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狼头长啸:拜登识趣顾全中美关系

2013-12-07 13:22:31 作者: 狼头长啸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拜登抵达北京后不久,中国外交部立即宣称新设的防空识别区是一个无法改变的现实,国际社会应该接受。外交部发言人洪磊5日表示,目前已有19个国家和3个地区的55家航空公司向中方通报了飞越东海防空识别区的飞行计划。

我认为,中国设防空识别区既是主动对各种外来骚扰和挑战的直接回应,也是习近平主席勇开中国国防历史先河的胆识,让中国在外交和国防上同时迈开了里程碑意义的一步。当然,这一步的底气和胆识主要产生于中国迅速增长的国力: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贸易大国,第一制造大国,第一外汇储备大国。

拜登此次访问亚洲前夕,日本执政党人认为拜登来到亚洲,可能会劝说习近平放弃东海防空识别区,可其结果却是拜登令日本执政党人尤其是安培大失所望。

尽管美国《纽约时报》5日称“习拜会,双方就防空识别区问题针锋相对”,但又不得不笔锋一转,称“拜登提出美国反对中国设立识别区的理由,习近平则做出有力的反驳”,因而拜登便没有再次呼吁中国撤销防空识别区。《纽约时报》便改称“鉴于中日对峙在中国国内激起的民族主义情绪,撤销几乎是不可能的”。

5日《韩民族新闻》评论也称,在北京的韩国外交消息人士认为,虽然美国一开始认为中国是“突然挑衅”,但随后并没有无条件施压,反而朝着中美共建新型大国关系方向转变。

全世界都未忘记,习近平在国家副主席任上访美期间,便与拜登提出了“要把中美关系塑造成21世纪新型大国关系”;之后,在奥巴马竞选连任总统成功和习近平成功当选国家主席后的访美“农庄会唔”中,他俩又正式将“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这一新概念,定调成了“中美两国政治基础”。

因此,中国的崛起,日本的衰老,菲律宾的暗淡,越南的微不足道等现实,使美国不得不重新考虑其在亚太地区的长期利益。尽管美联社措词暧昧地报道说“拜登出来后表情暗淡,情绪低落”,但拜登最后还是只能选择识趣,避谈“中国设防空识别区”这一足令他十分尴尬的问题。拜登的选择是明智的,原因在于他必须重视并顾全以“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为“中美两国政治基础”的这一中美关系。

拜登说,“美国人有自己的事情要做,美国人的未来掌握在自己手中”。这话实际上等于是在对日本和东南亚那些跳梁小丑国家暗示:“你们这些国家,以后都得靠你们自己了”。

责任编辑:杨杉
来源: 作者博客
相关推荐: 拜登狼头中美关系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