈谈哲学历史,毛泽东说送你一套书吧,送了他一本楚辞(大笑),尼克松特高兴,双手拿来,说你给我签个字吧,签没签我不知道!能看得懂吗?(笑)是毛主席送的他高兴极了,后来尼克松后来被弹劾,基辛格,这两个人多次来中国,中国对他们特好,他们都特感动。包括日本田中角荣,到中国来了一样受欢迎。凡是和中国建交的,没几年在国内就被弹劾了,这是偶然的吗?

第四次是打印度。西藏问题一讲起来就特别精彩,就不讲了,没时间讲了,下回再说。今天讲到哪儿算哪儿,下回再讲西藏。咱就把这第一阶段讲完就成了,(鼓掌)好吧,后来改革开放伟大成就咱们都知道就不讲了。就讲这一段西藏(热烈鼓掌)

十个阶段就讲一个阶段就结束了?

第二,国家的强大。第三,人口的猛增。70年经济高速增长。 第四计划经济原始积累。第五改革开放。

第六财富爆发。第七和谐社会。第八国家安全边界。第九技术升级。第十政治文化改革。

强国这一段,就是前30年做的事。核心打了七次仗,这说了第三回了,第一次蒋介石名义上领导。那以后新中国以后是第二次,第三次,现在是第四次,印度直接关系西藏的稳定。

西藏历史上是中国附属,乾隆时期尼泊尔国王,那家伙很来劲儿,到西藏制造出两个达赖,西藏就打起来了,他借机吞并西藏。乾隆派兵平定西藏,喜马拉雅山爬不上去,从缅甸绕过去,灭了尼泊尔,平定西藏。

一个民族能够长期存在的核心是文字,其次是语言。广东话比英文难懂多了,但从来没听说过广东人要闹独立,因为通行汉字,包括台湾用的都是传统汉字。他们是河南人。真正的中原人早跑到南边去了,北边这部分人都是原来的匈奴蒙古人过来的。福建、广东、台湾,看到好多古文字。只要文字不变这民族就有凝聚力。在中国只有两个少数民族地区闹事,是独立的语言文字,很强的一神教,独立的宗教。

西藏地区尤其难管,因为汉人上不去,历代中央政府管不了,只能是高度自治的,由藏传佛教控制,政教合一的,贵族宗教联合统治。西藏宗教来源于生存恶劣的自然环境。自然环境太恶劣了,宗教狰狞可怖,可到承德看看,是藏传佛教,观音菩萨是青面獠牙面相。自然条件太残酷了,生下来小孩难活,一共几百万人,六万人是僧侣,最优秀的男孩纸都去庙里做僧侣,不允许结婚。西藏人口成问题,人对自然界的恐惧形成非常严厉的宗教。

中央政府想控制只能派使节!清朝派十几个人过去,承认北京是天下中心就行了,管不了。只要中央政府一衰弱西藏就赶走使节,宣布独立。中央使节大多数都到不了,走到一半就爬不动了(笑)

1949年解放军是神兵,爬上去在昌都一仗全歼藏军。西藏人就服气了,奉行一神教,认战争。古希腊神话中有阿波罗。下边人打仗背后都有一个神支持,虚拟空间和现实空间混在一块,他代表这个,你代表那个,诸神之战。宗教的特点就是你要把它给打败了,他就认你。当时的结果就是西藏人服气了,说毛泽东是一个神,比达赖高一个层面。(笑)这个神仙比他大,所以他们就不信达赖,信毛主席。后来我们批判毛泽东个人崇拜,共产党是无神论,反对个人崇拜。在西藏是不同解读,他认为毛泽东是神,没有想过独立。

1949年解放军迅速进藏,印度有一个人捶胸顿足地说:“我不如毛泽东!”能猜出来是谁吗?尼克鲁。争夺西藏是印度的野心。在中印边境上一直有摩擦,在1962年我们最困难的时候,三万解放军打三万印度军三个据点,一个据点一万人。我们集中兵力,三万人先打一万人,又到另一个地方打他一万人,一个月之内跑了三地方,三万打一万全部歼灭。解放军就是自己背着重机枪爬五千米雪山。毛泽东下了命令把俘虏和缴获全部退回, 说这一战稳定五十年。现在五十年过去了,是不是又闹事了?现在想打也打不了,印度投资集中于喜马拉雅山四十个直升飞机场。看浦东,真是高楼大厦。印度四十个直升飞机场,我们这边还是骑兵。怎么打啊?他把五百万人移民过去了。

