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陈颖哲:府存款余额居高不下,何不多投民生?

2013-12-07 13:16:24 作者: 陈颖哲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根据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2013年10月政府存款余额为41163亿元,比9月份政府存款34480亿元增长6683亿元,增幅达19%。对此,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接受采访时表示,政府存款余额积压,除了预算制度的问题,还与中央实行八项规定有关。(每日经济新闻网,2013.12.6)

政府的高存款对拉动消费毫无裨益,但仅仅因中央实行八项规定而致使政府存款余额积压,也是件好事。可事实上政府存款近年来一直居高不下,其重要原因就是政府收入过多而支出不足。可以预计,政府在短期内不可能调整财税收,这就意味着财政收入不会出现大的下降。在财政收入不变的情况下想要降低政府存款则只能通过增加政府支出来实现。

增加政府支出不是乱支出,更不是为了支出而突击花钱,而是将钱用在适当的地方上。

现在我国正处在经济高速发展的阶段,可日益突出的民生问题(住房难,看病难,教育难)与高速发展的经济不相适应,将钱花在惠及民生教科文卫事业上不失为一件好事。除了民生问题,贫富差距日益扩大也是困扰我国的一大难题,社会福利事业更是欠账不少。政府可以通过投入社会福利事业,进行再分配,缩小贫富差距,弥补之前的欠账。

对于政府来说,通过增加民生投入,除了能降低百姓生活压力,缩小贫富差距外,更能拉动内需,提高消费水平,这对经济由"出口、投资、消费"到"消费、投资、出口"的转型有积极意义。

必须承认,政府增加民生投入,是解决现下消费不足的重要手段。

责任编辑:杨杉
来源: 中国网博客
相关推荐: 余额存款民生政府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