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穆光宗:产假减少让单独二胎政策“看上去很美”

2013-12-09 15:36:40 作者: 穆光宗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单独二孩政策出台以后,有些家庭积极响应,准备再生一个孩子,这对家庭和社会来说都是一件好事。但这些家庭“二孩生育”的产假待遇却遇到一些政策上的问题。根据《现代快报》近日报道,在江苏,与生第一个孩子相比,生二孩的产假福利会缩水,比如没有晚育假了,女方少休30天。由此引出一个值得讨论的问题:“二孩生育”的待遇是应该增加还是缩减?对家庭来说,无疑希望是前者;对社会来说,则涉及到生育政策的改革如何“配套联动”的问题。

我认为,完整的生育政策包括了三个组成部分:一是生育权限政策。就是政策赋予的生育权和生育选择空间,目前包括了汉族人口双独二孩、单独二孩、非独一孩以及一孩半,以及少数民族人口更为宽松的生育政策。最新出台的“单独二孩”政策是沉寂三十三年的一孩化为主导的生育政策一次破冰式改革,是走向全面二胎乃至全面放开的重要一步。二是生育导向政策,就是宣传导向和利益导向是鼓励“一孩化”抑或“非一孩化”。2000年以来,我国的平均生育率持续低于1.3,掉入了内生性的“超低生育率陷阱”,中国就需要警觉巨大的政策惯性和人口惯性所带来的诸多弊端和危害,当务之急是要改变“一孩化”的生育导向政策,特别是宣传舆论导向要逐渐过渡到鼓励适度生育的方向上来。利益导向上则要停止对新增第二代独生子女“单独家庭”的奖励政策,采取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进行必要的历史切割。三是生育的服务和保障政策。迄今为止,中国一系列的生育服务和保障政策都是围绕着“一孩化”建构起来的,也需要根据生育权限政策做适当调整和改变。应该看到,从生育权限政策到生育导向政策,再到生育的服务和保障政策,实际上是连带关系,这注定了“下游改革”必须与“上游改革”呼应,“下层改革”必须为“上层改革”托底。

毫无疑问,生育权限政策决定了生育导向政策和生育服务及保障政策的走向。生育权限政策的改革只是系统性、综合性和联动性生育政策改革的第一步,我们有理由期待以人为本、以“尊重生命、保障权利”为核心的生育政策改革有进一步的行动。生育政策的改革深化需要走综合、联动、跟进的路线,“三位一体”的改革才能真正体现单独二孩政策的初衷,即有助于实现适度低生育水平、提高家庭抵御风险能力、增进社会和谐、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单独二孩、放宽生育权限隐含着至关重要的人口价值观、生育价值观、孩子价值观的嬗变。这就是新增人口不是越少越好、出生率和生育率不是越低越好、孩子不是包袱而是希望。在持续的超低生育率的挑战之下,家庭友好、生育友好、孩子友好的生育政策才是未来的方向。

首先,生育导向政策需要做历史的切割,展现出破旧立新的改革勇气和当机立断的改革智慧。现今的生育导向政策已经被独生子女政策固化了,需要剥离和解套。我国需要为单独二孩以及未来更全面的生育权限建构起更明确、更新颖、更前瞻的生育导向政策。“一孩化”的限制生育时代终究要过去,“多元化”的自主生育时代一定会到来。双独二孩、单独二孩的政策取向需要宣传导向和利益导向政策的跟进,避免和减少选择性“独二代”高风险家庭的出现。

国内外经验都表明,比诸一孩家庭,二孩家庭才是“合适之家”,具有重要的人口学意义和社会学意义。从人口学角度看,“近更替水平生育率”(总和生育率TFR大概在1.8-2.5之间波动)是维系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必要条件,而实际情况却是我国的总和生育率远低于更替水平而且持续处在超低的状态,既不利于人口的健康发展,也不利于国家的长治久安。长期的政策性一孩化积存了上亿之众的独生子女风险家庭,中国社会早已进入人口学意义的风险社会。从社会学角度看,比较来看,二孩家庭的结构和功能更加健全,社会细胞更加健康,自主发展能力和抵御风险能力更强,二孩生育选择更有利于社会的稳定、和谐、发展,所以在一个稳定的社会,主流的家庭形态应该以二孩之家居多。

其次,生育的服务和保障政策也要配合“二孩”政策作出调整。既然中国面临的人口形势早已不是出生太多而是出生太少、生育率不是太高而是太低的问题,所以在人口治理体系上要做重大的战略性调整,欢迎和鼓励一切有条件的家庭生育二孩,不仅二孩的产假待遇不减少,相反可以根据各地的条件有所增加,再结合其他的鼓励性措施,创造一切有利于二孩生育的政策环境和社会条件,释放“一揽子综合改革”的效能和红利,彰显出以全面系统改革谋人口发展优化的战略远见与历史责任。同时,为准备生育第二孩的父母进行怀孕风险的评估,不仅做到适度生育而且实现优化生育,提高优孕优育、母婴健康的比例,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需要有高技术含量的生育服务,恰恰是卫生和计生两大部门合并之后大有可为的领域。目前的状况是,一些符合生育权限政策的单独家庭因为劣孕风险和高昂的生养成本而很可能被迫放弃第二孩的生育计划,这样的话,单独二孩政策对他们来说只是“看上去很美”却无法实现梦想的政策待遇而不是政策实惠。

单独二孩政策出台之后,中国需要考虑如何建构包括生育护航计划、生命成长计划和生活扶助计划为内容的人口治理体系来为适度生育、优化人口、家庭幸福、社会和谐、民族强盛开辟道路。

责任编辑:黄敏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推荐: 穆光宗产假政策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