你们听许多,所有成绩都是后三十年的,前三十年就没成就啊?这仗打得多么精彩。第四次

西藏分两部分,一部分两百万人在西藏高原,还有两千万人在四川云南青海,这些人素质文化比另一部分人要高,和汉人交往也多。搞土改就没收了这边,保留了西藏自治区两百多万人没土改。达赖1958年叛乱失败后跑到美国,西藏土地改革,农奴分地翻身子弟到北京中央民族学院。培养农奴子弟以毛泽东为神。

这些东西都不是我杨帆考察的,你们可看前十几年王力雄的著作。是比较严肃的自由派,他最早一个人漂流黄河,去过四十多回西藏。王力雄的文章我们都看。他是能够和达赖直接沟通的汉人。作为自由派他肯定是批判毛泽东的,但他对西藏的描述是客观的。改革开放我们对西藏政策变了。胡耀邦代表中央去西藏新疆考察,宣布中央六条。第一毛泽东是人不是神。第二,对西藏实行经济补助。平均一个藏人一年五百。比给农民补贴多多了。第三,恢复西藏宗教。既然毛泽东不是神了,当然把原神请回。西藏1700个庙文革期间就剩一个。砸庙的主要是在北京培养的西藏农奴子弟,不是汉族人。就剩布达拉宫,周恩来总理派解放军守住。周恩来会哄人。特别和你们90后(笑)

他说红卫兵小将们,你们革命精神是很好的,你们遵从毛主席的伟大指示,破四旧,立四新,是很好的。我坚决支持你们的革命行动。先把大家说高兴了,然后说你们砸了不少庙,最后就剩一个了,咱商量商量。能不能留下最后这一个,办展览馆,让我们的后代都看一看,历史上这些西藏的农奴主们,是怎么样剥削压迫我们的。做个反面教材,保留一个行不行?大家说对就回去了。不然的话布达拉宫就找不着了。(笑)

你说哪来的这么大劲儿呢!现在控诉文革的人,妖魔化这些红卫兵。都是十四五岁小孩,他们就是觉得,毛泽东是最大的神仙,别的神仙用不着了。

现在西藏有多少庙,这时只比那时多不比那时少。那时想各种办法,给班禅修墓,中央给六百斤黄金。后来各种款项帮助修庙,僧侣们又回去了,原来农奴们又穷了,又低头了。原来农奴主家族又富裕了,因为办商业赚钱水平真行。连王力雄都说又回到过去了,走到马路上原来农奴出身的人抬不起头,主动让到一边,给农奴主鞠躬。

第四条,汉族干部一律撤回,不懂藏语的不能在这儿当干部。藏族人说不能马上走。我的同学当时很多都在插队,一腔革命热情去了很多人,去藏干部最多有三十万人,只有这一时期三十万汉人进藏,所有广播电台文化教育部门,都是插队青年,一去就十年,有些援藏干部干二十年。文革时期顶峰三十万,居然能在那儿安家落户。改革开放说撤。倒是西藏人说能不能慢慢撤,要一天都撤,我们明儿就玩不转了。

后来分几批,降到六万,新的也不去了,老的回来了,弄一身病。

看西藏走到独立这一步,到底是怎么回事儿

有判断错误,认为用钱的力量维持国家统一,实际证明这是错的,越有钱他越要闹独立,因为丧失思想控制,这边反毛的结果,从根本上助长了藏独势力

1989年北京政治风波,那边武装起来闹,那时胡锦涛做了好多工作,美国时代周刊登了胡锦涛的照片,带一个钢盔,拿一个冲锋枪,在西藏街头出兵平叛。

我们吸取了教训,说这西藏政策得改,我们的干部还得往西藏派,问题在于人变了,动员谁去啊?用利益去调动,比如说你们谁学习不好,想免考,就去西藏两年。(笑)

