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默罕默德•塞利姆: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合作大有可为

2013-12-09 15:22:3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网12月9日讯 2013年12月8日,在“中国梦的世界对话”闭幕式大会发言中,科威特大学政治学默罕默德·塞利姆教授围绕中国梦的国家项目对于国家的重要性、阿拉伯国家对中国梦的看法,以及中国与阿拉伯国家潜在的合作空间等问题,以“中国梦·一个阿拉伯的视角”为题,进行了主题演讲。他认为,“中国梦”的国家项目需要国家领导人的推动,兼顾公众的利益;阿拉伯国家在社会动荡中特别关注“中国梦”的进展及其对阿拉伯国家的影响;中国与阿拉伯国家未来可能在反恐训练、双边经贸与维护中东和平进程等方面存在巨大的合作空间。

一、“中国梦”的国家项目需要国家领导人的推动

塞利姆教授认为,当一个国家处于转型期,国家项目的实质就是国家的梦想,在中国就表现为由国家级领导人推动的”中国梦”,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是一个明确的发展目标,有助于中国规划通往目标的路径与战略。

国家梦想一般高于现实,而现有政策又不太可能实现国家梦想,因此需要有一些新的政策,来调动一些新的资源和手段实现国家梦想。比如通过国家领导人推动的国家梦想,或者可以通过一些个人或者集团助推梦想的实现,也可以通过思想家来推动国家梦想的提出,从而对国家领导人产生影响。同时,国家梦想还应当和公众和全体国民的利益结合起来,而不是被个人利益捆绑。

二、”中国梦”实现的关键因素及其对阿拉伯国家的影响

塞利姆教授认为,”中国梦”实现的关键因素是中国经济发展的质量,特别是经济的开放性与现实主义,或将决定”中国梦”的质量。在阿拉伯世界的视野中,尽管”中国梦”与“美国梦”的关系存在争议,并且”中国梦”与“美国梦”在未来将会发生碰撞,但”中国梦”一定会取得成功。

“中国梦”理念对于阿拉伯世界也具有深远的启发意义,而且已经或正在对阿拉伯国家产生影响,促使”阿拉伯梦”以不同的实现方式产生,核心要义是自由、公正以及尊严。实际上,阿拉伯国家自2008年起就有着一批来自不同国家的阿拉伯思想家,共同编织着“阿拉伯梦”,同“中国梦”有着某种程度的相似性,并对国家领导人产生影响。阿拉伯的一些政治运动也充分地彰显出”阿拉伯梦”存在的必要性与合理性,为此,阿拉伯国家应从”中国梦”中汲取学习经验,以重塑和重构国家正义。然而,阿拉伯世界的问题或是难点在于,某些政治团体已被国外势力所绑架,”阿拉伯梦”既要确保阿拉伯世界的利益,又要使得西方大国在阿拉伯世界的利益不受损害。

三、中国与阿拉伯国家潜在的合作领域

塞利姆教授指出,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存在三个潜在的合作领域。第一个是反恐领域内的合作,包括反恐训练。当今世界,反恐行动与恐怖组织之间“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无论是在北京还是在开罗,恐怖主义事件时有发生,因此,反恐对于中国和阿拉伯世界都十分重要且益处良多,反恐训练的范围应在现有基础上有所拓展。

第二个是经济领域内的合作,包括外贸政策的对接等。中国在阿拉伯世界有主要的经济利益,例如中国从阿拉伯世界进口54%的原油,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与此同时,阿拉伯国家也希望与中国加强贸易合作,纷纷实行了向东的外贸政策,特别是在石化和石油生产方面的合作。比如,2012年中国和埃及的贸易接近9亿美元,这对于正处于政治转型期的埃及而言,能够为年轻人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实现国家的长期发展目标。

第三个是中东和平进程领域内的合作,包括和平解决阿以冲突。中东的地区稳定,需要多方力量的制衡。2013年5月26号习近平主席提出阿以冲突解决的四点声明,如果这四点声明能够转换为积极的政策,并且得到实施,就能真正起到作用。目前,中国已经有足够的力量来实行这四点计划,以色列的态度十分关键,但可以肯定是是,如果中国与阿拉伯世界加强合作,中东的局势就能稳定下来,从而为”中国梦”与”阿拉伯梦”的共同实现创造有利的和平环境。

责任编辑:黄敏
来源: 中国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