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夏余才:雅安“土皇帝”都干了哪些坏事?

2013-12-05 15:00:38 作者: 夏余才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权力过大和缺乏监管约束,最终导致的结果就是当权者自我欲望愈加膨胀,进而也导致其危害更大。杭州“许三多”的危害,还只在其所掌管的某方面和某领域,不会牵扯到其他方面和领域。

昨日,四川省纪委对外公布称,近日,经四川省委批准,省纪委决定对雅安原市委书记徐孟加涉嫌严重违纪问题立案检查。11月17日,徐孟加被免职。今年初,徐孟加曾遭举报,网上也流传其为“徐三多”(钱多、房多、女人多),但当时雅安市政府指传闻是“个别人士无中生有”。(12月4日《新京报》)

相比其他贪官的落马,“徐三多”的落马则有着更多的意味,因为“徐三多”在当地官场的职位不容小觑,他就是我们经常所说的“一把手”。“一把手”的落马,再次印证了中央打击腐败的决心和力度。换而言之,不管你是正职还是副职,只要涉及贪腐,你就会逃不过落入法网的命运。而与此同时,“徐三多”也给我们提出了一个深刻的警醒,那就是“一把手”若贪腐其危害会更大。

“徐三多”外号的由来,自然是源于其“钱多、房多、女人多”。凡权力下滋生的腐败,也必然的会和这“三多”纠缠不清。在此之前,官场上就已经出现了很多的“三多”。最开始因“三多”闻名的,则当属杭州的“许三多”。

杭州“许三多”,就是原杭州市副市长许迈永。不过,“许三多”在当地是副职,其危害也仅在其所掌管范围之内。“许三多”之所以能得逞一时,也是因其掌管的恰恰是房地产开发这一块。由此,“许三多”打开方便之门为开发商办事进而为自己换房换钱等等,也因此在坊间才留下了“三多”的绰号。

而雅安的“徐三多”,俨然就是当地的“土皇帝”。就是徐孟加自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狂妄的声称,“雅安谁掌握信息最多?那肯定是我,因为我权力最大。”权力最大,若行不义之事其危害也就最大。也正是由于其在当地权力最大,缺少必要的监督和约束,从而导致其在雅安可以肆意的为所欲为。其为所欲为的程度,基本上可以套用一句话,就是“顺我者昌逆我者亡”。

比如,雅安市一名原人大代表说,在一次处理赈灾款的会议上,时任芦山县长王华曾表示,芦山县受灾最为严重,理应获得更多的补偿款,遭到徐孟加当面训斥,称“你应该辞职了”。一个下属在上级面前提出合乎情理的理由和建议,上级应该给予相应的解决。但这一合理请求,稍微有违徐孟加的个人意愿,得到的便是“应该辞职了”的答复。可见只要其一句话,一个官员的官帽是可以随意摘取和戴上的。

如此行为,和“土皇帝”何异?事实上也确实如此。凡讨得其欢心者,就会格外垂青,以至于在徐孟加的关照下会“飞黄腾达”。比如有接近徐孟加本人的知情人透露,徐和其他几位市领导特别爱好运动,“作为陪练,雅安市血站的一名女性被提拔成了副县级官员。”陪练竟然陪成了副县级官员,让人不由得感到荒唐和匪夷所思。可在权力过大的情况下,出现这种事情也就不足为奇。

权力过大和缺乏监管约束,最终导致的结果就是当权者自我欲望愈加膨胀,进而也导致其危害更大。杭州“许三多”的危害,还只在其所掌管的某方面和某领域,不会牵扯到其他方面和领域。而雅安“徐三多”的危害,则完全可以延伸到社会的各方面各领域,其危害的也必然不只是某领域,而关涉到的会是当地一方百姓和一方经济。

即便是去打球这等小事,也要为了满足他们的喜好而专门去找“陪练”,其待遇可想而知。并且不管哪种项目,还只能是陪练者输,以讨得“徐三多”的欢喜。也难怪当地老百姓们称,市领导们打的是“皇帝球”了。而“徐三多”也的确把自己当成了当地的“土皇帝”,在其管辖之下可以为所欲为。哪怕被人多次举报,“徐三多”也丝毫不惧。相反还以政府名义进行所谓的辟谣,声称腐败传闻为无中生有捏造事实。试想,杭州的“许三多”可以这样做么?也只有“一把手”才会有如此“通天”本事,才会敢于“冒天下之大不韪”无视百姓的呼声和愤慨,做出种种违背党和人民意愿之事来。

责任编辑:黄敏
来源: 海外网
相关推荐: 雅安土皇帝坏事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