第五次,台湾海峡,这是内战,两个国民党军舰比较傲慢,比较近。我们海军只有鱼雷快艇。毛泽东亲自指挥,打四个钟头,把俩军舰都给打沉,我们这边有几个艇受伤,但没有沉没的。问题就在于后边还跟着七个美国军舰。 佛教有句话叫作“视有物为无物”,有些东西毛泽东装看不见,说“只打蒋舰,不打美舰”。

结果呢?七个美国军舰在后看着,也没敢过来(大笑)

我考考你们历史知识,世界上有两个人一辈子都没有打过败仗,一个是亚历山大,一个是岳飞。岳飞训练河南兵,一个人单兵格斗可打十个金兵,你说他得有多厉害,金兵那么彪悍,河南人能打十个,怎么练的啊。这两人一辈子没打过败仗是因为什么知道吗?因为死得早。(大笑)

你们现在刚听出点意思来,这就对了,刚上大学,跟我听听课,启发启发思维,省得被人误导

死得早所以没打过败仗,人到老了肯定会打些败仗。毛主席著作里写了,说我年轻时打过很多败仗,究竟哪一回我也不知道,他自己说的,到了老年都七十多了,能指挥这八六海战,战史上都是能够记上一笔的,历史上著名以少胜多,以弱胜强。10个炮艇击沉蒋介石两艘驱逐舰。七个美国军舰护航在旁边看。

我讲历史故事,慢慢的你心里会有一种尊严,建立起中国人的尊严(鼓掌), 这不是说我强迫你必须有尊严,是我讲故事给你讲出来的,对不对啊?所以,我们的政治教育要像我这样才可以(鼓掌)

中国一百多年什么时候有啊?来了日本人吧中国人下坏了。张学良三十万兵稀里哗啦就跑到关内了,他说是蒋介石打电报让他撤的。你不会不听吗?你们可以反省一下这事儿,那个地盘是他爹打下来的,又不是蒋介石给的,他让你走你就走啊?净弄些张学良和赵四小姐,一到你们这儿全成了恋爱故事,张学良你干么不打啊?我就特奇怪,三十万兵就这么稀里糊涂的跑了,后来给逼到西安,才抓蒋介石,他要是留在东北抗日,又不一样了。他走了之后,东北剩十几万抗日联军,还打了好几年,其实很分散好多都是当地土匪,打完了就跑。实际真正打仗的不过两三万人,就是那几个人,杨靖宇,赵一曼,马占山,赵尚志,都牺牲了,他们吸引日本人多少兵力?至少十万人以上。如果张学良三十万人要是不撤,也不一定就打不过。杨靖宇是共产党员,河南人,一米八的大个,像我这么高(鼓掌),能干到这程度,那你说张学良怎么回事?

日本骑兵一百多人逼近承德,这边国民党几十万军队,望风鼠窜。当时日本人一万人就击溃中国五万人。台儿庄是40万人打5万,勉强取得了胜利。 在南京乖乖第被日本人杀,居然没人反抗。慢慢打着打着,逐渐越来越强。不打不成。你说中国人在历史上没有尊严,仗打成这样怎么能让人瞧得起?

第六次,和苏联发生十三天冲突在珍宝岛。标志着中国战略转换,给西方一个信号,和苏联的冲突意义在这个地方。大国间战争经常有,局部小冲突,打的是政治,战略格局转换。十三天后苏联总理来了,和周总理在北京飞机谈两钟头,不打了。

毛泽东执政二十八年,打五次,平均五年半打一次。和美国差不多。大国八年打一两仗,这才是规律。美国总统要是头四年没打仗,后四年一定要打。小布什穷兵黩武愣头青,打了三回,最后陷进去。

最后一仗是邓小平,和越南打。我当时就不理解,为什么要打这一仗啊?改革开放怎么还打仗啊,好不容易吃饱饭,干么又打仗啊,不理解。后来我理解了,打仗是不需要理由的(鼓掌)

给西方递一个信号,真要改革开放了,因为这两仗打的都是原来社会主义国家。不要一提战争就谈虎色变,现代战争死的人绝对不会有一场地震死人多。中国三十五年改革开放老不打仗,是个问题。

我1995年我就到军队讲演, 呼吁涨军费。我不怕知识分子骂我,也不怕你们学生不听我讲课(笑)。我当时就说解放军有100多个军事院校,够了。(鼓掌)

