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深化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共建东亚新国际秩序

2013-12-07 13:20:55 作者: 山海民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美之间因东海防空识别区而产生的龃龉,经过两国幕前幕后的折冲樽俎后,雷声大雨点小,于美国副总统拜登访华之际平静落幕了。日本安倍政府欲利用拜登访日绑架美国与中国强硬对抗的如意算盘,也完全落空,事先高调张扬的美日联合抗中声明最后不了了之。

事态的平和发展,显示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正初步发挥作用,两国已开始从更高更宽的视野谨慎处理涉及中美双边关系以及中国周边事态的重要议题。对一向在国际事务上指手画脚的美国来说,做到这点是很不容易的,但也反映出在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不断上升以及美国应对世界事务的能力相对削弱的背景下,双方不愿动辄拳头相向的成熟心态。

对于无法事先洞见中美之间这种微妙关系变化而只想无理搅局的日本政府来说,无疑这是一次重大的打击。但它绝对不会因为一次受挫而放弃其继续胡搅蛮缠的反华作为。就美国来说,其国内政治的短视和政客与军火利益集团的兴风作浪也是其政治的常态,反华的声音是会长期存在的,作为决策者的总统也无法在中国问题上始终保持稳健长远的做法。中美之间要真正形成可稳妥操作的新型大国关系,不致因为美国政党利益的纠缠和政府的更迭而跌宕起伏,必须有一套能将双方最大利益捆绑在一起的行动框架,让双方相互合作的意愿远超过相互牵制与对抗的力量,这样就能保证新型大国关系的落实。

当前中国最高的国家利益莫过于一个和平的外部发展环境,对美国来说则是用最少的军费保障其国际霸主地位不受挑战。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两者其实是不相冲突的,中国继续需要美国维持现行全球秩序的稳定,美国也不必担心中国人有想要挑战其世界霸主地位的野心,因为中国人是最实在的民族,没有大头病。因此,美国大声高唱的重返亚洲政策,其实是多余的,因为中国人从来就没想要把美国人赶出亚洲去。中国人最反感的是,美国以己之心度中国人之腹,拉拢日本、挑弄菲律宾和越南对付中国,而后将近年来东海和南海上出现的争端,完全归咎于中国。

为了避免这些人为的障碍继续阻碍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中美必须着手主导共建新的东亚国际秩序,使之成为捆绑两国最大利益、建立彼此互信和促进区域内各国和平相处的行动框架。在这个框架内,中国得以享有确保其经济继续顺利发展的外部国际环境,美国则因为中国确认其持续享有在亚太的传统驻在地位而增加与中国的互信,不必投入大量军费用于防范中国。节省下来的经费可用作更有利于国计民生的教育、科研、公共设施与经济发展上面。区域内其余各国,更可因为中美之间的相互制约与军事对立力量减弱,减少对中国大国崛起的疑虑和继续安享亚洲经济繁荣发展的红利。

至于严重阻碍中国与区内某些国家关系的领海领土问题,包括钓鱼岛问题与南海领土与资源问题,均可在上述框架内,以不武力相向为最高原则,继续搁置或双边对话解决,反对任何争议方引进区外势力或在区内拉帮结派,向另一方施压。

中国可欢迎包括日本和韩国等经济实力较强的区域内国家,加入中美主导建立东亚新国际秩序的进程,不反对美国与其盟邦为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而作出的努力,但反对其盟邦为牵制与反对中国而扩充军备与军队。

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美国取代了西班牙帝国,占有菲律宾群岛,开始成为亚太国家。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更携手中国,共同对抗日本帝国主义,共同制定亚太战后国际秩序。虽然在冷战年代,因国共内战而形成的中国分裂局面导致战后的秩序被强化而为美国围堵中国大陆的对抗秩序,但这种过时的秩序,已随着1972年中美关系的解冻以及1979年的中美建交而一去不复返了。所谓重返亚洲,不过是试图恢复围堵年代那种不合时宜的冷战秩序和压制中国崛起的借口而已。只有调整心态,改弦更张,与经济力日益上升的中国共谋建立新的东亚国际秩序,才能使美国真正安心留在亚太,保持其亚太国家的传统地位,并共享亚太经济繁荣的果实。利用拜登副总统访华取得的成果,加深两国新型大国关系,考虑共建东亚国际新秩序,消弭向新秩序过渡时期的不稳定因素,现在正是时候了。

责任编辑:杨杉
来源: 中国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