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胡新民:曼德拉是怎样看待中国的

2013-12-06 09:48:01 作者: 胡新民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曼德拉对中国革命历史的推崇和认真学习中国革命历史的经验,可以说是从政经历中最重要的特点。他对毛泽东的尊敬在于他对毛泽东一心为劳苦大众谋解放的胸怀的理解。但他知道尊重历史伟人并不等于把历史的经验当做教条。要想有所作为,还是要实事求是,要依据自己国家的国情顺势而为。

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因病医治无效,于当地时间5日20点50分去世,享年95岁。南非总统祖马说,“他现在安息了,我们国家失去了一个伟大的儿子”。

曼德拉是一位享有世界声誉的非洲政治领袖人物。他为废除南非的种族隔离制度,领导南非人民进行了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的经历被世人钦佩。1964年6月,他被南非白人政权投入牢狱,从此在狱中度过了近27年的铁窗生活。他始终没有屈服,一直坚持自己的政治信念。在南非成千上万黑人群众和国际社会的声援下,南非政府才于1990年2月11日释放了曼德拉。他出狱时,已经73岁了。

他在狱中潜心研读了许多书籍,其中对他影响最大的有英文版的《毛泽东选集》,是他特地请他当时的夫人温妮找来的。毛泽东的关于武装斗争的观点影响过他,但他对毛泽东的尊重主要还是来自于毛泽东一心为被压迫的人民谋解放的奋斗精神。因此,他始终对毛泽东和他那一代中共领导人怀有深深的敬意,对中国人民革命怀有深深的敬意。这种敬意贯穿了他的一生,这就是他对中国的基本看法。

二十世纪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是世界史上占有极其重要地位的一场社会革命。这场革命的方向,实质上是由既是理论家又是革命家的毛泽东决定的。离开了毛泽东,既不能理解中国革命的历史,也不能认识中国的现在和未来。美国著名学者施拉姆总结道:“毛泽东是一位世界性的人物。在我们这个世纪里,毛泽东已比经被任何人更深刻地影响了人类的多数。毛是我们时代的巨人。”

毛泽东和他领导的中国人民革命的历程理所当然地深刻影响着有着同样信念的曼德拉。曼德拉获释后,中国以不同方式向他表示了祝贺。获得自由后的曼德拉,即对非洲国家展开一系列访问。在他访问赞比亚和乌干达时,中国驻两国的大使或临时代办都拜访了他,代表中国共产党邀请他访问中国。曼德拉说,他对中国心仪已久,很想去看看那块伟大的土地和人民。

1992年10月4日至10日,曼德拉访华之旅终于成行。在出访之前他提到,中国的万里长城和具有革命历史意义的遗址,都是他参观计划的重点。还特地打听当年红军飞渡大河的铁索桥是否还在。

1999年5月,曼德拉首次以南非总统的身份访华。其间,他深情地表示,在罗本岛坐牢的时候,每逢“十一”,他和狱友们都会用独特的握手方式庆祝中国国庆,因为他们觉得中国是革命、独立的象征。南非人民与中国人民之间存在传统友谊,中国工农红军的万里长征、中国人民为解放全中国而进行的英勇斗争,曾给南非人民反对种族隔离斗争以巨大的鼓舞。

这次访问期间,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钓鱼台国宾馆拜会了曼德拉。曼德拉表示非常高兴同朱镕基总理会见。他说,南中两国人民有着悠久的友好交往,南非人民对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中国领导人的名字非常熟悉。

2004年06月28日 时任国家副主席的曾庆红在约翰内斯堡会见了南非已经卸任总统的曼德拉。曼德拉说,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代领导人和中国人民对南非人民争取独立、反对种族隔离制度的斗争给予了很大的支持,中国革命的胜利对南非人民的斗争产生了重要影响,这一点南非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南非人民珍视与中国的关系,希望两国关系越来越好。

曼德拉对中国革命历史的推崇和认真学习中国革命历史的经验,可以说是从政经历中最重要的特点。他对毛泽东的尊敬在于他对毛泽东一心为劳苦大众谋解放的胸怀的理解。但他知道尊重历史伟人并不等于把历史的经验当做教条。要想有所作为,还是要实事求是,要依据自己国家的国情顺势而为。他担任过非洲国民大会的武装组织民族之矛的领袖,潜心研究过中国革命的武装道路并曾经尝试过这条道路。但当他认为可以避免武装道路而同样可以达到民众诉求时,他就决定走民族和解之路,并没有照搬中国的经验,这是难能可贵的。实质上,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就是实事求是。当年面对国内多元化价值观的冲突,曼德拉携手德克勒克和图图大主教,努力促使朝野各方捐弃前嫌,通过和平协商寻求共识,最后终于走上了社会和平转型的道路。曼德拉选择和平之路虽然坎坷不断,但直到现在还算顺利,因而也得到了世人的好评。

曼德拉的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值得我们好好珍惜;曼德拉的精神遗产,也值得我们好好继承。

责任编辑:李寒秋
来源: 四月网首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