说涨军费解放军哗哗鼓掌,比你们反应强百倍(鼓掌)。

毛泽东假设是什么,世界要打大仗,准备打核战争。这假设肯定过分了,所以投资投西北大山沟。邓小平就改变了假设,说和平和发展是实际两大主题,中国对西方就开放,军费迅速降低。1995年我出山,哪有一个国家军队是这么穷的啊?下边哗哗鼓掌。(笑)

当时武汉解放军说,我们没有尊严,上大街不知道穿什么衣服,穿军装,青年人投来嘲笑,换西服也没多少钱,没两天就皱了,那有钱人穿得笔挺笔挺的都是进口西服。解放军和我说不敢上街。我力主涨军费,军费现在涨五倍了,我又讲话了,老不打仗就腐败,腐败不是由于没法治,而是由于老不打仗,这是我的解释,和平时代久了就必然腐败。(笑)

我开玩笑,说你们要想再涨工资,就必须先打仗(笑)他们说先涨工资后打仗,我说不行,先打仗后涨工资(大笑)他们说没有敌人。我说没有敌人可以假设有敌人(笑)。 咱找一个? 大家一块琢磨琢磨,看谁好打咱们打他。有人选新加坡,哟,还不如政法大学学生呢,你们还知道首选日本呢。我说新加坡三百万人,要收拾它,武警派一个连就差不多了(大笑)

说打印度,我说过不去了。我建议向缅甸移民,把贫困人口不怕热的,进缅甸种地(大笑),一千万人就够了,发枪发炮发坦克。制约印度这是大战略。

打日本,有人心里害怕不敢说,要战则必胜。

我的看法,打起来再说(笑)。打起来就有输有赢,无所谓胜败,先打。后来我不主张打日本,因为地震了,也差不多了(大笑)地震相当于二十颗原子弹。但现在日本又来那就没办法了,三天不打上房揭瓦,咱就打,把钓鱼岛弄回来(鼓掌)

我到台湾问,马英九怎不出兵啊?,他们说我们马总统不错了,跑到日本大使馆说一句话,钓鱼台属于中华民国。  我说你们从美国买那么多军舰,这次有用场(笑),我们在后边支持,你们打。钓鱼岛属台湾版图。你们要是不打,等我们打了以后,就顺手把台湾牵回来了(大笑)

中国梦,我早就说过不能长期拖。最近习近平总书记说两岸不能老拖, 我赞成。台湾政府两党后继无人,是最弱。马英九还有三年,只能干一件事,推进两岸经济交往,金融合作,通婚原来十一年才给上户口,现在变成五年,还要缩到三年。还有十日游,已好多了。我们修一个浙江到上海的大桥,又修青岛到大连的。我认为我们应该从厦门修到台北一个,从海南岛修到高雄一个大隧道(鼓掌)

台湾生活质量大大提高了,一个文化艺术的地方,养老洗温泉的地方,发展旅游和贸易就行了。我建议每年一千万人,他们说只能容纳300万,机场道路宾馆都不够,保护私有产权拆迁拆不动。我说,我们派警察过去帮你拆吧(大笑),他说不行我们是民主国家。我又建议,在周围我们花钱填海造地,造十个大宾馆,五星级的,每年一千万人过去,经济就起来了。他们连听也不敢听,毕竟是小地方,岛国心态(笑)。这政府什么也干不了,你们谁崇拜小政府,就到台湾瞧瞧,啥事儿都干不了,连个马路都修不出来。

解放军可以占领澎湖,两岸谈判。说中国梦,我告诉大家,我这代人有统一国家的意志,后面这几代,我还真信不过(大笑,鼓掌)

当然你们鼓掌,说明后继有人

人民币很快会进入台湾。我们利率4%,台湾利率1%,换成人民币在这边存。下一步要他放大陆资本过去,我赞成以民主和平方式,实行祖国的统一

我们插队这代人,有国家意志,这就是你们包括你们的老师们比不上的。

我现在六十岁,十年之内一定要统一祖国!(热烈鼓掌)

责任编辑:黄敏
来源: 草根网
相关推荐: 中国前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